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一直是這幾年來台灣越來越重視的議題,

在開發、進步與繁榮的背後,環境、保育、生態也是無奈拉扯的拔河,

高鐵一日圈的速度、效率與方便的背後,其實也有著高耗電量的能源消耗。

 

身處台北的我與孩子,鮮少有機會去認識都市以外的台灣畫面。

渡假去的觀光景點、飯店、民宿,

看到的只是很侷限的美景,

甚至許多民宿的興建也是對台灣母親的傷害。

 

齊柏林導演的【看見台灣】空拍紀錄片,我一直很想看。

我有加入【齊柏林的飛閱台灣】FACEBOOK臉書粉絲團(請點我),

經常會看到許多美麗的畫面。

 

上周,我參加了【齊柏林的《看見台灣》露天首映】網路活動,

那是一個透過向公民募資共同舉辦的露天首映活動,

地點是在中正紀念堂,時間是10月30日星期三晚上。

 

對我來說,地點離我現在住所很方便,

時間上也還OK,

最重要的是,我想要支持一個靠瘋狂的熱情完成愛台灣夢想的夢想家。

 

這個計畫最具挑戰性的條件,就是必須募資超過200萬,露天首映才能舉辦,

幸好,有許多像我一樣的朋友支持,

這個前所未有的三千人集資首映露天公演才能順利舉辦。

 

以下是我這次去參加的小小紀錄,與大家分享。

 

由於這個活動必須在10月20日以前達成200萬的集資才能舉辦,

所以我在10月28日才收到EMAIL通知30日的活動流程資訊。

 

電影時間長達93分鐘,

所以我一度很猶豫要自己去看電影、還是可以帶著蘋果同行。

 

這是一部紀錄片,對將要四歲的蘋果來說是一個挑戰,

沒有人物、沒有新奇的角色,

只有台灣的空拍畫面、美好的配樂和吳念真導演的成熟口白。

但,

我想了很久之後,還是決定帶蘋果一起去。

 

蘋果參加地衣森林的課程也一陣子了,

我們一起在老師的領導下,從課程中學會很多有趣、環保的創作,

更重要的是,蘋果更了解我們的大地母親、動物朋友,

這次的電影真的是很棒很棒的機會,讓孩子可以從不同的角度看見我們的故鄉台灣。

 

昨晚,蘋果爸下班帶我們去中正紀念堂,

然後爸爸跟糖果回家,

我和蘋果母女倆來一場回味無窮、超棒的大型約會。

 

將近七點到達中正紀念堂時,已經很多人了,

DSCN9999

我們領了專屬的手圈之後,就去感謝牆找自己的名字。

DSCN0001

找到了!

蘋果站在媽媽名字附近拍照~

(請認識蘋果媽的朋友找到名字別說出來,給蘋果媽一點小小隱私唷!)

DSCN0002

好心的工作人員幫我和蘋果合照,

DSCN0003

開心!

DSCN0004

進入座位區找位子,人已經超多了,

我和蘋果合照了一張紀念,

DSCN0006

時間到了,

先由林慶台牧師和以來自新竹尖石鄉泰雅族的女孩陳苡萊(萊萊)合唱做開場,

接著,主持人邀請了導演齊柏林先生上台跟大家講講話,

就開始了這部【看見台灣】的記錄片欣賞。

DSCN0008

人總是覺得人定勝天,但人能看到的角度往往因為自己的渺小而侷限。

齊柏林透過飛鳥的高度,看見台灣的各個角度,

除了看到與眾不同的美景之外,更看到了破壞山林的真相。

當我看到阿里山看日出的熱門景點車站後面竟然是一整面的土石流陡坡時,

心裡的沉痛,真的是言語文字難以描述的。

 

很多細節真的要大家親自上電影院看到畫面,才能感受到那高度的美麗與哀愁。

我也不便在此透露過多。

 

至於蘋果,

蘋果全程都非常認真的看電影唷!

 

說真的我也很意外這樣的紀錄片能讓蘋果乖乖坐定看完。

我相信,在地衣森林學會對大地母親的尊重,蘋果都有聽進心裡。

雖然吳念真導演的口白很成人,

但對孩子來說也充滿了磁性與魅力,

蘋果還跟我說阿北說話好好聽歐~哈哈!

在電影演出約75分鐘時,蘋果才說:「媽媽,電影演完了沒?好久歐!」

我告訴蘋果:「還要15分鐘,蘋果可以再等一等嗎?」

蘋果就乖乖耐心繼續看了。

 

【看見台灣】的最後一幕是15名原聲合唱團小朋友登上玉山頂,邊唱歌邊手搖小國旗。

小朋友們從清晨2點出發攻頂,

在玉山山頭用清亮美好的嗓音在險峻又美麗的玉山風唱出天籟之音,

最後每個孩子都拿出台灣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對著直升機上的鏡頭用力揮舞著,

那個畫面深刻烙印在我的心頭,至今想起來還會震撼的紅了眼眶呢!

 

我真的很愛台灣,

台灣是我的故鄉、我的家園。

我真心的希望我們留給孩子的是一個比現在更美好的地方,

我很感謝齊柏林導演努力的實現這個夢想,

我相信這部電影會帶給很多很多人和我一樣的震撼與省思,

這部紀錄片裡,不只是有美麗的山河大景,

還有許多我們從沒見過高空鳥瞰的環境破壞、驚心危險的汙染畫面,

齊導演用這樣的記錄畫面激發更多人愛護台灣的心,讓我們一起看見台灣。

 

昨晚的三千名觀眾都沒有冷場的看完這部長達93分鐘的紀錄片,

真的太好看了,

所以我還買了超好聽的電影原聲帶,

也買了齊柏林導演的書,我看完之後更能從書裡補足了導演在電影裡沒有提到的部分。

 

跟大家推薦【看見台灣】這部電影,

等未來DVD上檔了,我也要買回來收藏,

等蘋果糖果更大的時候可以作為最好的生命教育與地理教材。

 

歐~對了!

我得補充一下看完電影回家後採訪蘋果的心得,

我問蘋果今天電影好不好看,喜不喜歡,

蘋果說:「很好看,非常棒,可是有一點太久了。」

我聽完哈哈哈哈哈哈哈的大笑了起來,我的孩子怎麼那麼可愛。(自我感覺良好的媽媽啊!)

IMG_3944  

延伸閱讀:

看見台灣FACEBOOK臉書粉絲團 

齊柏林的飛閱台灣FACEBOOK臉書粉絲團

【膝關節專欄】你真的看見台灣了嗎?

看見台灣露天首映 3000網友捐錢辦的

三大導演齊聚《看見台灣》 露天首映場面動人

看見台灣 原聲伴國旗飄玉山頂【影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看見台灣 齊柏林 蘋果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