寶寶在媽媽肚子裡的共生相處比爸爸早了十個月,但其實爸爸媽媽都是在

寶寶誕生之後才開始相處、認識彼此的。雖然只是新生兒,但是還是可以透過

仔細的觀察去感覺每個寶寶的氣質、個性。尤其家有兩個以上孩子的爸媽更是

可以感覺到每個孩子都有其獨特的喜好與性格。

  猶記得蘋果剛出生時,身為新手媽媽的我讀了各式各樣的育兒書籍,無論

是孩子的飲食、睡眠作息都有各自不同的理論基礎與建議。在孕程中,我擬定

了當時自以為覺得最適合自己與寶寶的育兒理論準備應戰。孰料寶寶出生之後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磨合與相處,我才終於明白,當初的自己實在太過一廂情

願了。父母與孩子之間並不能只照著父母親單方面的想法來要求孩子適應與接

受,每個孩子都有自己不同的氣性,每個父母也有自己養育上的慣性。惟有經

過仔細的觀察、互動與了解,才能找到父母與孩子都欣然接受的作息與相處模

式。

  從嬰兒、學步兒漸漸開始牙牙學語、精明靈活,孩子們的個性也會更加顯

化於外。從日常生活中孩子的繪本選擇、玩具的喜好與玩玩具的方式,還有外

出的人際互動都可以看出孩子的本性、潛能、先天擅長的條件。以我們家的蘋

果姊姊為例,蘋果是一個喜惡分明的孩子,她遇到喜歡的繪本可以重複讀很多

次也不會膩,喜歡的玩具也可以天天玩都不嫌煩,但是,若是遇到他沒興趣的

書或玩具,那可是媽媽說破嘴、陪著玩也沒用的。而當外出時,蘋果一向不是

那種可以立刻融入環境的活潑小孩。她需要一段時間去觀察環境、成員,自然

無法在第一時間作出熱情的互動與回應。因為了解孩子的個性,所以我與蘋果

爸從不勉強孩子表現熱絡。可以的話,我會先與蘋果說明整個事情的流程、可

能會遇到的人及狀況。而到達新環境時,我會儘量先給孩子保留一些距離,也

會用一些像是牽手、擁抱與鼓勵的行動來給予孩子足夠的安全感。等孩子自己

準備好的時候,他們就可以放心的在沒有強迫與勉強的情緒下進入狀況,孩子

的情緒與表現也就能更穩定。

  除了對孩子的認識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能明白孩子個性的一體兩面。活潑

的孩子對陌生人自然能夠親熱但也就比較難有戒心,文靜的孩子遇到陌生人就

容易膽怯、害羞、不知所措,好動的孩子體力好,但有時候就比較難在安靜的

環境小聲說話,乖巧的孩子剛進入團體上課時可能就比較不敢舉手勇敢表達看

法。當我們肯定孩子與生俱來的美好優點時,也別忘了在遇到孩子讓我們傷腦

筋的時候,想一想她們個性上相對的優點。正因為那些優點,孩子才會產生這

些相對性的小困擾。父母的角色是要帶領孩子一起磨合調整、解決天性上的問

題點,慢慢把孩子的尖尖角角琢磨到合宜的程度。

  在成長的過程中,我願成為孩子的支柱、孩子的玩伴,更努力成為孩子生

命中的第一個知己,愛她、照顧她、陪伴她也真正的懂她。

 

(本文同步刊登於bobo小天才雜誌2013年4月號中)

DSCN6654.JPG

 

DSCN4665.JPG 

IMG_0206.JPG

IMG_5120.JPG

IMG_5352.JPG

IMG_6033.JPG 

 

arrow
arrow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