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出生兩個多月了,

這段期間,每個親朋好友的第一句問候總是:照顧小孩很累吧!

 

其實,我是很幸運的媽媽,

蘋果不敢說是超級嬰兒通裡的天使型寶寶,但至少也是教科書型寶寶。

她很乖,作息調整的很好,只要解決了她的基本需求,就不吵不鬧。

 

懷孕期間我看了不少育兒的書,

其中,懷孕期間做的做好的,就是胎教。

 

懷孕七個月開始留職停薪安胎之後,

我每天都埋首在橡皮擦印章的創作中。

 

這樣的創作讓我兼具了美感及耐性的訓練,

蘋果出生之後,

從她出生時的占星命盤看來,

她的魔羯座與獅子座能量很強而均衡,

魔羯的成熟與耐性加上獅子的美感創作融合,跟我那段時間的胎教不謀而合。

 

因為我是一個月亮天蠍12宮的媽媽,

個性比較敏感、容易鑽牛角尖,

懷孕期間,我一直告訴寶寶,

請當一個活潑率真的孩子,不要像媽媽這樣太善感,太善感是一件辛苦的事。

 

感謝蘋果有接收到媽媽的心意,

這個孩子真的很穩定,鮮少大哭大鬧,

睡醒了總是在笑,想要吃想要換尿布,也會先扁扁嘴裝可憐,不會歇斯底里的大哭。

 

真的很棒。

 

至於作息調整的部分,

一開始因為我是新手媽媽沒有實戰經驗,

感謝蘋果阿媽幫我把理論與現實結合,讓我能成為一個快樂、輕鬆的新手媽媽。

 

我的新生兒教養原則很簡單,

我不是百歲法、也不是親密派,我是蘇菲派。

 

甚麼是蘇菲派?

 

就是觀察自己的孩子,找出最適合的養育方式。

 

因為蘋果個性穩定,

白天的時候我只掌握大原則,

就是四個小時吃一次。

 

從早上六點開始的第一餐起,每四個小時餵一次奶。

也就是說,每天固定6點、10點、14點、18點、22點親餵喝奶。

 

喝完奶之後拍拍噶,

如果蘋果還想睡,我會讓他睡;

如果蘋果精神好,我就跟她唱唱歌、玩一玩,甚至抱著她看電視或一起上網。

 

我不會過分堅持原則,

例如星期天蘋果打了預防針,

之後那三天,我就當作讓她放假,想喝就喝、無限量供應。

因為打預防針之後,身體就像輕微感冒一樣,必須抵抗病毒來產生抗體,

母奶寶寶不能喝水,所以要多喝母奶來代謝。

 

雖然那三天半夜罕見的起床討奶喝,媽媽也給喝了,

但蘋果沒甚麼嚴重的哭鬧,也沒有發燒,

順利的度過了第一劑的五合一及口服輪狀病毒疫苗。

 

不過,白天的彈性到了晚上,我就是很堅持原則的媽媽了。

 

晚上十點喝完奶,爸爸拍拍噶、小小的玩一玩,

媽媽就會帶蘋果到房間準備要睡覺了。

 

燈光調暗,

我讓蘋果趴在我的身上,

輕輕拍她的背、唱溫柔低沉的歌給她聽、或是輕輕的低聲呢喃,

一開始蘋果也許還不想睡,會撐起頭來東看西看,

我不會制止,但是我還是持續的拍背、唱歌、呢喃,

很快的蘋果就會知道:這是媽媽設定的睡前儀式了。

 

這時候蘋果就會認份的趴在我胸前,即使眼睛睜的大大的也不會動來動去了。

 

等到蘋果穩定了一陣子,我就會把她交給蘋果爸放上她的小床趴睡。

 

有時候,放上小床的蘋果還會撐起身來東張西望,

有時候也會小哭一下,

不過,最長不超過五分鐘,她就會乖乖睡去,一覺到隔天早上六點鐘。

 

早上的第一餐,若是蘋果還沒起床,

我會讓她睡到六點15~20分。

 

叫她起床時,

我會輕輕拍蘋果的背,用很溫柔的聲音說:蘋果果,起床摟~

然後輕輕的把她從小床抱到大床準備用躺餵來親餵母奶。

 

因為睡飽了,

蘋果往往會先伸個懶腰、對我微笑,

然後開始扁嘴想哭討吃,

這時候準備好的媽媽ㄋㄟㄋㄟ就送上蘋果的小嘴摟!

 

基本上,除了餵奶換尿布之外,

雖然蘋果狠黏媽媽,但是我有很多自己的時間。

 

所以我的日常作息還是很輕鬆自在,

我只是多了一個小小伴侶,一起在家生活,

除了出門要帶的東西比較多之外,一切如常,沒有太多變化。

 

感謝上天:給了我一個活潑、率真、不敏感的孩子,讓我能輕鬆快樂的過每一天。

感謝蘋果:你真的是最棒、最乖的寶寶了!

感謝蘋果阿媽:媽媽,謝謝你為我做的一切,我終於明白你的偉大!

感謝蘋果爸爸:雖然我有時候會抱怨,但是你已經是新手爸爸裡數一數二的好爸比了!

 

圖說:蘋果帶著媽媽用橡皮擦印章加工做的企鵝紗布巾

IMG_59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