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幾天就進入兩歲一個月的蘋果,讓我們夫妻倆有很深刻的成長體會。

這樣的體會除了是感統體能各方面的成長,

還有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在於日常生活管教的成效與體會。

 

有別於一歲兒的不按牌理出牌,

進入兩歲的蘋果已經成為一個能溝通、守規矩的孩子。

 

我這陣子跟蘋果爸常聊到一歲兒與兩歲兒的管教差異,

一歲孩子的管教是基礎的建設,

在基礎的根本建立上,父母就像是一個新手建築師,

每建立一個樑柱,可能會歪斜、可能會立不起來,

面臨這樣的情況,我們不是懷疑孩子聽不懂、就是懷疑自己做的對不對。

這個時候的自我肯定與堅持就是很重要的一種心態。

 

一歲兒與兩歲兒能達到的溝通與回應也不同,

兩歲孩子已經能用許多方式具體的傳達自己的想法,用說的、用肢體語言去表達都很豐富,

但一歲兒卻像是一些比較個人化的溝通表達,

笑是開心、哭是生氣、搖頭是不要,

父母在摸索體會一歲孩子的想法與感受中,猜測揣摩孩子的心境與想法。

 

雖然一歲兒的反應較難捉摸,

但是在經歷一段漫長的管教訓練與規則建立之後,

父母將能在孩子進入兩歲前後深刻的體會到這些規矩建立的成效與成就感。

 

以蘋果來說,

無論是用餐禮儀、外出行走的規範、刷牙或玩具收拾等,

所有的規矩與習慣的建立,最重要的就在於所有主要照顧者的原則執行一致性。

 

所謂的一致性,就是不管今天可能會遇到甚麼樣的狀況,

堅持到底永遠是最基本的態度,沒有妥協、沒有例外。

 

以外出行走的規定為例,

蘋果外出時,只有三個選項:坐推車、扶著推車走、牽著大人的手走。

除非媽媽開口說:『這裡可以自己走了。』否則,蘋果沒有其他的選擇。

 

一開始,蘋果也會有所抗爭、有所掙扎,

例如蘋果堅持要放開推車自己走時,這個時候蘋果媽就會蹲下來跟蘋果溝通並堅持說:

『蘋果要自己走還是扶著推車?不然我們就都蹲在這裡不要走好了。』

幾次之後,

蘋果就很清楚:媽媽不會妥協、要就是乖乖聽話照做,不然就只能大家一起卡在原地不能離開。

 

其他的規矩也都是一樣,

小方向我不會限制,但大前提一律要遵守、不能牴觸。

可以二擇一,

但是超過媽媽設定的兩個選項以外的,

除非是媽媽認同的選項,否則就溝通失敗都不能接受。

 

建立好這樣的溝通模式,孩子也明白父母親的遊戲規則之後,

一切都能在父母設定的範圍界限內得到期望的控制,也會變得更輕鬆。

 

以前在蘋果一歲的時候的我,

也常會看著其他較大的孩子欣羨著人家的孩子規矩真好、真聽話,

現在我才明白,

原來一歲~兩歲期間的累積是多麼的重要,

只要能順利努力經過這一段比較煎熬辛苦的階段,很快就可以體會到孩子的改變與成長。

 

當然每個階段的孩子都有那個階段的問題與煩惱,

但是我相信,每個做爸媽的都一定有足夠的聰明才智去面對與處理的。

 

最後,跟大家分享兩個蘋果最近的小乖巧事件,

大概過年前,我們夫妻外出去買水果禮盒,

途中經過一個廣場,是蘋果可以放手自己走的地方,

旁邊出現了一個比蘋果小的小朋友,

我看出蘋果想往那個小朋友接近、而對方家長有點防禦的態度出現,

我只是低聲說:蘋果,不要去,回來。

這孩子立刻往我的推車這邊移動,不過去了。

 

而前幾天去便利商店時,蘋果看到西莎狗罐頭上有狗狗的圖案,

當他蹲下想拿時,

我只輕聲說:蘋果,請不要摸,那不是你的東西。

他竟然就立刻站起來往爸爸的方向靠近。

 

其實那個當下,我的內心是充滿感動的。

感動蘋果是如此能聽話,感謝這一切帶給我的美好體會,

感謝這樣的成就感給我生活中帶來的快樂足以支撐我面臨其他教養困難時,

可以有更堅強的信心去面對困難與挑戰。

 

圖說:乖乖等阿嬤削蘋果的王蘋果

IMG_495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管教 一歲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