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小就狠喜歡看歷史白話小說,

每每看著這些歷史小說作家栩栩如生的描寫著古代的生活模式、穿著打扮,

除了彷彿置身於過去朝代之外,更佩服這些作家為了寫作所投入的心力與研究。

 

最近我看了一本描述唐朝著名才女的歷史推理小說:魚玄機(請點我)

真是看得我如癡如醉、欲罷不能,

前兩天看完了又覺得不過癮,從頭又再把精采的部分重新看一次,

把所有推理、懸疑之處又再研究一番。

image.jpg

 

說起魚玄機,也許沒甚麼印象,但是說起她的詩,很多人應該都曾經聽過。

魚玄機因為一直苦於愛情上的不順遂,所以在描述情感的詩篇中,有許多動人著墨之處。

 

贈鄰女(又名 贈李億員外)

羞日遮羅袖,愁春懶起妝。易求無價寶,難得有心郎。

枕上潛垂淚,花間暗斷腸。自能窺宋玉,何必恨王昌。

 

江頭愁望寄子安 (註:子安即李億)

楓葉千枝復萬枝,江橋掩映暮帆遲,憶君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

 

在唐朝民風開放的年代,原本是很適合魚玄機這樣年輕貌美又勇於自我表達的女性,

可惜,魚玄機追求的愛情卻不順遂。

她年幼時就結識溫庭筠,更仰慕溫的文采,是一段親密的亦師亦友關係。

 

而狀元郎李億則是文采相貌兩全、風度翩翩的青年才俊,

李億讀了魚玄機的詩之後,透過了許多關係總算結識了魚玄機,

當他見到了魚玄機本人,便瘋狂的愛上了這個文情並茂的美麗女子。

 

本來李億跟魚玄機有了一段甜美的戀愛時光,

怎奈李億瞞著元配娶妾的消息曝光之後,李億的正房裴氏對魚玄機不能見容,

再加上裴氏的家世是政治世家,李億不得不只好離開魚玄機。

魚玄機無法忘情李億卻又不能與李億長相廝守,最後無奈的到長安咸宜觀入道。

 

魚玄機因著才情美色而在咸宜觀與眾多名士富豪交流了一段時間,

而這本小說則是針對魚玄機主要周旋的幾個男人以及魚玄機涉入的謀殺案作詳細的描述。

 

作者吳蔚的寫作手法很高明,在白話歷史的描述手法下,

不但保留了歷史小說的原汁原味,也把現代人的白話運用的非常自然,

在閱讀的過程中,不但閱讀上非常輕鬆,卻也因為劇情的撲朔迷離而引人入勝不能自己,

也因此,我一邊照顧蘋果,一邊找著各種空檔時間拼著把這本小說看完。

看完了一次,不過癮,又拼了第二次,連蘋果爸看我這樣著迷,也忍不住想看這本書。

 

魚玄機雖已身處於民風開放的年代,卻仍難追求她所想要的甜蜜愛情時光,

李億在感情上的衝動與為現實所逼時所呈現出的軟弱退縮,

對魚玄機這樣勇於表達、勇敢追求的女子來說,是一種無奈而難堪的傷痛,

她轉而周旋於其他名士之間,

卻又因此有了一些困擾與麻煩,最後導致涉入多起謀殺案而沾滿一身腥。

更讓人不禁感嘆,美人總是遭天妒阿~

arrow
arrow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