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上嬰兒按摩課程,我拿到了一本教材,裡頭的一篇文章給了我一些的啟發,

我將該文摘錄於此、將重點以底線加粗標記,並附上我的一些想法。

 

寶寶哭時該怎麼辦?

Aletha Solter, Ph.D.

請注意:此項建議不應該被當作是醫學見解和治療的替代品。如果懷疑寶寶生病了或是有病痛,一定要諮詢醫生。想獲得有關這個主題的更多資訊,請見Solter的書:有意識的寶寶〈The Aware Baby〉和眼淚與憤怒〈Tears and Tantrums〉〈Shining Star Press, P.O. Box 206, Goleta, CA93116, U.S.A〉。

對許多父母而言,哭鬧的寶寶常是憂慮的來源。當你的寶寶哭鬧,而你卻不知道為什麼時,可能會為你帶來焦慮、無助、挫折、不完全感,甚至是憤怒和敵意等感覺。有許多關於面對哭鬧寶寶的建議,但是大部分都不能解釋哭鬧的真正原因,而且大部分都提供了對寶寶的情緒發展有害的意見。

有兩個寶寶哭鬧的原因:一個原因是想要溝通他的需要或不舒服,也許他們餓了、倦了、冷了、或者他們只是想要人抱抱。有時候很難找出他們需要什麼,父母的角色是要盡可能適當的且精確的滿足寶寶的需要。寶寶不可能被「寵壞」,不可能給他們過多的愛、注意力或肢體接觸。

Sophie的想法:

我非常認同「父母的角色是要盡可能適當的且精確的滿足寶寶的需要。」,

我也認為不可能會說我們給寶寶過多的愛了,

但是我仍相信,寶寶是可能被寵壞的。

我相信孩子的智慧是足以去判斷父母的底線,並挑戰這個底線的。

第二個嬰兒時期哭泣的原因比較少被了解。許多寶寶即使在他們所有的基本需求都被滿足之後,且甚至他們是被抱著的時候還是持續哭鬧,這個哭鬧在大約六周大時達到頂峰。一直以來被稱為「腹絞痛colic」或是「激怒的irritable」哭鬧。他可以一天持續數小時,對這種哭鬧的傳統解釋一直都是集中在可能的生理問題,像是脹氣疼痛或是消化不良,然而,研究卻早已顯示大部分有腹絞痛的寶寶他們的消化方面都沒有任何問題通常健康情形良好,所以可能必須要考量哭鬧可能的情感性原因。

嬰兒們是極度脆弱敏感的,他們有大量由壓力經驗累積而造成的情感痛苦,焦慮可能由創傷性產程或出生後遭遇的逆境所導致。寶寶在企圖了解世界時會體驗困惑感,同時他們很容易受到驚嚇和過度刺激。此外,當他們企圖要學習新技巧和溝通時,他們會感到挫折,所有這一切都導致情感痛苦並儲存於體內。

幸運地,寶寶生而具有修復機制,他們可以透過哭泣這種自然療癒機制克服壓力的效應。研究早已顯示,所有年齡層的人都可以從好好哭一場當中獲益,也有住於在壓力之後回復身體的化學平衡。被孤立於保溫箱當中數天,沒有什麼與人們接觸的嬰兒,可能需要在好幾個月的期間內哭泣時間數小時,以釋放由這樣一個恐懼和困惑經驗所導致的情感痛苦。一個三個月大的寶寶在一次家庭聚會之後可能需要一段長時間的哭泣,因為期間他被許多不熟悉的人抱。一個一整天都一直試著往前爬,卻只能成功往後爬的六個月大寶寶,可能在一天結束時,需要借哭泣和哭鬧來表達他的挫折感,才能安祥的轉入睡眠狀態。在這些例子當中的哭泣並非受傷害,而是變成不受傷害的過程。

 

父母可以做什麼呢?首先,很重要的是要檢查是否寶寶有立即的需求或不舒服,例如飢餓或寒冷。但是如果你的寶寶在你已經滿足他的幾本需求之後還是很毛噪,相當適當的是只要簡單的親愛的把他抱起來讓他繼續哭。寶寶在哭泣時需要與人親近和注意力。沒有寶寶應該被放在那裡讓他自己哭。即使你可能在抱著哭鬧的寶寶時感覺沒有效,實際上當他正以這種方式釋放壓力時,你也正在提供他大量需求的情感支持。當他正在哭的時候,他並非在拒絕你,他僅僅只覺得夠安全而向你顯示出他的感受,正如倘若有一個你所信賴的朋友將手臂伸向你,體諒理解你過了不好過的一天。

你自己也可能會讓眼淚潰堤一樣。抱著寶寶並讓他們用這種方式表達自我的父母通常都注意到,在這種哭泣魔法之後,他們的寶寶都會放鬆而滿足,並在夜裡睡的比較好。

Sophie的想法:

想一想,的確,

寶寶除了用哭泣來反應他們所需要的的基本生理需求外,

也會有在適應環境與成長過程中累積了許多的壓力,

她們被迫的不停接受著外在環境的刺激,

想學習控制自己的身體與肌肉,卻不停經歷著try wrong的過程,

在這樣的壓力下,哭泣是最好、最快的舒壓方式。

 

以前當我工作壓力大的時候,大哭一場反而有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哩!

 

當我在哭泣的時候,

蘋果爸一個無聲的擁抱、充滿理解的拍拍,都給了我很大的支持。

與其一直叫我不要哭,還不如支持我的發洩,

發洩完之後,好好睡個覺,我就可以像一顆充飽了電的電池再重新出發了。

為什麼去抱一個正在哭泣的寶寶以及去接受哭泣會這麼困難呢?也許是因為很少人在小的時候被允許去哭的如他所需要的那樣的多。在你還是小寶寶時,你的父母可能都試著讓你不哭,也許它們給你奶嘴,或是一直餵你或者每一次你一哭就輕輕搖搖你,認為這是你在此時需要的。也許他們試著用玩具、音樂或是遊戲來引開你的注意,但此時你所需要的只試他們完整的注意力和一雙愛的手臂,已讓你可以繼續哭泣。他們可能是請醫生開鎮靜劑來讓你安靜,或讓你在那而獨自哭泣,認為沒什麼他們能做的事。也許他們純粹出自於挫折感和憂鬱,甚至揍你或對你吼叫。當你長大一些時,在你的老師和父母因為你企圖藉著哭泣來釋放感覺而被激怒時,也許你會體驗更多來自他們的崩潰感和處罰。

你的父母不該是被責怪的人,因為他們缺乏關於解放壓力的哭泣之重要性的訊息。然而,因為這種兒時的制約作用,你可能會發現要在你自己小孩的身上認知這種需要也很困難,並且你可能會感到被牽引著要去以相似的方法來止住他們的哭泣。需要花點時間才能復原整個生命期間的制約作用。也許你自己也需要好好哭一場,我的建議是馬上就去做吧!如果你能找到某人傾聽於你,那就更好了。在那之後你會覺得好多了,而且你的寶寶的哭泣可能似乎對你而言會比較能接受。如果你發現因為你的寶寶哭的很頻繁你自己變得很受挫和筋疲力盡,要知道你值得接受所有你能獲得的幫助與支持。

請注意:這並不是一種「讓他哭出來」的方式,我不主張讓寶寶單獨哭泣,有把寶寶留在搖籃裡獨自哭泣和把他親愛的抱在你的手臂上,以提供舒適與再確認感,兩者之間有很大的不同。

Sophie的想法:

我之所以會想要去上嬰兒按摩,

有一些原因是因為我希望讓蘋果在爸媽幫她按摩時,

除了透過肌膚接觸來感覺到爸媽對她的愛與關懷,

更可以讓她在嬰兒時期身體快速成長與外界刺激越來越多的過程中,

試著體會放鬆與舒壓的感覺。

 

看到這篇文章之後,更強化了我的想法,

寶寶的確也會有壓力需要釋放。

 

與其去壓抑寶寶沒來由的哭泣,

不如在她哭泣的時候,接受並且給予充分的支持。

也許未來當她慢慢長大之後,

面對自己累積的壓力,也能比較知道該如何去開發她自己釋放壓力的方法與能力。

 

蘋果寶貝,

如果你覺得壓力大、不快樂,

想哭泣的時候,就儘管到媽咪的懷裡哭哭吧!

媽媽會給你拍拍、給你擁抱,

哭完了、睡個覺,你將會蓄滿能量,可以再次出發摟~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