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糖果妹出生之後,

很多媽媽朋友們都向我請教照顧兩個小孩又有自己生活空間的訣竅。

當然,以雙女媽的我來說,

蘋果爸調整工作時間、把大部份生活重心放在居家生活與孩子的陪伴上絕對有很大的幫助,

我還是有一些小小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的唷~

 


 

一、避免生活中出現會造成生活失衡的任何事情

在蘋果的成長過程中,我開始明白一個很重要的重點,

那就是:唯有保持生活中的純粹與簡單,才能擁有最多的快樂。

凡是會造成生活失衡的、不愉快的所有可能,我都會直接拒絕。

 

家庭與孩子才是目前我的生活中最重要的關鍵,

如果因為一些不算重要的事情影響到我與孩子相處的心情,孩子何辜?

而且決定全職照顧孩子的初衷就是希望能給孩子最多最好的照顧,

如果因為一些不該存在的怒氣影響了和孩子之間的快樂氣氛豈不是太不值得了?

所以,

作任何決定之前,我都會先評估會不會影響到我的家居生活,

與朋友的交往互動也都先以我的家人為優先考量,

只要是會造成家裡相處或氣氛上的失衡,我都會直接排除,

決不讓沒有意義的不愉快影響我的生活。

 

二、每天都要給孩子消耗體力精神的活動

經過這三年的教養經驗累積,孩子的精神與體力需要有發洩的出口,

只要儘量能達到天天消耗體力、分散注意力,吃飯就能吃得好、睡眠品質也高,

只要這兩樣能順利達到自然也可以長的好。

 

所以,安排適量的戶外活動很重要。

無論是公園溜滑梯、騎平衡車,散步四處走走都是消耗體力的好方法,

糖果妹還小,所以出門四處看看就是大量精神層面的刺激,

蘋果則需要在體力發洩之外,增加一些靜態的動腦活動。

 

三歲的蘋果喜歡拼圖、找一找、迷宮之類的活動,

除此之外,每天讀繪本的數量也很大,

在親子共讀、蘋果自己看之外,蘋果還喜歡講給妹妹聽,

所以糖果妹比蘋果更早開始大量看書呢!

 

最近蘋果還加上了一些簡單的英語刺激,

英文繪本、Maisy的動畫都是很好的刺激,

我還推薦super simple song(SSS)這套簡單又容易朗朗上口的英文童歌。

 

SSS除了簡單的詞彙之外,還有一些可以搭配唱唱跳跳的手指謠或小舞蹈。

其實就像信誼的小猴子手指謠一樣,只是語言改成簡單的英文,

真的很簡單,爸爸媽媽也不用擔心不會念。

像下面這首walking walking就超簡單的,

單字只有walking、hop、running、stop這些簡單的單字,

但是光跑跑跳跳就很耗體力,孩子也會很喜歡,

下雨天不能出門的時候,我跟蘋果也會這樣玩。

沒有買SSS CD的話,可以上YOUTUBE有很多影片可以邊看邊聽邊玩,

想買的話也可以到SSS官網:請點我

這個網站有很多很棒的資訊可以挖寶,大家都可以去看看。

孩子的體力精神有出口,搗蛋鬧脾氣的頻率也會下降許多,

相對的也會比較不讓大人傷神煩惱。

 

三、家事的要求寬鬆一些比較好過

有孩子的家庭都一定能了解那種整理沒多久又一陣混亂的情況,

整齊與整潔是兩個不同的層次。

對家裡的整潔是我與蘋果爸都堅持的,

畢竟居家環境乾淨,孩子的健康才有保障,

所以我們家平均一~兩天進行一次吸塵擦地、兩天洗一次衣服,

這些都要感謝蘋果爸幫我分攤。

但是說到整齊,

我儘量維持、但若孩子弄亂了,我會請他儘量收。

這些家務事很難保持跟兩人世界時一樣乾淨美好,

所以,在自己可以接受的最低限度之內就好,

要求太高累了自己、也會給另一半壓力。

 

四、備料提前準備、善用分裝管理就可以快速搞好早午餐的煮食與清理

至於全職媽媽的早午餐,

我個人覺得有一些小方法可以幫助快速搞定。

前一晚先把隔天早午餐可以先準備的配料處理好,

用樂克樂克分裝好,就不用東一包西一包拿、也不用花時間在洗菜整理上。

 

早餐若只有我與蘋果兩人份,

我喜歡用玉子燒小鍋,

煎蛋、豬里肌肉就可以十分鐘內快速備料,

再把前一晚洗好擦乾的小黃瓜拿來刨絲、夾進土司裡烤一下就可以快速完成三明治。

玉子燒鍋很快可洗好,煮好早餐也不會廚房一團亂。

 

午餐的話,煮麵、主粥、煮水餃都是我常弄的簡單料理。

麵類我喜歡買讚岐烏龍麵系列的麵點,

不用另外煮、也很適合蘋果這樣的小孩。

火鍋料可以一次先把各種料分裝成小小綜合包,一次拿一包出來煮,

肉片也事先分裝成一包一餐的分量。

蔬菜類像是番茄、葉菜類可以先洗好晾乾放進冰箱的蔬果室備著,,

為了避免隔天中午的混亂,

這些事先工作準備的好就可以非常快速的搞定。

有前一晚的隔夜飯也可以拿來煮粥或炒飯,都是很快速可以填飽肚子又兼顧新鮮健康美味的好方法。

煮上述這些餐點還有一個好處是:洗一次鍋+洗大小兩人份的碗筷就可以快速清理完畢。

 

餐後水果有很多很方便又營養的選擇,

像是小番茄、香蕉、橘子、櫻桃都是最適合全職媽媽的懶人水果代表,

蘋果、奇異果、梨子這類水果則可以前一晚去皮切好裝在樂克樂克盒裡,

隔天早午餐飯後就可以拿出來吃。

 

我買菜備料都會先考慮到便利性,

能快速處理、方便清洗收納的才是最適合全職媽媽的,

高難度的餐點偶一為之開心很好,平常還是走簡單方便路線才不為難自己!:D

 

五、媽媽要善用零碎的時間喘口氣、營造輕鬆舒服的居家氣氛

家裡的氣氛營造很重要,

放一片好聽清爽的cd整個家就會有不同的感受。

孩子自己玩的片刻、小睡的零散時間,

我會拿個賞心悅目的茶具給自己來杯熱茶。

 

所以,我們家常備的就是各式各樣我喜歡的茶包、咖啡,

我喜歡Dilmah的焦糖奶香紅茶包、香草茶包和早餐茶,

Twinnings的伯爵茶、立頓的黃標紅茶包都是我家的常備茶款,

無咖啡因的南非博士茶也很棒。

除了講究一點的現磨咖啡豆之外,

星巴克的VIA是時間緊迫又想來杯咖啡的好幫手,

來不及煮熱水的時候,VIA可以用常溫開水融開加入鮮奶就是冰拿鐵,

口味又好,Costco就有賣,比便利商店還好喝又便宜。

 


 

全職媽媽的辛苦在於事事親力親為,

所有的行動規劃都要考慮兼顧到小小孩可能會有的所有突發狀況。

不過,能把所有的時間都拿來陪伴自己最重要的家人也是全職媽媽辛苦工作的寶貴BONUS。

離開職場的這三年時間,我很滿意自己的生活模式也越來越得心應手。

希望這篇小小的心得文可以幫助到向我詢問的全職媽媽們,

有愉快的媽媽才有愉快的寶寶唷!

 

同場加贈:出水芙蓉美女兩枚

DSCN864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媽 全職媽媽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