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我們一家三口逛了好幾個展覽,

看展覽之外,也看盡了人生百態。

 

在蒙娜麗莎會說話展場外,有很多人形立牌供遊客拍照。 

一開始,我跟蘋果爸先拍了第一幅,

IMG_4948.JPG

拍完之後,因為蒙娜麗莎的看板很搶手,所以我們想先拍另一個看板,

一個似乎是高中生的男孩子展在我想拍的看板前,

他從我們拍其他的看板時就在那裏了,他一直用背對著看板的姿勢處在那裏,

我往前對那個男生說:不好意思,如果你沒有要拍照,可以讓我們拍一下嗎?

 

他瞪了我一眼,然後讓開,於是我們就又拍了另一個看板:

IMG_4949.JPG

拍完這個之後,剛好蒙娜麗莎看板空了,

我們繞過一個人型看板之後,走向蒙娜麗莎看板。

蘋果爸就只差一步了,

突然,那個高中男生從蘋果爸背後竄出,硬是用搶的搶去蒙娜麗莎看板拍照,

然後高中男生的媽媽拿著相機出現了,

高中男生的媽媽說:人家先的,快讓人家!

高中生怒道:你就拍啦!

他媽媽回頭說了一聲不好意思,竟然也就按下快門拍了幾張照。

 

當時,我跟蘋果爸就故意用他們可以聽到的音量說:

這也太誇張了吧!都幾歲人了,一點先來後到觀念都沒有,直接用搶的。

那個媽媽只是尷尬的看我們一眼,也不教育他的孩子,完全放任。

 

等他們都拍完,我們才幫蘋果拍:

IMG_4953.JPG

我跟蘋果爸都覺得好傻眼。

 

在十三行博物館時也是,

有些父母帶著孩子看展也完全不顧慮他人,會硬往展品前擠,

就算已經有人站在展品前觀看,

他們也不管,就是往展品與觀眾之間的空隙擠進去,一副只要我有看到就好的自私態度。

 

除夕年夜飯那天也是,我們吃的是自助BUFFET,

有個媽媽帶了兩個小孩去拿菜,

因為人多,那個媽媽拿的超急的,可以說是用搶的吧!

結果掉了一塊肉在地上,

那個媽媽在眾目睽睽之下毫不在意的對孩子說:那個不要管他,快拿這個!快拿這個!

反而是他的孩子對於眾人的目光很侷促不安,一直很尷尬的想離開現場。

 

除了這些,

舉凡在展場裡拉大嗓門講話談笑、爭先恐後的搶個好位子,

甚至是不顧我們手上抱著幼童就往前推擠。

 

不過,也是有認真的爸媽帶著很乖巧的小孩,

一邊看展、一邊認真的討論、邊做筆記,

或是帶著語音導覽、有禮貌、守規矩的認真聆聽導覽的介紹看展。

 

台灣的少子化現象越來越嚴重,

父母在寵溺與教養的平衡點上也越來越偏向兩極化。

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強,

父母唯有靠自己約束的身教,無論是口德、日常的作風表現與價值觀都要謹慎,

才能把孩子引導向一個穩定、有禮的人格發展阿~

 

圖說:看過孟克的蘋果(笑)

孟克尖叫吶喊.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