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婚前養的拉不拉多弟弟現在仍然住在娘家陪伴蘋果的阿公阿嬤,

但是畢竟就只是在同一棟樓裡,幾乎每天搭個電梯就可以看到阿弟,

再加上我們家也養了兔子小白與可樂,

所以,我在產前就已經一直研究我家的蘋果該怎麼跟已經存在的老大、老二、老三們相處~

 

感謝PTT媽寶版的豆媽寫過了一篇非常非常棒的文章:狗狗如何與北鼻相處?

這篇文章在我懷孕時,給了我很多思考點,寫的又好又詳盡,

對於出生後的蘋果與弟弟的相處有很大的幫助。

 

我一直相信,孩子與動物是可以和平相處的,

只是,最重要的是我們這些成年人怎麼扮演動物與寶寶之間的潤滑劑。

 

不可否認的,

因為照顧蘋果這個新生兒的前幾個月,我的確對於家裡的兩隻兔子不如從前的照顧,

感謝蘋果爸一直是最好的幫手,一肩挑起餵食、清理的基本工作。

而拉不拉多弟弟,也感謝娘家的爸媽接手繼續照顧著,

我跟蘋果則是最幸福的人,只要享受著這些大小傢伙相處的快樂與趣味就好了。

 

蘋果還是小寶寶的時候,我們帶她上去娘家時,

總是會讓拉不拉多弟弟聞聞蘋果的氣味,並且告訴弟弟:這是小蘋果,是我們家的新成員唷~

對我來說,弟弟就像我的親弟弟一樣,

所以我也希望他跟蘋果可以和平相處,而不是因為擔心他的粗魯而當蘋果一來就得關起來。

也不希望弟弟看到蘋果就與關起來畫上等號,

我娘家的爸媽也是如此,所以我們家都是用很溫和的方式再跟弟弟解釋這一切。

 

這些解釋是有用的,

蘋果從還很小的時候就會摸摸弟弟身上的粗毛,看看弟弟跑來跑去的樣子,

雖然弟弟很大隻,但是蘋果總是喜歡看著牠、跟著牠。

蘋果甚至有時候會偷偷的欺負弟弟這個脾氣好的傻大個兒,

弟弟無意間的鼻子一頂,也會把蘋果頂的跌坐在地上大哭。

IMG_6509.JPG

不過,這些相處都是有我們在一旁關心著、陪伴著,

避免危險狀況出現、讓他們對彼此的印象都很好。

 

弟弟畢竟是個跟蘋果一樣高,臉比蘋果還要大的大個子,

所以,有時候無心的一撞,把蘋果給撞倒,

這也是我在教育蘋果的一個重點:教導孩子注意自己的安全。

 

就像這樣:

弟弟在蘋果旁邊想吃肉乾的臉,雖然很好笑也很猙獰,但是蘋果完全不怕阿!

IMG_6479.JPG

至於我們家的兔子,

蘋果最喜歡餵家裡這兩隻兔子姊姊吃草了,

每天只要走到可樂跟小白的門口,蘋果就會抓一把牧草來餵小白可樂吃。

 

蘋果爸總是擔心我們家這兩隻兔老大會咬人,

但說來很奇怪,蘋果每次怎麼伸手給兩個傢伙聞阿、摸阿,

這兩個傢伙都很溫柔的對待蘋果。

不過,兔子畢竟跟貓狗不太一樣,現階段我也儘止於讓蘋果餵餵草、隔著籠子摸摸,

等蘋果稍大一些才會讓他們更親密的接觸。

IMG_3621.JPG 

孩子與動物的相處,在剛出生的時候也許還沒那麼明顯的感受,

但是當孩子開始會走會跑了,

就會看到很多讓人覺得感動到想笑的精彩畫面,

那些精彩的畫面都會是未來充滿美好與快樂的回憶阿!

IMG_64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