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把傅佩榮教授的【向莊子請益】拿出來重讀,

這本書是我很愛的一本,

傅佩榮教授把莊子裡用詞較難懂的故事以淺白的字句解讀出來,

很適合莊子的初學者來讀,

我往往會讀到自己喜歡的篇章,再去翻傅佩榮教授所寫的【解讀莊子】搭配著看。

(寫著寫著,突然很懷念五、六年前去聽傅教授哲學講座的那段時光阿!)

 

傅佩榮教授是耶魯大學的哲學博士,

他結合中西方哲學思想,打破中國哲學較高的進入門檻,

讓我這等市井小民可以一窺中國哲學之美。

 

我的易經、老子也都有買傅教授所寫的【解讀易經】【解讀老子】,

有興趣的朋友真的很推薦來看看這系列書籍。

 

最近又一次讀到第十篇『蝸角之爭的寓言』時,突然很有感觸。


其中提到《莊子,秋水》中有記載:

惠子相梁,莊子往見之。

或謂惠子曰:「莊子來,欲代子相。」於是惠子恐,搜於國中三日三夜。

莊子往見之,曰:

「南方有鳥,其名為鵷鶵,子知之乎?

夫鵷鶵,發於南海而飛於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練實不食,非醴泉不飲。

於是鴟得腐鼠,鵷鶵過之,仰而視之曰:『嚇!』今子欲以子之梁國而嚇我邪?」

 

簡單說這個故事,

就是惠施在作梁國的宰相時,莊子去拜訪他,

然後呢,有人就跟惠施說:「莊子來這裡,是想取代你的宰相之位。」

惠施大驚,連著三天三夜在全國搜索莊子。

結果,莊子自己去見了惠施,對惠施說:

「南方阿有一種鳥,名叫做鵷鶵,你聽過嗎?

鵷鶵這種鳥從南海出發飛到東海,

途中只要不是梧桐樹就不棲息,不是竹子的果實就不吃,不是甘美的泉水就不喝。

這時候呢來了一隻貓頭鷹抓著腐爛的老鼠,

瞥見鵷鶵飛過,就抬頭望著鵷鶵大叫了一聲嚇來恫嚇鵷鶵。

現在,你是想用你的梁國來嚇我嗎?」


看完這個寓言,

我突然想起過去職場上遇過的某些人,

當有其他賢能有品的人出現時,就會先開始預設立場,

擔心自己在老闆面前的紅牌地位降低,

擔心別人的優秀表現會遮蓋住自己的光華,

貪圖著別人根本無心追求的功名利祿時,

就像那隻抓著腐臭老鼠的貓頭鷹一樣,恫嚇著根本無心於此的鵷鶵。

 

鵷鶵除了心中苦笑之外,又能說甚麼呢?

 

呵呵.....

讀老子是一種深遠的意境,

讀莊子則是感嘆他那一個個有趣淺顯的寓言故事背後所隱藏的大智慧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