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父母手冊第308頁中有提到:

五個月的寶寶睡眠時間跟剛出生相比已經減少很多了,

睡眠的次數多寡與長短不打緊,重要的是總時數至少為一天14.5個小時左右。

 

寶寶一次睡覺的時間越長,對大人越有利,

這樣我們才能利用寶寶睡覺的時間多做點事。

 

的確,蘋果前陣子變得很愛玩,

明明玩累了、很睏,卻不太願意睡覺,導致我白天作息上的一些困擾。

這樣下去,蘋果的睡眠品質差、我的私人時間也變少,實在困擾。

因此,

我開始思考該怎麼做才能讓蘋果醒的時候活動頻率增加,

以便她在體力消耗之後可以睡得又沉又好,減少她短暫的小睡一下就醒來的機會。

 

此外,我也認為,

如果經常抱著寶寶,她就失去很多可以自己練習爬、蠕動及使用身體四肢肌肉的學習機會,

所以我開始在蘋果吃飽了、稍為消化之後,

讓她趴著挺起身體或是稍微有些引導鼓勵她爬行的行為。

 

這個作法剛開始進行的時候,

蘋果會有點像伏地挺身的挺起上半身,

後來漸漸的會向後蠕動爬行,最近進步到會四足跪姿搖屁股的動作。

 

這個練習很好的地方是可以藉由趴著玩耍練習手腳的肌力,

也可以刺激寶寶自己開始有想要移動身體的學習欲望,而且,這樣的運動量夠累。

 

試想,

我自己作著伏地挺身、用力的向前向後撐起身體爬行,也真的挺花費體力。

 

因此,蘋果白天的睡眠就可以達到一次將近1.5~2個小時,

因為累,也不會容易驚醒。

既可以達到練習大肌肉運動的效果,也可以兼顧到睡眠品質,很讚!

 

以下是蘋果四足跪姿趴著搖屁股的影片:

小福寶媽說:小蘋果在第26秒的時候,清楚的說了「葉問」兩個字。

哈,真的耶~真好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