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第二胎糖果妹妹到現在也已經就要進入第33週了,

目前體重仍維持在孕前的體重。

 

和懷第一胎蘋果姐姐的時候相比,這胎的體重控制的也不錯,

懷蘋果時一直到產前我還是維持比孕前瘦一公斤的體重,

而蘋果出生時也有達到3100g的漂亮體重。

 

然而,儘管兩胎的體重控制都非常小心,

大概因為蘋果媽先天體質對糖分代謝的能力較差,兩胎懷孕28週的妊娠糖尿檢測都沒過。

不過第一胎的時候,檢測值比較誇張,標準值是140以下,而我第一測是177。

第二胎因為一直很謹慎控制自己的飲食,雖然仍是超過標準值,但第一測是149,

跟三年前懷蘋果時作的第一測相比,進步多很多。

 

第一胎懷蘋果的時候,還不是那麼了解飲食上的均衡與調整,

所以就在黃光大醫師的建議下去去掛了惠欣的營養師作諮詢門診,

乖乖的照著營養師的建議調整飲食。(營養師建議紀錄:請點我)

 

第二胎到現在,

黃光大醫師對於我的體重控管已經很有信心,

反而還經常提醒我不要對體重太緊張,哈哈哈~

 

不過,糖果妹妹這胎總還是第一測沒過,

老實說四月初測第一次妊娠糖尿沒過的時候,內心還真是頗為沮喪呢!

 

整個四月是我懷孕期間最沮喪的一個月,

一來,我得更小心注意自己的飲食,

二來,遇到左乳提前脹奶的乳腺炎纏身,又是硬痛、又是偶而發燒,

吃了一個月的退熱鎮痛藥與消炎藥始終不見好轉,內心真是沮喪極了。

 

那陣子剛好蘋果爸也不方便一直請假在家幫忙我,

交雜著妊娠糖尿第二測的壓力與乳腺炎的身體不適,

真是有種身心俱疲的無力感,

在第二測的前兩天,我的壓力到達頂點無處釋放,終於忍不住哭了出來。

 

上周五一早就到新莊惠欣報到去做妊娠糖尿第二測,

妊娠糖尿第二測需要測試空腹、喝糖水後一小時、兩小時、三小時,

只要四測有三測過就算通過測試,

所以如果前三次都過,就可以不必多等一小時測三小時的血糖。

懷蘋果姐姐時就是測喝糖水後第二個小時過關,就歡呼離開了,

沒想到,懷糖果妹妹卻不是如此~

我的空腹、喝糖水後一小時都合格了,第二個小時卻竟然沒過,

只好繼續多待一個小時,等第三個小時的結果。

在忐忑不安的那個小時度過後,總算等到了過關的消息,真是救命的煎熬阿!

 

不過,雖然妊娠糖尿總算是過關了,

我的乳腺炎卻有了重大的情況出現,

黃醫師觸診後告訴我,他再開三天的消炎藥,

如果還是沒退掉,那建議我去乳房外科門診掛號,可能要靠針或是開刀引流的方式處理了。

 

懷孕期間如此,我實在不想走到那一步,

再加上除了西醫之外,我也在半個多月前開始加入中醫療法。

中醫對於我的乳腺炎的看法與西醫不同,

西醫就是要我不要碰;初期冰敷、後期熱敷就好,

而劉桂蘭中醫診所的樂醫師則是建議我按摩乳房、少許的擠一些奶出來讓身體裏的乳汁有些疏通,

開了麥芽請我回家煮水喝,再開了科學中藥給我一天吃三次。

 

起初,硬塊堵塞嚴重,就算想擠奶也擠不出來,

我想起當初蘋果餵母奶期間在國民健康局找到的瀉鹽法(請點我),

也在泡澡時泡泡瀉鹽再擠,

雖然擠了會有些宮縮,幸好只要趕緊擦乾身體、穿好衣服上床躺躺就能緩解。

 

經過了這幾天的努力,硬塊少了一半,

前幾天又想起之前有媽媽們提過超音波導入儀對於硬塊的處理也有奇效,

價格不算低,但畢竟如果能不要用針引流或開刀,寧可買來嘗試看看。

昨天收到貨之後,立刻擦點乳液來試試看,效果還不錯,

表層的硬塊幾乎都在超音波導入儀的每秒三百萬振動下散去了,

目前剩下深層的部分大概還有三分之一有待繼續努力。

 

所幸,這一個月來,蘋果很乖巧聽話,

知道媽媽身體不舒服,

會很貼心的陪伴、也肯在媽媽休息時獨自玩耍不吵鬧。

這個孩子真的很貼心、很體貼,

甚至她竟然在我們隨口問問要不要去小馬桶尿尿之後,

完全沒有陣痛期的直接成功學會再小馬桶尿尿便便,而戒了尿在尿布上的習慣。

甚至去阿嬤家玩的時候、看巧虎的時候,

都可以主動說要尿尿了,立刻自己脫了內褲衝去小馬桶上如廁。

真是讓我感動又貼心阿~

 

關於如廁這件事,改天再來專文聊聊,今日便行文至此。

蘋果媽辛苦的四月總算結束了,

期盼接下來的五月,就能跟最近美好的太陽晴天一樣,撥雲見日摟!

IMG_9124.JPG  

arrow
arrow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