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搬家之前,偶爾會上mobile01的居家版

我就對家庭劇院這部分特別有興趣

試想如果可以在家裡翹起腿欣賞高畫質有環繞音響的電影

不必去電影院人擠人,那是件多棒的事情阿

 

機會終於來了!! 

在這次換屋的時候,我馬上就把這目標列入考慮

一開始只是先到光華商場去逛逛

結果去了才知道,投影距離和輸出畫面的大小決定了大部分的價錢

慢慢瞭解了投影機和布幕的市場行情

藉著和店員的詢問,漸漸鎖定了品牌

結果跑去X坤訪價,店員竟然推薦雜牌機(號稱高C/P值)

搞的我好亂阿~

後來想說到專業的音響店面去試試看

(但是很怕被當肥羊宰.....)

某次路過一家音響店,還是鼓起勇氣進去了

說實在,專業店家的設備(音響、隔音設備)真的很讚

投影機和布幕根本不是音響店care的地方

真正的差別在別音質和臨場環繞的感覺

聽高檔的音響配合有音場層次的DVD

老闆接著說剛好這個月的業績還差一點

如果可以在月底前(離當天只剩3天)下訂

他會給很優的折扣......

我當下真的有種「現在不下訂,就買不到了」的感覺

回到車上和蘋果媽討論了一番

想說這也才是我們看的第1家音響店,馬上就下決定也太倉促了

更何況看音響的這時候,根本還沒交屋咧!!

更別提裝潢好是猴年馬年了

認真分析完,火也就熄了

 

又過了一陣子,持續在網路上看別人分享的文章

其間也和家裡有裝家庭劇院組的同學比較價錢

此時看到了一家網友介紹的音響店,風評還不錯

又是我知道的地段,有次就晃去詢問

接待我的是一位簡小姐,說明了需要的配件後

便找了店長帶我到2樓體驗

當然,體驗的結果和上一家一樣,也是很讚

但老闆沒硬推銷,只是說要看客戶預算和希望呈現出來的效果

當下我就對這家有了好印象

畢竟對家庭劇院門外漢的我來說,最怕的就是強迫推銷

買了自己並不需要或是買貴了的東西

最後簡小姐幫我大略規劃了一下所需的雞絲和價錢

DSCN9917  

拿到了這張,心裡也就比較篤定

又過了1、2個月,房子交屋了

我也和設計師討論過到時線路可能要走的方式

設計師建議其實當下已經可以和音響下訂了

到時裝潢時可以一起進場

 

對了,本來我自己是單純的考慮和大部分分享開箱的網友一樣

把投影機釘在牆上(樑上),這樣就不必考慮收納的問題

但設計師並不建議這麼作,因為她覺得掛在樑上會有壓迫感

再加上我一開始想裝的是120吋布幕,簡小姐建議要離4M(投影機到布幕)

我們本來是3房的設計,原有距離根本不夠

設計師和我們討論空間配置時,建議我們要加大客廳空間(因為最常活動)

於是希望我們打掉第3房,把空間挪出來作大客廳

所以本來我自己規劃投影機要掛在樑上的方案,就變的不太可行

其中設計師還提議要不要將投影放在左(或右)側

好處是固定投影機位置,線槽也可以先埋暗管

但最後最後我們共同決定的方案是直接走地線

要看電影的時候,直接把投影機放在小桌上,不用時就收掉

好處是完全不必動天花板,缺點則是投影機每次看的時候要搬來搬去

討論到這步,其實應該都底定了

但後來設計師發現我們的投影牆那面的度寬度稍嫌不足

好像差了不到15CM,就是投影機放在正中間的時候

左邊會稍微切出正中央的視角(如圖的左邊○)

DSCN9920  

我個人是覺得還好,不會影響很大

但設計師覺得長久下來這樣會影響觀賞視角

所以我尊重設計師建議,放棄了120吋,下修到100吋

 

最後去找簡小姐確認要買的配備

我是詢問入門款式,因為其實我們的耳朵沒有很挑

音響品質有的一個Level就差幾萬元

請老闆和簡小姐推薦最實惠的機種

權衡之後,我決定了YAMAHA

DSCN9918  

機種則是舒伯特

DSCN9919  

再配上OPTOMA HD25E和ELITE 100吋電動布幕

還有我自己好市多買的SONY BDP-S1100 DVD播放機(PS3後來放棄)

東西終於都選定了!!

 

開始動工囉

去年1月份的施工照片,投影牆上師傅留的記號

DSCN6526  

師傅正在和徒弟討論鑽地的位置

DSCN6528  

地上畫的一個小方格就是設計師預訂的投影機電源位置

DSCN6532  

2月份去監工時,線槽就挖好了

DSCN6568

順道一提,HDMI線是我自己去店家買的

當初上網研究發覺價差很大,我剛好需要是4米的線

網上只有賣1米、2米、3米再來就5米、7米(印象是這樣,有點忘了...)

不同牌的價差,每米可以差到1千塊以上... 

DSCN6569

DSCN6581  

 4月份監工時,管也埋好了

DSCN7675  

5月份搬進來後,終於約音響師傅來家裡施工

DSCN8417  

先是ELITE 100吋的電動布幕

IMG_8435  

右邊的是老闆,兩人小心翼翼的拆箱
IMG_8436  

這個插座格就是當初設計師預留的位置
使用了半年,除了不太好拔外,覺得還蠻方便的
後來木工羅老闆看到後,主動幫我們加了一小段的麻繩,就沒這問題了

IMG_843  

全場最大的工程就是把這布幕掛上牆了,師傅先上梯量寬度

IMG_8438  老闆和師傅一起把布幕扛起來比劃比劃

IMG_8441  師傅在和我討論位置和高度

當初先問了電動布幕的插頭位置(左邊),於是請設計師也預留插座在左邊

IMG_8442

計算好了位置並劃上線

IMG_8444

要準備鑽孔了

IMG_8447  

怕粉塵亂飛,師傅跟我要了溼抹布接粉塵

IMG_8457

釘子釘好了(怎麼有點歪歪的...)

IMG_8460  

終於把布幕放上去!

IMG_8466  

接著是左右環繞的小喇叭

當初其實吸頂和壁掛式的都有考慮

吸頂的比較美觀,直接作在天花板上,預算也比較高

但我們家沒有要包天花板,就選了壁掛式的環繞

線也是先請設計師預留的

IMG_8478

鑽孔前先用垃圾袋把書架擋起來

IMG_8482

搞定

IMG_8497

該上牆的都上了,剩下就是輕鬆的拆箱了

IMG_8474  

IMG_8467  

IMG_8445  

差不多都接好了

看到這張照片就忍不住提一下X肯

當初去門市看的時候,覺得電視櫃還蠻不錯的

但貨送來的品質,和想像中有一些落差

不過因為是錢已經付了,加上電視櫃不就是放放音響、DVD PLAYER

我們也不會整天去摸它,就算了

下次如果還有機會,應該不會再用這家的東西

DSCN8925

為了達成最佳觀賞畫面,老闆和師傅很仔細的在調整

照片中有墊書,調整完之後,現在都沒墊了

IMG_8506

畫面微調

IMG_8508  

興奮的時刻就要來臨 BRAVO 感動!

IMG_8511

環繞音效讚啦!

有人說一分錢一分貨,其實我覺得音響這東西,基本80分拿到就好

每加1分上去,可能就是多1萬的預算阿!

IMG_8512

老闆試放的阿X達,因為不是HD格式的,所以稍微糊了些

IMG_8513

 

全部大功告成 

DSCN8924

半年使用心得:

沒搬家前家裡有裝第四台

那時回到家很習慣打開電視,亂轉新聞或別的節目

後來決定新家客廳不買電視,投資在家庭劇組上

現在想想,真的選對了!

現在每個週末晚上,會讓小朋友選個好看的電影,全家一起觀賞

平常因為懶的搬小桌(放投影機),也就減少了看MOD的時間

 

這家愛樂專業音響,其實我還蠻推薦的(先說我沒拿錢寫葉配文....)

店員和老闆不會強迫推銷,也會和顧客討論預算適合的機型

我個人覺得還蠻適合像我這種

想買家庭劇院組但又不太懂怕被坑的門外漢

 

最後當然還是要謝謝我的設計師王采元小姐和監工的ALBERT李先生

幫我認真的把關,才能有現在美好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pa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