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多前,身為最資淺的超級新手媽媽,我閱讀了大量的教養書籍。

 

我絕對不是照本宣科的乖乖牌,

但是透過這些教養書籍的啟發,讓我這個超級新手媽媽在面對孩子養育產生迷惑時,

多了ㄧ些思考的角度,跨越了自己想當然爾的處理慣性,

用融會貫通、審慎思考後的作法來應對孩子與我與老公之間的各種小磨合,很是受用。

 

教養書籍,無異是一個為人父母的親身經驗,

在受到出版商的肯定與認同下,將個人心得即結成書。

 

現代社會養育子女數日減,

教養作者也是在極少樣本數的試誤過程中,把自己犯過的錯、感受到的好與大眾分享,

在這樣的分享中,於閱讀時與讀者個人中心思想融合。

 

身為讀者的我,

能提早面對未來可能遇到的情狀,想想自己將怎麼做,

也能看到自己過去的行為是不是可以有更好的選擇?

 

盡信書不如無書,

但是無書,人世間豈不少了很多觀念的衝擊、融合與交集呢?

 

以上是我個人對教養書籍的小小看法。

 

過年前,剛巧我在搜尋一些過年可以悠哉閱讀的書,

(有蘋果爸幫忙照顧小孩,我總算可以悠哉悠哉幾天摟~)

博客來固定的每日一書66折出現了:看得遠的,就是好母親:建立你自己的教養格調

image.jpg 

仔細一看,原來這是人氣部落客番紅花的一些教養心得分享。

我向來不太管書名,書名都是出版社為了市場行銷而設計出來的橋段。

(話說我覺得如果光看書名,我不會想買這本書哩!)

 

博客來網頁中有列出番紅花的BLOG (請點我),

我點了連結,看看她的文筆風格,覺得還蠻喜歡的,

就趁著66折+K媽提供的Q碰,用很優惠的價格買下了這本書。

 

由於閱讀速度快,

我在昨天晚上讀完了這本書,覺得很值得分享給大家。

 

番紅花是一個經歷過上班、寶寶兩頭難的媽媽,

也終於在與先生經過了兩年的掙扎討論後,決定轉為全職媽媽。

在上班媽媽與全職媽媽都體驗數年之後,她在這個課題上有很不錯的著墨。

 

在幼稚園的選擇上,番紅花身為兩個可愛女娃的媽媽,

也經歷了數十間幼稚園的參訪與篩檢,

對於全美語、幼稚園餐飲及各種課程安排都有讓我覺得很契合的觀念。

 

還有像是小學生的人際關係、孩子面對小圈圈的內心調適,

培養孩子在學校努力學習與發問、把回家除了寫作業外的寶貴時光留給父母,

都有很棒的經驗分享。

 

前陣子無意間聽說了,

親戚中有一個讀幼稚園中班的孩子,在母親的要求下把大學、中庸、論語、孟子都背熟了,

還在親友聚會上要求背誦給大家聽,

平日更是安排了ㄧ周五天滿滿滿的各種補習、學習。

 

這些古文的啟發,我絕對認同也喜愛,

但就算是我這樣的年過而立的成年人也未必能參透其中的奧秘,何況才五歲的孩子?

 

一個人從七歲就學開始要學習的時間多麼漫長,

在華人世界以智育為優先評價的環境中,

孩子要經歷的測驗、考試、比較已經夠多了,

在小學前,何不讓孩子盡情的玩、盡情的體驗這個世界各種自然美好?

 

從前,我對這些也都懵懂無知,

在幾位教養作家的著作中,

我才漸漸明白甚麼是自己想要的是教育?未來的作法與考量又該如何評估?

 

番紅花的書,跳脫了學理的嚴肅,

用生活化的陳述與一些日常的感觸與記錄,

讓我有更清晰的思路、更確切的走上自己想要的教養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