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管教這件事,對我來說主要建立在不希望造成別人的困擾上,

畢竟孩子出門在外,若是能守規矩、不影響到別人的權益,

相對的也就能減少我出門時的困擾與尷尬。

 

大概三四個月前,蘋果開始對許多物品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由於表達能力漸漸強化,

進入商店時,她會主動的說:自己走。

看到感興趣的東西,也會主動的說:拿。

有時候她很喜歡的東西會一直拿著不放,

就算剛巧這是我們要購買的物品,她也不願意交給收銀員結帳,這樣的行為實在讓我很困擾。

 

總是限制孩子的行動不給她拿也不是辦法,我開始思考:

如何讓孩子能守本分的下來商店裡活動,但又能在商家物品的保全與蘋果的自由上取得平衡?

總算讓我想出了一個因應對策,而且目前執行起來還蠻順利,也寫篇紀錄來跟大家分享。

 

首先,建立物權的觀念。

一歲半的孩子起初並沒有物權的觀念,她會認為只要是她能拿的到的東西都是她的。

因此,不管是進入商家、賣場、或是蘋果直接拿取了大人的東西,

我都會先告訴蘋果:蘋果,這不是你的東西,是xxx的,請你幫忙放回去。(或是請你還給我)

若是可以讓她拿著研究一會兒的物品,

我也會告訴她:蘋果,這是老闆的東西,可以借你看一下,但請你看完要幫忙放回原位。

 

這樣的動作與說明,對孩子來說可以建立物權是屬於誰的觀念,

是自己的東西才有主控權可以拿走,

不是自己的東西,就不可以任意拿走、弄壞、弄破。

 

建立物權的觀念之後就是可不可以購買的觀念。

以賣場購物為例,蘋果在COSTCO玩具區有時會想拿某個玩具起來看,

對孩子來說,想要與需要的觀念不是那麼容易被理解,

但是我們可以讓孩子明白拿起來看看跟購買是不同的行為。

以蘋果為例,她指著COSTCO玩具區的大狗狗玩偶說拿,

我會先說:蘋果,這個大狗狗是老闆的,可以借蘋果看一下,但是看完請蘋果幫忙放回去好嗎?

蘋果會說好,

我會再講一次:蘋果跟媽媽說好了唷~那請蘋果看完了放回去可以嗎?

蘋果說可以,我才會讓她拿大狗狗起來看。

看一段時間之後,蘋果如果還是很喜歡,

我會跟蘋果說:蘋果,這個玩具因為很大,我們沒辦法買回家,可以請蘋果幫忙放回去還給老闆嗎?

大部分時間蘋果都可以接受放回去,

當她很想要的時候,我會跟她溝通再讓她拿起來看一會兒,請她看完幫忙放回去原位,

基本上這樣都可以和平收場放回原位離開。

 

除了可不可以購買之外,再來就是建立購買的觀念。

有一些物品是不打算購買的,那就是請孩子看完放回原位,

有一些卻是我們打算要購買的商品,

當在賣場結帳時,我會讓蘋果明白消費需要付款的意思。

 

決定要購買的東西,我往往會同意蘋果先拿著。

到達結帳區時,就請蘋果幫忙直接將她手上的商品交付給櫃檯收銀員刷條碼結帳。

 

一開始孩子手上拿的東西可能不肯交出來,

我會先說明東西需要結帳付錢才能帶走,通常結帳收銀員也會協助跟孩子說明,

然後我會將紙鈔交給蘋果遞給收銀員作結帳的動作,讓蘋果明白這就是付錢購買的行為。

 

蘋果很喜歡幫忙媽媽拿錢給收銀員結帳唷~

 

因為物權觀念的建立,

現在只要我跟蘋果說:蘋果,這不是你的東西,請放回去。

蘋果就會想一想之後把東西放回原位。

在家裡若是拿了不該拿的物品,只要我說:蘋果,這不是你的東西,請還給媽媽。

她也會想一想就把東西交出來給我。

 

講真的,

一開始我也懷疑著一歲半的孩子能明白物權的觀念嗎?

不過經過這幾個月的測試,一歲半的孩子真的能明白東西是誰的。

 

孩子的理解力遠超過我們所想像的,千萬不要以為孩子不會懂,

只要我們肯解釋肯教導,他們都會明白這些道理的。

IMG_0672.JPG  

P.S

若您喜歡蘋果媽的分享,還請您幫忙在本文上方點個讚或留言一起討論,

這對蘋果媽來說會是很大的肯定與鼓勵唷~^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管教 規矩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