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小孩也有綠意童年

居住在大台北都會區最難得的就是接觸大自然、欣賞植物之美的機會,身為三歲姊姊和六個月妹妹的雙寶爸媽,出遊不但要兼顧兩個不同年齡層的孩子都合適的地點,更希望孩子能擁有更多親近大自然的機會。

午後的美堤河濱公園美得像一幅畫,草皮上有著許多放風奔跑的狗兒,吹拂的微風裡有淡淡的清爽草香。比較大的孩子玩著遙控飛機、放風箏,小一點的孩子在柔軟的草皮上蹣跚學步,就算一個踉蹌跌倒也不怕跌疼受傷。我們夫妻總喜歡在美堤河濱公園那一望無際的青翠草地鋪上一大塊防水野餐墊,有時間能事先準備的話就在家裡準備好簡單的三明治、水果與茶飲;臨時起意也沒關係,便利商店就可以快速的買齊野餐所需的點心飲料。

六個月的糖果妹還是一個小小爬蟲類,在野餐墊上爬爬、稚嫩的小手小腳撫摸著野餐墊外粗粗的草皮是很好的觸覺刺激,小嬰兒的目光追逐著大孩子的奔跑、狗兒們的穿梭更是最棒的感覺統合練習。而三歲的蘋果姊姊不但可以在草皮上跟爸爸玩飛盤、踢足球和捉迷藏的遊戲,還可以沿著河濱公園的單車步道騎著平衡車。這些戶外活動的運動量大,對孩子的大肌肉伸展有極佳的幫助,曬太陽更能讓孩子的抵抗力與免疫力提升,在冬日的流感季節是最好不過的了。

我們也喜歡在好天氣的周末帶著兩姊妹去淡水紅樹林的生態步道散步。紅樹林步道在政府的保育規劃下有著非常完整的生態環境。紅樹林、水筆仔的特殊河岸濕地環境營造出一個豐富的生態圈,紅樹林裡有可愛的招潮蟹、彈塗魚,濕地裡小水窪還有許多小魚群游覓食。這些小小魚蟹也是鷺鷥、鷸類水鳥的最佳食物,運氣好的話還能看到水鳥捕魚飛翔的絕妙景象。而紅樹林的自行車道也是一個適合親子同遊的好去處。在步道上散步觀賞紅樹林濕地的生態環境之外,我們夫妻倆偶而也會騎乘裝有兒童安全座椅的親子自行車帶著蘋果糖果沿著自行車步道來一趟河濱小兜風呢!

除了出遊向外尋求大面積的自然接觸,日常居家也有讓孩子認識植物的好方法。小巧的多肉植物有許多生命力強韌的品種適合小小孩種植,像蘋果就擁有兩個專屬的小盆栽,裡頭種植了生命力強韌、容易繁植的多肉植物「不死鳥」。只要善用唐山石、赤玉土與溪砂作為多肉植物的土壤介質,搭配有底洞的素燒陶盆就可以達到有效排水,不用擔心小小孩失手澆水過多造成水份淤積傷害這些多肉植物。蘋果很關心自己的植物,經常關照她的小樹會不會口渴、有沒有長大,每天都要看看她的小樹長得好不好,這是最貼近日常生活的生命教育。

        居住都市的我們接觸植物的機會不多,陽台種植花草的空間也有限。但城市裡還是有許多可以讓孩子們接觸綠意的好方法,快起身跟我們一起帶著孩子親近然環境、營造充滿綠意的童年回憶吧!

(本文同步刊登於bobo小天才雜誌2013年2月號中) 

DSCN0014  

arrow
arrow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