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會走之後就會很想到處探險,

到了新環境、餐廳,更是難得的探險機會,

尤其像蘋果這種個性比較外向、好奇、活潑的小孩更是如此。

 

記得吃喜宴時,同桌的一個媽媽朋友說過,

要孩子吃喜宴時乖乖坐在位子上不滿場飛,最簡單的就是:理所當然。

 

我家蘋果搭捷運的時候只有兩個選項:坐推車、坐爸媽的腿上。

去餐廳吃東西也只有兩個選項:坐餐椅、坐爸媽的腿上。

 

我不容許孩子在外面滿場飛,

一來在外面滿場飛可能會打擾到其他人,也容易在不安全的環境跌倒產生危險、甚至走失。

 

所以搭捷運的時候我會讓蘋果坐在我的大腿上唱歌玩或是在旁邊的椅子看看捷運窗外的風景。

而吃飯時間也只能坐在餐椅上或是在爸媽的大腿上,

若是蘋果想出去走走,我就會用講道理的方式告訴蘋果:

現在大家都還在吃飯,爸爸媽媽也還沒吃飽,

你如果想出去走走,要等大家都用餐結束了才能帶你出去唷~那爸爸媽媽趕快吃完好不好?

 

說到好不好,

蘋果對於好或不好都能很確切的具體表達好一陣子了。

好就是點頭;不好就是搖頭。

平常在家我就會儘量用詢問的方式去誘使蘋果表達她的意見。

像要不要吃餅乾、要不要喝水都是很好的日常訓練。

 

有了好不好、要不要的表達能力之後,

當蘋果用哭來表達生氣的時候,我就會跟蘋果說:媽媽不喜歡蘋果用哭的,要什麼儘量用講的告訴媽媽~

雖然蘋果講的火星話我有時候真的還是聽不懂,但是漸漸有一些東西她可以找到自己的表達方式。

而這些表達方式我也漸漸摸索出端倪了。

 

一歲四個月的孩子,終於漸漸變成地球人了。

看她漸漸的學會溝通表達、理解爸媽的堅持,真是一種大大的滿足。

尤其是當媽媽的威嚴充分建立更是有成就感,

當她做了不該做的事情,被我嚴厲的眼神與語調責備時會趕緊收手做好時,更是覺得教養規矩真的是要從小建立的。

 

我們家雖然是爸爸媽媽的原則一樣、規矩一樣,但是媽媽會比爸爸的態度更嚴格,

爸爸畢竟白天上班、晚上才有陪伴的時間空間,

所以爸爸都是有別於媽媽的嚴格態度,用比較溫和的柔性勸說的方式。

 

老實說,我不相信孩子長大自然就會的說法,

那些認為孩子長大自然就會的話,只會讓孩子產生「為什麼我小時後可以、長大之後卻變成錯的事」的想法。

 

雖然蘋果終於如信誼的「你的一歲孩子」所說的到了一歲三個月的情緒不穩期,

有時候她會在想表達與能表達之間產生挫折感,

有時候也還是會有鬧脾氣的時候,

反正我已經知道這是必經的一個成長階段,這更讓我能儘量去包容這個時期不穩定的她。

但是無論如何,該建立的規矩與原則還是得要堅持下去,

 

希望在這樣的堅持之下,蘋果可以在外面作一個有禮貌不干擾其他人的好孩子阿~

 

圖說:在餐椅上乖乖陪著爸媽用餐的乖蘋果。

IMG_98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