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上周四看完兒童牙醫開始(看牙醫的記錄:請點我),

我就決心要把戒奶睡當作一個努力的目標。

 

蘋果曾經在七個多越的時候戒斷過一次奶睡,

但後來因為有一次感冒,我太心軟看他不舒服又屈服恢復了奶睡,

就這樣拖了半年,總算看了兒童牙醫之後,我決定自己不能再這樣拖下去了,

我是一個一旦下定決心,就會努力去實踐的人。

但是,我也不希望戒奶睡這件事情,讓蘋果的內心有負面的感受。

 

我想了很久,

我願意相信孩子將近一歲兩個月,已經開始能聽得懂媽媽的話,

所以,我還是想要採取胡桃鉗的塗醫生建議的溝通方法。

 

從上周四起,

下午我會讓蘋果累一點,好好睡一場午覺,

然後晚上五六點之後,儘量不讓他再睡覺補眠。

 

除此之外,我也讓蘋果睡覺前先增加一餐,讓她吃飽了再睡減少半夜餓醒的機會。

吃完這餐之後,會先蘋果稍微休息一下,進入睡前這次的刷牙工作。

 

除了之前固定在洗澡時刷牙一樣是不變的之外,我讓蘋果睡前也增加一次刷牙。

洗澡的刷牙是用含氟的兒童牙膏+貝親的二階段牙刷,

睡前的刷牙則是遵照醫生建議的方式:用乾淨的砂布沾溫開水刷牙。

 

刷完牙之後,

就開始調暗燈光,播放寶寶不哭乖乖睡的音樂(第一集:請點我,第二集:請點我),培養睡覺氣氛。

這時候蘋果若是比ㄋㄟㄋㄟ,

我會跟她說:蘋果,媽媽給你喝ㄋㄟㄋㄟ,但是你要答應媽媽喝完ㄋㄟㄋㄟ要喝一點水水好不好? 

給完ㄋㄟㄋㄟ之後、喝水,喝完水就準備讓他進入愛睏階段,

等她想睡了放上小床,她翻滾一下就會睡著了。

 

這是目前的結果,

不過在剛開始努力的前三天,可不是那麼簡單的。

蘋果會大哭,

我發現,當蘋果大哭時,我照著醫生說的抱著蘋果拍拍搖搖,

一邊說:蘋果乖乖,要睡覺摟~媽媽跟ㄋㄟㄋㄟ都要睡覺了~蘋果也要睡覺了唷~

不然就是哼唱平常常唱給蘋果聽的歌。

前面那三天真的很難熬,

因為習慣有奶才能睡的蘋果,對於沒有媽媽的奶會有很強烈的反應,

會大哭並且用力往後仰,會非常不好抱,

但是,我始終不曾開口罵他,依舊是用溫柔而堅定的口吻。

 

不可否認,前面三天,蘋果是哭累了睡著的。

但是第四天狀況就已經好非常多了,只是哭個兩聲就轉頭睡著了,

一起睡的蘋果爸還一臉難以置信的問我:蘋果睡著了?

 

昨天是第五天,狀況更棒了!

 

白天的小睡,在媽媽身上打瞌睡時,我把蘋果抱去放上床上,

以往若是還是蘋果需要奶睡的時候,我可得要躡手躡腳小心翼翼的放下離開,

只要一不小心發出了一點聲響,蘋果醒了我就又得塞奶了~

 

訓練奶睡成功的蘋果,

放上床的時候,蘋果其實根本只是有點愛睏,

但他竟然眼睛睜開看看我,然後自己在床上蹭ㄧ蹭,就睡著了。

 

對,就是連拍拍都不需要!

 

這幾天蘋果的睡眠品質也比以往好,

晚上睡的好,白天的精神、心情也好,早上睡醒的時候都一臉很開心愉快的表情~

 

這就是我跟蘋果一起努力戒奶睡的經過,

接下來就是要努力戒掉半夜會醒來一次的夜奶,

不過因為我們家周五要去苗栗南庄及台中二日遊,戒夜奶就等渡假回來再擇期開始吧!

IMG_5384.JPG 

 

請注意,本網誌內容僅屬生活記錄、好友分享,所有內容儘供參考。

若我的分享讓您心動,請務必三思而後行,我的分享無法確定必能符合您的期待與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