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和一個好友到新竹玩,

用餐之際,好友觀察了蘋果在餐廳的表現問了我一個問題:蘋果的個性是先天不會尖叫嗎?

呵呵,這真是一個大哉問哪~

 

其實,

孩子一開始多多少少會習慣用尖叫表達她開心、憤怒等等各種情緒,

蘋果也不例外,

在這個部分,我承認我是一個要求比較高的媽媽,

我會希望我的孩子從很小就要理解「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

所以我很嚴格的要求蘋果這個部分。

 

在我還不是一個媽媽的時候,我是一個很怕吵、很討厭聽到小孩尖叫的人,

所以當我成為媽媽之後,我變得格外注意這些小細節。

 

不管在高鐵、捷運或是安靜的餐廳,我都會希望蘋果降低音調,

我能體會在高鐵或捷運上想安靜休息小憩的人的心情,

也能體會有些餐廳裏用餐的人會希望不要被嘈雜的環境影響了用餐的情緒。

既然我曾經如此渴求一份安靜,

現在,我也應該要求自己的孩子作一個體貼別人的人,儘量保持安靜。

 

一直以來,只要蘋果在這些需要降低音量的場所發出比較大聲的聲音時,我都會湊到蘋果的耳邊,輕聲的跟蘋果說:

噓~蘋果,請你小聲一點,你看周圍的人講話都很小聲、都很安靜,

 你若是大聲說話會影響到其他人,這樣不好歐~請你小聲點。

 

一開始孩子還小,自然不能理解,

但是在經常的訓練下,蘋果已經大概能明白什麼場合應該降低音量。

雖然也不是每次都可以成功順利的小聲說話,

但至少經過提醒,她大部分時間都會自我調整。

 

除了聲音之外,

每當我們到餐廳用餐,若是蘋果吃東西弄髒了地面桌面,我都會稍微作清理,

當店家願意提供我餐椅、兒童餐具等額外的服務時,我也會很主動的表達感謝。

 

因為我明白,有些餐廳對兒童表現出不歡迎的態度,也許是因為她們曾經感受到兒童蒞臨用餐所帶來的不方便,

包括兒童所發出的聲音及製造了一些較髒亂的環境,如:地板上的飯菜渣,

這些的清理往往需要比一般客人花出更多的時間精神。

所以我除了會儘量約束自己的小孩之外,也儘量作到弄髒的地方先自己作基本的清理,

我的這些行為,主要是期望這些商家能明白:

即使我的孩子稍微把環境弄髒了,我也明白你們整理的苦處,所以我會先儘量自己作一些清理。

 

一個好友經常提醒我在孩子面前的言教與身教, 我也深深體會言教與身教的重要,

我一直希望蘋果能是一個具有同理心、懂得體貼旁人的孩子,

孩子不會自己變成那樣的性格,她們都需要大人在日常生活中的示範與引導下去學習這些小小細節,

希望在我的這些要求與示範下,蘋果也能成為一個體貼而富有同理心的孩子。

 

圖說:蘋果一臉無奈的安靜坐在餐椅上。

IMG_007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