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涼之後,我很喜歡跟蘋果一起放一缸暖暖的水來一個舒服的冬夜泡澡。

蘋果自己搬了小凳子一腳跨入浴缸,嘴裡喊著:好燙好燙的水歐!

人已經在浴缸中泡澡的蘋果媽狐疑的說:這水不燙阿~

蘋果說:媽媽,水好燙,我要加一點涼涼的水。

 

我並沒有在第一時間質問蘋果為什麼要說謊,

也沒有悲觀的擔憂著寶貝是不是說謊,

我只是用很平靜的態度問蘋果:「蘋果覺得浴缸裡的水很燙呢?還是只是想要在小水瓢裡裝一些涼涼的水呢?」

蘋果笑笑說:「我只是想要裝涼涼的水。」

 

歐歐~

原來是小傢伙的小小心眼動了點小心機,

蘋果拿著小小水瓢在等著水龍頭沖出涼涼的水,但是又擔心媽媽覺得天冷不願意讓泡澡水太涼,

所以才會嚷嚷著水燙。

 

我對蘋果解釋:

「蘋果想要在小水瓢裡裝一點涼涼的水,可以直接告訴媽媽想裝涼涼的水,

   如果想裝涼涼的水卻告訴媽媽因為浴缸水很燙,這樣就是說謊、就是騙人,媽媽不喜歡說謊和騙人歐!」

說完,我跟蘋果確認了,也幫蘋果在小水瓢裡裝了一些涼水就結束了這天的討論。

 

接下來有遇到相同狀況時,我就會更謹慎的跟蘋果確認與說明,

讓蘋果能明白跟媽媽可以有話直說的溝通、不必為了達到目的而另外找藉口。

 

這個年紀的孩子其實不是很懂自己這樣做等於說謊、騙人的行為,

但是身為主要照顧者的我們若沒有仔細去注意,

孩子將會誤以為可以用這樣的方式拐個彎達到自己的小小目的,

雖然只是一樁小事,

但卻可能讓孩子有了錯誤判斷,以為這是可以被接受的行為,

實在不可不慎阿!

DSC_061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說謊 蘋果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