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切,對我來說像是一場夢似的,

感謝在混亂痛苦無助的四月結束之後,

迎接順利的五月的第一件事,就是蘋果突然成功的戒了尿布。

 

蘋果爸跟我一直不積極於蘋果的戒尿布,

一來,

根據兒童心理學中,佛洛伊德著名的肛門期理論所言:

幼童肛門括約肌的神經發展時期,

這階段的幼童如果在訓練大小便時遇到挫折,

幼童長大後會有頑固、害羞、無主見、神經質或攻擊性的性格或行為產生。

不管各派理論支持者如何說,

既有此說法,蘋果媽就姑且信之,寧願趨吉避凶、晚點戒尿布,

也不想影響孩子未來可能會有的任何人格異常。

二來,

目前大腹便便的我,

若要強力介入蘋果戒尿布的訓練,

恐怕會需要花較多的心力在家庭整理、髒汙衣物的處理上,

蘋果爸不希望我太累,

而我也不希望自己因為勞累忙碌而在蘋果的如廁練習上失去耐心,產生反效果。

三來,

其實不只是如廁訓練這件事情,

蘋果一路走來至今兩歲,戒母奶、學吃飯、學坐學爬學走都是,

所有學習裏,最重要的關鍵都是在於孩子的身心準備好了沒有?

以如廁訓練這件事來說,

身體層面在於膀胱控制與肛門括約肌的發育成熟度,

心理層面則是在於語言的表達,能否順利的告訴身邊的大人要尿尿、便便了,

以及開始如廁訓練之後面對自己順利如廁與意外解放的情緒掌控。

 

蘋果媽準備蘋果如廁訓練的用品準備的早,

其實也沒有特別做甚麼功課,純粹只是喜歡BABY BJORN這個品牌,

再加上價位、樣式、設計各方面都是我可以接受的,

因此,我早早在N個月前就購入了BJORN家的小馬桶與馬桶便座。

 

蘋果的小馬桶:

蘋果的馬桶便座:

 

這兩款根據這幾天的使用上觀察,

蘋果比較喜歡藍色小馬桶,

不過蘋果對馬桶便座、或是直接坐大人的馬桶也都沒有太大異議,想上廁所的時候有甚麼都願意坐。

 

藍色小馬桶的設計是方便直接把中間白色的集尿桶拿起來去廁所傾倒穢物、清洗,

所以蘋果尿完會很開心的自己拿著白色集尿桶去廁所馬桶傾倒,

交由媽媽清洗乾淨後,再自己放回藍色小馬桶中。

 

簡單介紹完蘋果的小馬桶之後,來說說蘋果戒尿布的經過吧!

 

正如同前面蘋果媽提過的,

我們原先預計等夏天七八月糖果妹妹出生後,

蘋果爸爸比較多時間在家幫忙時,才開始讓蘋果如廁訓練。

 

剛好最近身邊許多差不多年齡的孩子家長先後開始了戒尿布的話題,

蘋果媽就順口在蘋果看巧虎與小雷波波有馬桶主題時,

很平常心的隨口問問蘋果想不想在小馬桶尿尿,沒想到蘋果很開心的滿口答應。

 

於是,

我找出了去年跟朋友一起從日本買回來的五件西松屋的忘了幾層棉的粉紅色學習褲給蘋果看,

也拉拉媽媽自己身上的內褲,

問蘋果想不想穿漂亮粉紅色的小內褲,蘋果也接受度很高的滿口說好。

 

第一天的晚上,蘋果就換上了小內褲,

換上小內褲的第一泡尿,當然是還不會說就尿了。

多層棉的學習褲吸水力不錯,

但我買的90CM對中等身材的蘋果來說太寬鬆了,有些尿就從褲縫裡流出來。

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情況,孩子自然是有點無措,

我表情語氣都很平靜的對蘋果說:

沒關係,下次蘋果想尿尿的時候,先跟媽媽說,我們脫了小內褲去坐小馬桶尿尿,好嗎?

蘋果說好,然後站在旁邊看我跟蘋果爸收拾著。

 

不過,接下來我拿出另一件乾淨的學習褲時,有趣的狀況發生了。

蘋果說:我不要穿小內褲,我要穿尿布。

我重複跟蘋果確認了幾次,她還是很堅定的說他要穿尿布。

我心想可能如廁學習時間還沒到吧,也就順著蘋果的意思幫她換上了乾淨的尿布。

反正我一開始就有了如廁訓練得要一段時間陣痛期的心理準備,

如果這次不成功,我也不意外。哈哈哈~

 

沒想到,

穿上尿布的蘋果接下來整晚都先告知我們要尿尿了,自己脫下尿布去小馬桶上尿尿。

 

這真是太神奇了!

我跟蘋果爸每次講起這件事情都有種面面相覷的fu,

因為,我們不敢置信的接受著這個意外的驚喜與事實,孩子就這麼突然就這樣長大了。

 

第二天一早起床,我問蘋果要不要換穿小內褲時,蘋果說不要。

我輕聲問蘋果:蘋果是不是因為昨天尿尿把小內褲弄濕了,所以怕穿小內褲會弄濕?

蘋果說:是。

我說:蘋果不用擔心,小內褲弄濕了,媽媽會幫你洗乾淨曬乾,

蘋果有很多條小內褲可以換著穿,不用擔心沒有小內褲了。

蘋果想一想之後就說:蘋果要穿小內褲。

 

接下來,

除了睡覺與外出的時間,蘋果都是穿著小內褲的。

有時睡覺或外出蘋果不想換回穿尿布,我就會跟蘋果溝通,

我會說:

「蘋果現在好棒、長大了會穿小內褲也會自己說要尿尿,

但是因為媽媽擔心出門(或睡覺)的時候,臨時找不到小馬桶來不及讓蘋果在馬桶上尿尿,

所以我們先穿著尿布準備著,好不好?」

蘋果通常想一想就會答應了。

 

每次當蘋果成功在小馬桶上尿尿或便便時,

我們都會用很讚許的表情與口氣跟蘋果說:

「挖,蘋果好厲害唷,長大了耶,會跟爸比媽咪一樣自己去馬桶尿尿便便了。」

她就會用很得意、很開心的笑容看著我說:「蘋果好厲害。」

 

除了給蘋果大大的稱讚之外,

我們還會讓她自己拿著小小馬桶把穢物倒進馬桶、按下沖水,

蘋果會開心的揮手跟便便再見,然後由我幫蘋果洗屁屁或擦尿尿、清洗便盆,

再請蘋果自己把馬桶放回原位、自己穿上內褲,最後給她一個獎勵的乖寶寶果子。

 

乖寶寶果子是蘋果的奶奶買來的夏威夷果仁,

我一直覺得夏威夷果仁熱量高,

所以平常蘋果只有很乖的時候才能吃,一天不吃超過一顆 (我們會分成半顆吃兩次),

因此,我們都稱之為乖寶寶果子,

蘋果對乖寶寶果子很熱愛,但她也知道那跟維他命一樣,每天的量就是不能多,

她不會為了吃這些而耍賴,也很知所進退。

 

有了言語、行動與實際的獎賞,蘋果對於小馬桶愛極了。

再加上自我滿足的成就感與自信心,

接下來的幾天,蘋果完全沒讓爸爸媽媽擦過地板,

 

蘋果就這樣順利的戒掉了在家時穿的尿布,

除了第一晚擦過的尿,沒有再出槌過,

因為尿尿後的沖馬桶、跟尿尿掰掰都讓她很開心,

就算媽媽爸爸沒打賞乖寶寶果子,她倒也是不會很在意。

 

至於出門在外,

去阿嬤家她會提要尿尿並且用阿嬤家的大人馬桶尿尿。

至於去賣場或外出逛逛什麼的,她倒也不會排斥直接尿在尿布上,

若她在外說要尿尿,

我一定會看情形帶她去找廁所,

不過,若她忍不住,

我也會告訴她:因為現在在外面,我們臨時找不到廁所,如果忍不住了尿在尿布上沒關係的。

 

所以我第一階段的進度仍維持在在家穿小內褲,睡覺、外出時則仍以尿布避免困擾的狀態。

睡覺的部分因為孩子的膀胱與肛門括約肌成熟度尚未成熟到睡眠時能控制起床尿尿,

所以我不願意因為尿濕或半夜挖孩子起床尿尿影響孩子重要的睡眠。

外出則是避免處理上的困難與煩惱,還是以尿布為主。

 

回顧蘋果這兩年多的成長過程,

這個孩子是一個很有自己步調與進度的孩子,也是一個發育學習進展不太需要爸媽擔憂的孩子。

我往往不需要提前去訓練蘋果的各種生活常規,

只要維持平常心的態度,她自己就會照著她的進度順利的學會。

也可能因為孩子的學習就是順應她的生理發育與身心發展,

所以越是平常心,越是能開心的收穫意外的果實吧!

 

如果真要問我戒尿布有甚麼訣竅嗎?

我想,

我們家能有這麼沒有陣痛、沒有頭痛,只有歡笑、興奮與開心的如廁訓練,

唯一的答案與訣竅大概就是:耐心的等待孩子準備好。

 

我也覺得自己之前沒有積極的PUSH孩子坐馬桶、學尿尿是對的,

我沒有在訓練的過程中以尿尿便便不專心或失誤就懲罰孩子,

只是觀察著孩子的狀況決定是否繼續如廁訓練,

時機未到時就平常心的收起期待繼續觀望,讓小馬桶的存在沒有任何討厭的不當聯結,

直到孩子快樂的告訴我:我要用小馬桶,然後順利的時候就給與大量的稱讚與獎賞。

 

這也許不是一篇在戒尿布與如廁訓練上能給與大家甚麼訣竅與建議的好分享文,

但,卻是一篇希望可以給孩子們多一點耐心與等待的蘋果媽心得,

 

每個孩子的進度、時間表都不一樣,正如每個孩子的潛能與專長都不同。

雖然大家都說幾歲該戒尿布、幾歲該自己吃飯、幾歲該走路,

但,相信只要身為父母的我們仔細用心的觀察自己孩子的發展,

一定可以知道孩子甚麼時候準備好了,準備好了再上場,

陣痛期自然也就縮短甚至不存在,自然也就可以水到渠成的收穫美好快樂的果實。

 

圖說:午餐後,拿著巧虎介紹DM座在小馬桶上培養便意的蘋果

IMG_9217.JPG

這,根本就是蘋果媽的翻版嘛!哈哈哈~ 

IMG_921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戒尿布 如廁訓練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