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漸暖之後,我天天都會牽著蘋果去散步,

沒想到大手牽小手的日子那麼快就來了。

 

今天想聊的是規矩的建立與習慣的養成。

 

從蘋果開始會走路,出門在外,我總會說:蘋果牽牽。

從一開始的無意識到現在會自主性的伸手向我,讓我牽著走。

推著推車時,若蘋果想自己走,我就會要她抓著推車一起前進。

久而久之,蘋果一下推車就會習慣性的抓推車,

沒推車的時候,大部分時間也會習慣讓爸爸媽媽牽牽走路。

 

因為一開始就是這樣的,她會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選項,

雖然偶而還是會想自己走但這樣的狀況比較少。

 

(圖說:乖乖讓爸爸牽著走路的蘋果) 

IMG_5693.JPG    

 

相對的,戒奶睡這件事就是因為一開始的奶睡影響,

蘋果已經習慣一邊喝媽媽的ㄋㄟㄋㄟ睡覺了,

媽媽也因為自私的沉溺在母女相依偎的溫情裡而放縱這個狀況,最後就變成沒有奶就不睡的狀態。

沒有奶就不睡到後來衍生到很誇張的狀況,

除了一定要奶睡之外,睡著之後,還要偷偷摸摸的把奶抽走,

如果在抽走奶的過程中稍微不小心弄醒了寶寶,

那就又要在一次塞ㄋㄟㄋㄟ,不然她一定會大哭醒來。

 

除了入睡的困擾之外,睡眠中斷時也很困擾。

寶寶已經習慣了睡覺一定要有媽媽的ㄋㄟㄋㄟ,因此只要醒來都得要靠媽媽的奶才能再一次入睡。

這對寶寶睡覺才能休息的全職媽媽來說真的是毫無喘氣的機會阿!

 

這一個月來,我觀察戒除奶睡習慣的蘋果,

睡覺品質好了很多,不管午睡或晚上入眠,

只要我們一起在房間培養睡覺情緒,她就可以自己揉揉眼睛躺下入睡。

就算移動身體或是有些聲響都不會打擾她的睡眠,因為更快進入深度睡眠,睡眠品質也比較好。

半夜夜奶也消失了,因為她可以自己再入睡。 

偶而出現半夜哭醒的狀況,只要給她喝水補充水份,放上床就可以拍拍自行入睡。

 

規矩的建立需要時間與心力的累積,累積成習慣之後只要維持就可以。

一個孩子要養成的規矩與習慣真多,

從吃飯、作息、玩樂到睡眠一切的一切都有規矩要建立,身為主要照顧者的我真是責任重大阿~

 

像蘋果這樣比較有個性想法的孩子更需要從旁引導、從旁規範,

如果事事都順著她,後果就是會有許多頭痛的偏差行為出現。

每次想到這些就深深覺得懷孕生子是一輩子的事、永遠卸不掉的責任與義務,

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教養考驗等待著我,真希望我能是一個考試及格的母親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