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以前學長推薦過汪培挺的「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那時剛懷孕的我,非常鐵齒的堅持我只要生一個孩子,

我和蘋果爸都覺得孩子自己長大也無妨,

反正小時候有朋友、長大後有另一半,手足這塊少了應該也還好吧!

 

看完了汪培挺的「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之後,

我深深覺得那本書根本是政府鼓勵生育的教科書,

整本書列出的一堆各式各樣一定要生兩個孩子的原因都讓我覺得大妙哉,

看完之後,那本書就被我隨手扔到家裡書櫃最深處的角落裡,再也不曾翻起。

 

隨著蘋果的出生、漸長、開始需要玩伴,

每當我帶著蘋果出去玩耍或是聚會時,

我可以感覺到蘋果對其他小朋友又愛又怕的矛盾心情,

蘋果是一個觀察型的小孩,

她會遠遠的觀望著,就算很想一起玩也需要一段時間的觀察才肯踏出第一步,

有時候她在現場表現得很淡漠,但是回到家卻會一直叨叨念念著一起出去玩的玩伴名字,

我問起那麼喜歡怎白天一起去玩時卻都又不肯靠近,

她起初會露出羞赧的微笑,等漸漸會表達時才說她不好意思。

 

雖然糖果妹出生才一個半月,

但從蘋果的表現,我可以深刻的體會到:原來,手足之情是如此有別於朋友與玩伴的。

 

蘋果的個性內斂,

加上我跟蘋果爸打從懷孕就開始的「行前教育」以及我們在糖果妹出生後的謹言慎行,

蘋果對妹妹非常非常友善。

 

許多人都說大孩子在小寶寶出生之後,會表現出吃醋的態度、甚至欺負小的。

我們家完全沒有這樣的狀況。

 

以下是我們在糖果妹加入我們家之後,對蘋果所做的情緒引導:

 

 

一、以照顧大孩子的情緒感受為優先

無論甚麼狀況,我們都先以照顧蘋果的情緒為優先,

畢竟小小孩的情緒感受不像大小孩那麼強烈而敏感。

 

坐月子期間,

我選擇讓蘋果依舊全天跟著我和蘋果爸住在月子中心,

而妹妹則是留在嬰兒室,

這部分雖然因為大小孩跟著窩在月子中心裡很辛苦,

但是,對蘋果來說卻是非常有安全感的決定,因為妹妹的來臨並未造成媽媽與她的分離。

不過若是我再選擇一次,我可能還是會做這樣的決定,

畢竟我家沒有多餘的空間可以請24hrs的月子阿姨,而夜晚睡眠的喘息對二寶媽媽來說也是極為重要的,

幸好有蘋果爸的全力SUPPORT,

經常在月子期間的白天帶蘋果出去溜達玩耍,讓待在月子中心的蘋果不至於悶到抓狂~哈哈哈!

 

而結束月子,糖果妹回家之後,

當任何親友長輩來訪時,

若親友們一看到小寶寶就表現出太熱情忽略蘋果的行為,

我會先蹲下來陪蘋果並轉移蘋果的注意力,

另一方面蘋果爸則去請親友先跟蘋果打招呼、關心稱讚蘋果當天的穿著或行為。

有時候我們也會趕緊塞點小糖果小零嘴給親友,

由親友的手先送出給蘋果,再讓親友去跟小寶寶玩。

  

這樣的小眉角非常重要,

因為親友也許會忽略大孩子的感受,但作爸媽的我們卻不能放任大孩子落寞的情緒發酵,

當下一定要先處理大人小孩的心情,

大小孩也還很小,當下沒處理好,之後要解釋說明總是沒那麼清楚明白的。

  

 

二、無論是父母或大小孩,同理心的建立都非常重要

當蘋果無意間對妹妹肢體碰觸太大力或是碰到不該碰的部位(例如頭部)時,

我們會告訴蘋果:如果媽媽用這樣的力道碰觸你的身體,你會不會覺得不舒服?

引導蘋果了解為什麼不能大力觸碰妹妹的原因,

也會解釋小寶寶的頭部很脆弱,小朋友不可以隨意觸碰。

  

有次,蘋果跟爸爸去COSTCO採購回家,

妹妹正在睡覺,

蘋果要靠近看妹妹時講話有點大聲,

我怕蘋果吵醒妹妹,趕緊先推著妹妹的小搖床到窗邊,

回頭正在跟蘋果講話時,

蘋果竟趴在地上,開始傷心得哭了起來。

這時蘋果爸才說到蘋果一聽到爸爸說妹妹在家裡等她,

立刻玩具也不看、故事書也不看,就急著催促爸爸回家。

我趕緊蹲下身抱起蘋果,跟蘋果道歉說:

蘋果對不起,媽媽因為擔心妹妹在睡覺被吵醒,所以才把妹妹的小床推到角落,

那我們現在一起去看妹妹,但是請蘋果要小小聲,不要吵醒妹妹好嗎?

蘋果立刻收起哭聲說好,一起去看妹妹。

 

對大小孩來說,他們其實還是很小,

像蘋果才兩歲半,

當她對妹妹友善關愛時,必定不能全然了解力道拿捏以及可以不可以的問題,

若一開始就沒教導引導她,就只是一味的說不可以、不行,甚至斥責,

對大孩子來說,不但會有口語或行為上的反彈,更會有負面情緒的累積。

不教而殺謂之虐,從蘋果這個個案看起來,諄諄教誨對大小孩來說是極為有用的,

當然大人有時不免會一時情急的處置不當,

只要真心的跟孩子道歉與說明,她們都是能體會到爸媽的誠意的。

 

三、父母齊心合力付出與照顧是極大的關鍵

我們家蘋果爸是一個不愛趴趴造、只愛待在家裡陪老婆小孩的傢伙,

我們夫妻倆從婚前到婚後、一直到生小孩,都是黏答答的夫妻。

除了特殊狀況之外,我們幾乎都是同進出的,

就連以前我還有在上班的時候也幾乎都一起上班、一起下班,十足的同進同出。

 

糖果妹出生之後,蘋果爸更是把大部分時間都放在家庭,

因此,雖然新生兒的照顧上需要媽媽比較多的關照,

但是蘋果因為有了爸爸更多的陪伴,相對的也跟爸爸感情更好,

經常黏著爸爸讀故事書、玩玩具,

對於媽媽得比較常陪妹妹完全不在意。

 

正因為蘋果對妹妹進入生活幾乎沒有負面的情緒,

我也更能感受到蘋果對糖果的愛與關懷,也更能感受到兩個孩子帶給我們的快樂遠大於煩心苦惱。

 

看著蘋果與糖果的相親相愛,

我終於明白,

無論是汪培挺的書再怎麼用力的描述兩個孩子的好,

都完全比不上親眼看見自己的孩子們互動的畫面那般強烈感動。

 

現在的我,

寫了那麼多也難以描述糖果妹帶給我們家加溫的幸福美好,

我只能說有蘋果的日子是很幸福;而糖果妹加入之後,則是非常非常幸福。

感謝成熟懂事的蘋果姊姊,感謝可愛健康的糖果妹妹,

有兩個孩子,真的真好真好!

 

以下照片是好幾天的記錄,

我用分隔線來區分每批照片的日期區隔,

這些都是極為有趣可愛的互動,也是我心裡最珍貴的寶貝畫面。


蘋果說:妹妹,我的小海馬可以借你玩。

DSCN0361.JPG

DSCN0363.JPG

DSCN0364.JPG

DSCN0366.JPG


妹妹哭了,

蘋果說:妹妹不要哭,姐姐幫你拍拍。

DSCN0367.JPG

DSCN0369.JPG

不哭了,姊姊陪你玩躲貓貓。

DSCN0373.JPG


我們一起排排躺, 

DSCN0395.JPG 

DSCN0397.JPG

DSCN0399.JPG

DSCN0406.JPG

兩個小傢伙都笑開了~

DSCN0410.JPG

DSCN0411.JPG

DSCN0414.JPG

DSCN0415.JPG

DSCN0417.JPG

DSCN0418.JPG

可以看出蘋果有多開心吧!

有妹萬事足就是蘋果心情的寫照~

DSCN0423.JPG


糖果妹在媽媽的腳上,媽媽用手HOLD著妹妹的頸部,

蘋果在旁邊依偎著妹妹,

DSCN0479.JPG

DSCN0482.JPG

給妹妹啾一個!

DSCN0485.JPG 

妹妹的表情好搞笑!

DSCN0490.JPG

DSCN0491.JPG


蘋果爸左擁右抱兩個前世的小情人!

DSCN0590.JPG

DSCN0593.JPG  

蘋果躺在妹妹旁邊陪著妹妹,

IMG_0803.JPG 

每天一定要抱抱妹妹,

IMG_0806.JPG

妹妹練習趴著,也在旁邊幫妹妹加油,

IMG_0817.JPG

IMG_0818.JPG

IMG_0819.JPG

IMG_0820.JPG

看蘋果這樣的笑開懷,真的好感動!

IMG_0821.JPG

IMG_0822.JPG

對妹妹吹氣,蘋果好調皮,

IMG_0823.JPG

IMG_0825.JPG 


連蘋果爸都說有兩個孩子真的好棒!

IMG_114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糖果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