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新手媽媽這樣一路走過來,

如果問我有甚麼想改變的,我想,有兩件事我會改變自己的做法。

 

第一件事是母奶存量。

如果有下一胎,我想我不會再像蘋果剛出生的時候那樣,拼了命的擠+拼了命的存,

存了滿滿整個冷凍櫃的母奶,但是蘋果一口冷凍奶都沒喝過。

因為,有現擠的,誰會喝冷藏or冷凍的?

 

經過這段時間的經驗,

如果有下一胎,我會考慮親餵或瓶餵完之後再每天存個100ml就好,

冰箱保留大約夠寶寶喝三~五天的存量(150ml x 6餐 x 5天 = 4500ml),

一來,身體不會誤以為寶寶的需求量那麼多而一天到晚在脹奶滴奶,

二來,母奶袋也可以控制成本,不會無止境的買下去。

 

[母奶袋計算]

4500ml的母奶袋,大約只要250ml的母奶袋18個,

就算每個母奶袋算8元也只要144元,

母奶冷凍可以存約三個月,

三個月花一次144元,很合理、划算,又可以兼顧臨時沒奶的考量。

即將滿三個月時,再擠一次庫存,然後把舊的過期奶扔了!

一切OK!冷凍庫也不會塞到連買點肉都不方便。

 

第二件事是不再勉強自己走百歲法。

百歲法接受排除各種生理需求之後可以讓孩子哭一哭,

對我這個沒用的媽,真的不適合。

曾經我以為自己很適合這種模式,可以堅定下去,

殊不知,孩子哭的慘,我這個超沒用的媽媽聽到孩子哭,心碎的更厲害;

尤其蘋果長牙來的早,

其實她長牙所帶來的不舒服是很需要爸媽的安慰的,

長牙不舒服的舒緩畢竟不像尿布濕了換尿布、肚子餓了給奶喝這樣簡單,

我真的做不到讓她獨自承受著長牙的不舒服甚至輕微發燒而哭泣,我卻在旁邊置之不理。

 

現在的我,雖然沒有固定時間四小時餵一次、沒有每晚都不夜奶,

但是,我一樣很輕鬆自在阿!

 

問我自己的時間多嗎?

其實,從我BLOG文章產量應該不難發現,

我也過得很輕鬆愜意,

不是一個蓬頭垢面、永遠沒睡飽的媽媽,

也不是一個被孩子的哭鬧給搞瘋了的媽媽,

反而我跟蘋果都相處的又快樂又美好~

 

至於下一胎還要堅定作的事情,我自己認為是趴睡這件事。

 

蘋果因為從出月子中心就一直是趴睡的原因,

手臂及頸部肌肉訓練得很好,

一個多月的時候就可以以手把頭用力撐起.....

 

能順利的以手把頭撐起,是很多動作的關鍵,

包刮翻身、側躺、側坐,然後一路到正坐、爬,都需要能順利的運用到這些大肌肉。

所以,趴睡是我覺得很重要的決定。

 

當然,趴睡很重要的就是要參考百歲法的鋪床模式,

先鋪四層純棉的大浴巾、再鋪床單,

床面淨空,

寶寶頭手處不可以有玩具或毛巾、紗布巾之類的物品以免寶寶拉扯時遮住口鼻。

 

新手媽媽也算過了半年,我給自己打的分數是80分,

這80分裡有40分要給乖巧可愛的小蘋果,

如果沒有她的乖巧配合,我也不會那麼順利美好。

另外40分,我要給我自己,

我是一個凡事愛計畫的人,

我不喜歡船到橋頭自然直,我喜歡作好準備、遇到問題趕緊找答案,

這樣的習慣讓我在這段新手磨合期間有很大的幫助,

我可以綜合各派的作法,去測試出最符合我跟蘋果需求的模式。

 

至於第二胎甚麼時候會來,就交給上天去決定吧~

我跟蘋果爸討論後決定,

如果蘋果三歲之前都沒有第二胎的消息,

那,就生一胎就好了。

不知道我們這樣的決定能不能達到、會不會改變摟~: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