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都有幫蘋果作嬰兒按摩的習慣,

但是在床上滾來滾去的孩子,

常常可能會有把按摩油倒翻的危險出現。

 

在我看了肯園的資深芳療師EVA所著作的【芳香小護士】之後,

決定參考書裡的作法,把按摩油製作成油膏的型態,

攜帶方便也不怕打翻。

IMG_2140.JPG 

 

首先,說明一下濃度的部分,

所謂的濃度,就是植物油與精油的比例。

 

1. 濃度怎麼計算

    例如,你要調一瓶3%的50ml按摩油,

    那就是在50ml的植物油裡加入1.5ml的精油。

 

    但是,精油要怎麼換算呢?

    通常1ml=20滴。

 

2. 哪些地方可以用多高的濃度?

    (1) 使用在小孩身上要特別注意

          一歲以下嬰兒:0.5%以下

          三到七歲的幼兒:1~3%

    (2) 一般成人:頭、手腳掌5~15%

                         臉1~3%

                         四肢軀幹3~5%,

                         私密處、肛門0.5~2%

3. 寶寶用的植物基底油受限於寶寶會舔食,以甜杏仁油、冷壓萃取的橄欖油為宜。

 


 

以下就是我把按摩油調成油膏的作法:

1. 準備精油、植物基底油及蜂蠟

    蜂蠟最好是買淺黃色、帶有天然香氣的天然蜂蠟,滋潤度會比較好

    不過我去城乙化工沒看到,

    所以我也是用一般已經精煉過的蜂蠟,這種蜂蠟就只是讓油變成固體的效果而已。

 

    我今天要調的是抗流感的羅文莎葉按摩油,

    因為是我自己要用,所以我用的基底油是黃金荷荷巴油。

 

    羅文莎葉是以內含化學分子繁多、具有強大抗病毒能力聞名的。

    對抗流感、腸病毒都很棒,油期是對於呼吸道的感染特別有幫助唷!

 

圖說:(左起) 羅文莎葉精油、黃金荷荷巴油、蜂蠟

IMG_2133.JPG 

2. 先將蜂蠟隔水加熱溶解

    先將鍋中放入少許的水加熱,加熱後放入裝有蜂蠟的玻璃器皿隔水加熱,

    略為攪拌至蜂蠟全不融化。

 

    因為植物油不耐高溫,一旦高溫加熱就會容易變質,所以要隔水加熱。

    我們買的一些副食品罐頭玻璃瓶子,

  吃完後可以用熱水煮沸後洗淨風乾(用蒸氣消毒鍋更棒),很好用唷。

 

    蜂蠟的使用參考量,以20ml的按摩油膏為例,

                               軟膏質地:1/2茶匙的蜂蠟

                               面速利達母質地:3/4茶匙的蜂蠟

                               護唇膏質地:1茶匙的蜂蠟

 

    蜂蠟加的越多,按摩油膏的質地就越硬,大家可以自己斟酌。

IMG_2135.JPG

2. 蜂蠟完全溶解呈現透明狀後,加入基底植物油。

    因為植物油溫度比較低,所以有部分蜂蠟會再度變為固體,

    這時候,就再快速攪拌一下,又會恢復成液體了。

IMG_2136.JPG 

3. 全部都溶解之後就停止加熱,拿出來快速加入精油。

IMG_2137.JPG 

4. 放涼後,製作好的油膏就完成了。

    別忘了貼上標籤和製作期限,

    這是完全沒防腐劑的自製油膏,要儘速用完唷~

    我都用很快,大概一個月不到就用光了!哈

IMG_2139.JPG

另外,大推桉油醇迷迭香,他針對呼吸道的感冒超有用。 

蘋果媽昨天意外的感冒了,按壓喉嚨扁桃腺都有點痛,喉嚨也刺痛,

除了不計成本的喝肯園阿南西甘露和編織甘露之外,

還狠狠的拿桉油醇迷迭香的保養油擦在脖子胸前,再用羅文莎葉調按摩油擦在後背脊椎兩側。

今天早上起來,症狀就減輕很多唷~

 

此外,我用自製的薰衣草按摩油膏幫蘋果按摩,

她這傢伙可是會舒舒服服的乖乖躺在床上讓我按呢!

可過癮的咧~

 推薦給大家試試看。

 

P.S

芳香小護士是一本針對居家精油所提供的建議用書,

裡頭教我們利用少少的居家常用精油製作成各式各樣生活上所需的用品,

是很值得參考的一本書唷!大推薦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