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今天自由時報的新聞,

其實網路上很多時候會不小心暴露出自己一些比較私密的資訊,

所以,我定期會把臉書或MSN上一些沒連絡的清單刪除,

有時候不小心誤刪了清單上的朋友,請不要怪罪我,

我只是習慣性的去做這個動作來保護自己罷了!

 

臉書洩行蹤 當心被闖空門

更新日期:2010/12/21 04:11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九月出生的凱.列頓,天生就有心臟缺陷,他的父母海登與潔米定期更新「臉書」(Facebook),向親友報告凱的狀況,包括進手術房。讓人難以置信的是,有人因為知道他們遠在六十英里之外,竟然闖起空門,連偷兩次。

告知親友 愛子將手術

海登說,他千不該、萬不該的就是,允許「朋友的朋友」看他的私人訊息,他寫在臉書上的行蹤,才會被竊賊鎖定。在那樣的設定狀況下,連到他臉書的人,可以看到他的檔案,包括他的姓名、地址、電話與教育程度、職業,如果他有把這些資訊放上臉書,登入的人都看得到,「我有兩百五十個朋友,不過我大部分都不認識,我只是想,如果他們是我朋友的朋友,那一定沒問題」。

偷兒知悉 竟連闖兩次

海登與潔米並不是唯一的受害者,根據調查,過去三年間,與臉書這類社群網站相關的犯罪增加七十倍,相關犯罪包括謀殺、強暴、戀童、霸凌、攻擊與闖空門,類似的受害人數不勝數,警方雖然一再提出警告,無奈民眾對於網路知識的掌握,似乎沒有罪犯來得好,民眾也往往不顧警告,繼續在臉書上通告「朋友」自己的假日計畫、派對要在哪裡舉辦、生日是什麼時候、家裡買了什麼昂貴的東西等。這些留言就好像在通令天下:「今天可以來我家偷東西」、「可以到這個地址來偷窺我」,或是「我的身分資料都在這了」。

一名英國女子因為在臉書上拒絕前男友的求愛,遭前男友和他的新女友痛毆。一名男子只因為接受一名女子的邀請,變成她的臉書朋友,莫名其妙被打了一頓。還有一名女子拒絕跟臉書上的朋友會面,帳戶就被駭光。

社群網站 致犯罪增70倍

此外,臉書上還有許多溫柔陷阱,例如一名已婚男子在臉書上和一名女子當朋友,後來兩人發生一夜情,某天有人打電話給該名男子,說該名女子只有十五歲,要男子拿錢「踹共」。更悲慘的還有一名十七歲少女在臉書上誤上賊船,和一名佯稱同齡的三十三歲男子成為朋友,後來慘遭性侵殺害,她至死可能都不知道對方根本是有案底的性侵犯。

光是英國,近五年來全國各地與臉書有關的犯罪案件,便高達十萬起。本月初一項統計披露,今年一月以來警方接到七千五百多通報案電話與臉書有關。二○○五年時,與臉書有關的報案電話僅一千多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