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信誼經常可以看到許多的孩子與許多的家長,

這些互動與相處,經常可以帶給我許多的觀察與省思。

 

有一次在信誼,我看到一對母子。男孩約四五歲,媽媽一直要孩子玩STEP2的汽車,但孩子不想。

我就這樣看著那位媽媽與孩子不停的在拉扯。

 

當媽媽順利把孩子塞入車中,媽媽就開心的拍照,

當孩子起身要離開車子,媽媽就開始罵他。

 

我心想作家長的實在不該太過控制孩子想玩什麼。

突然間,我想起自己常對蘋果說:蘋果你怎麼每次去信誼都只要玩車呢?

我開始反省,其實蘋果也不是死賴在一台車不放手,

若有其他孩子也想要玩,她往往也不太會胡鬧、會溫順的禮讓其他小朋友,

我何嘗不也是一個期望孩子照自己理想中模式玩耍的母親?

 

當我帶著蘋果去信誼這類型環境時,我經常亦步亦趨的跟著她,

信誼的環境很安全,但我只是擔心蘋果無意間做了打擾別人的動作。

 

對蘋果不夠有信心,是我之前犯的錯。

 

這麼多次以來,其實蘋果是一個不會傷害別人的孩子,

甚至當她在信誼推車車的時候,都會儘量小心不要碰撞到其他人的腳。

還記得很久很久以前去子畝GREEN HOUSE時,

老師曾提到我們這些作父母的應該多觀察孩子,而不是過度限制她們。 

 

在遠處觀察孩子,對親子雙方都比亦步亦趨來的輕鬆許多。

很多時候,太靠近孩子會讓父母忍不住快速的介入孩子的活動空間,

孩子也許本來可以自己注意週遭的狀況、自己避開可能會發生的問題、甚至具備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但當父母隨時在身邊擋駕、關心之後,反而讓孩子誤以為自己不需要注意什麼或做些什麼。

 

放手的剛開始,我從貼身關心轉變成遠處觀望,

雖然不見得能聽到蘋果身邊的對話與狀況,但我卻意外發現,蘋果自己其實很小心謹慎,

她不會去碰撞到什麼人,

當她的玩具被別人搶走時,她不會哭,頂多只是露出一個奇妙的表情,

當她走向自己想玩的玩具卻被別人捷足先登時,她也不會憤怒或尖叫,

她的情緒平靜鎮定,表現的出乎我意料的好。

甚至之前當我總是杵在她旁邊的時候喚她有時候會不想理我,

但是當我改變成遠遠觀望之後,喚她的反應反而總是能開心的迅速回應。

 

我突然想起了蘇永康曾經唱過的一首歌:如果這是我愛你最好的距離~

原來,戀愛需要給對方自由與空間,親子關係也是。

當我選擇退後幾步,站在遠處給蘋果空間,

她自由玩耍之後偶然發現我在身邊我展露出的微笑,反而變得更開朗也更令我動容哪!

 

IMG_866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