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底,

蘋果媽很榮幸的接到了與媽媽寶寶雜誌合併出刊的BOBO小天才雜誌月刊的邀請,

在2013年的BOBO小天才雜誌將有12個月的【蘋果糖果媽媽經】小小專欄,

在專欄中與大家一同分享蘋果糖果成長過程中的一些點點滴滴。

 

今天拿到了熱騰騰剛出版的媽媽寶寶雜誌,

趕緊抽出與媽媽寶寶雜誌合併出刊的BOBO小天才,

好開心在第一篇文就看到蘋果媽的文章,

感謝BOBO小天才雜誌的青睞,

未來的一年大家都可以在雜誌上面看到兩姊妹的生活記錄唷~

 

以下是蘋果媽在BOBO小天才1月號所分享的文章,在此跟大家分享。

DSCN8277.JPG   

【讓孩子打從心裡愛拍照】

  冬日陰雨綿綿,趁著難得的晴朗帶著蘋果、糖果兩姊妹走一趟木柵動物園。帶孩子出遊的家長不少,爸媽們人手一台相機朝著孩子們對焦,此起彼落的都是:「來看看媽媽、來看看爸爸、來看看鏡頭」。蘋果爸媽手持相機的時候,自然也不例外。

  將滿三歲的蘋果姐姐一開始對爸爸媽媽的鏡頭也是不喜歡配合的。有時候越要蘋果看鏡頭,她越是唱反調。不是故意將臉撇向兩旁,就是表面配合爸媽看鏡頭、實際上卻臭著一張臉,令一心想為孩子留下珍貴出遊畫面的我們困擾不已。尤其是出遊回到家整理照片的時候,看到相片裡畫面宜人的風景搭配著一個極不配合的孩子,那真是有夠懊惱的。

  蘋果媽很喜歡幫孩子拍照,我們家的拍照頻率極高,為了避免孩子討厭拍照所產生的困擾就想了一個辦法來解決這個問題。

  一到三歲的孩子們正處於人生第一個叛逆期,這個年紀的小朋友是勉強不來的,尤其當我們想要留下孩子開懷的珍貴畫面就更不能用父母的權威與強硬手腕來解決。對這個階段的孩子來說,好好溝通說明是非常重要的。我經常在整理照片時,拉一張椅子來讓蘋果跟我一起坐在電腦旁邊參與整理照片的過程。除了一起欣賞討論照片裡有趣的點點滴滴之外,當我們一起整理到蘋果沒看鏡頭的照片時,我就會與蘋果討論照片裡的畫面以及看鏡頭與不看鏡頭哪個比較好看。當親子共同整理照片多次之後,蘋果自然能明白爸爸媽媽口裡說的「看鏡頭」這件事情對於照片的影響,當拍照請蘋果看鏡頭時,蘋果也就比較能夠欣然接受與配合了。在整理照片的過程中,我們母女倆經常一起回味著照片當下的有趣點滴,蘋果媽也可以藉此與蘋果一起討論攝影、背景的內容,不但可以豐富孩子對攝影美感的理解,還能為孩子對於拍照所能留下的寶貴回憶帶來更正面的認識與體會,孩子也就更願意融入爸爸媽媽共同享受拍照的樂趣了。

  其實,正面看鏡頭固然能清楚拍攝到孩子的輪廓樣貌,不過許多精采的照片都是在主角沒有意識到相機鏡頭的情況下捕捉到精彩的畫面。像蘋果玩得正開心的照片或是蘋果糖果兩姊妹的互動就有許多看了會噗哧一笑的有趣畫面,每每看到照片都還是忍俊不已。

  孩子的成長快速,拿起相機幫孩子拍照是能及時留下回憶的簡單好方法,也是親子關係培養感情的極佳工具。我好喜歡闔家一起觀看家族相簿的美好時光,每一張照片都有可愛有趣的背後故事,也許是一趟精采旅程、也許是一個平凡快樂的午後時光。相信隨著孩子日漸長大,他們會透過這些照片憶起許多遺忘的美好時光、也能感受到那些照片背後富含著爸爸媽媽滿滿的愛與關懷。

(本文同步刊登於bobo小天才雜誌2013年1月號中) 

DSCN8278.JPG

arrow
arrow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