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後回娘家找些以前喜歡的好書來回顧,

翻著翻著,竟翻到了我小學二、三年級時媽媽買給我的書。

我的媽媽從小就很注重孩子的閱讀習慣培養。


漢聲小百科剛發行的時候,她就訂了一套。

那段日子,

每個月底我就在引領期盼著何時能收到下個月的小百科~

因為漢聲小百科影響我太多太多了,

我非常愛惜的經過了二十多個年頭,

到現在還保留著完整如新的一整套。

本來只是太喜歡了捨不得丟,也沒想過有一天要留給自己的孩子看,

現在有了自己的孩子在肚子裡,當然是等到小蘋果長大之後可以給她看。


今天翻到的是國小二、三年級時,

媽媽帶著我去書店挑的書。

那時媽媽常常帶著我去書店,

我就四處找著自己喜歡的書,半個月可以挑個五、六本。

挑完之後由媽媽決定這些書是不是OK的,

如果OK,她就會結帳買給我。

喜歡的書,我就會重複一看再看、百看不厭。

而『赤腳走過田園』則是我最愛最愛的一本童書,

愛到我搬了三次家、嫁人了,都還捨不得丟。


這本書是民國77年初版,謝武彰先生所寫的童年鄉間趣事。

 IMG_4580.JPG

(這本書似乎是絕版了,博客來、金石堂裡都找不到)


當時的我是個都市長大的小孩,

看著書中的天霸王、一張、布袋戲和年糕的製作經過,

總是讓我很羨慕鄉下小孩的生活。


最近剛巧看了汪培挺所寫的『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我很認同書中的看法,

也意外的發現我自己就是一個從小被媽媽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回想起來,很感謝媽媽對我的付出與愛心,

難怪我和媽媽的感情那麼深、那麼親。

現在的我,雖然小蘋果還在肚子裡,

也已經開始收集一些自己喜歡題材的繪本、故事書,

這些書會在小蘋果適合的年紀一一的念給她聽,

然後等她長大了,開始學認字了、慢慢的自己學著體會閱讀的美好,

延續童年媽媽對我的這份愛到我的孩子身上。

 

大部分的繪本都是講著愛、關懷與勇氣,

但是,我也為小蘋果準備了關於老、病、死的題材:我永遠愛你。

『我永遠愛你』是一本描寫寵物年紀漸長、年老死去的繪本。

博客來介紹: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08089

IMG_4581.JPG

狗兒的生命總是不如人類長,

我們家養了兩隻兔子、一缸魚、樓上娘家養了一隻拉不拉多,

這些毛茸茸的家人會帶給小蘋果很多快樂和美好的時光,

但我也必須讓孩子學習面對可能來臨的老、病、死。


『我永遠愛你』中,小男孩的狗狗阿雅雖然走了,

但是,小男孩很慶幸自己在阿雅在的每天晚上入睡前,

都會記得對狗狗阿雅說過一句:我永遠愛你。

這句話,在狗狗阿雅走了之後,帶給男孩傷心之餘的莫大安慰。

阿雅帶著男孩永遠的愛走了,

而男孩也因為自己珍惜阿雅在世的每一天而不會後悔莫及。


這本書很推薦給家裡有養寵物的爸爸媽媽,

也很推薦給想讓孩子了解老、病、死卻不知該如何是好的家長。


P.S

其實每次看了這本我永遠愛你,

也再一次的提醒我自己,

要更愛我們家的兔子可樂、小白,還有娘家的拉不拉多弟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