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了一歲半,孩子的各方面發展都突然快速的讓人有種措手不及的感覺。

不過,一歲半的情緒不穩定高峰期也到達顛峰。

 

我就來針對再一個禮拜就要一歲八個月的蘋果最近的發展作一些簡單的記錄。

 

1. 口語發展

以蘋果這陣子來說,口語發展已經進展了很多。    

語言、詞彙是累績的,在前面幾個月的時間累積之下,

蘋果已經開始可以說一些完整的語句,

像是我也要玩、我要出去這些完整的句子,詞彙的部分更是多到很讓人吃驚數不清的地步。

只是,舌頭的發育還未完成,講話經常有種台灣國語的fu,煞是有趣。

 

2. 生活自理

自己吃飯已經可以吃的很好,但是往往耐性不足,吃到一半或三分之二就會想要媽媽餵。

餐具的話,適用BABY BJORN的餐盤湯匙組,這組已經是蘋果用的第二套了。

第一套用了一年之後,蘋果爸認為應該汰舊換新,

所以我們又購入第二套的BJORN餐具組,

這組對於小朋友吃飯真得非常方便,

不過餐盤的體積較大,所以我們大都是在家用餐盤,出門用PP材質的小碗,

而湯匙則是出門在家都用BJORN的最順手方便。

 

喝水的話,已經能以杯就口喝的很好了,

我買的是BABY BJORN今年出的幼兒水杯,目前蘋果已經用了大約半個多月。

BJORN的底部加重設計,

讓孩子喝水喝到最後的時候不會因為杯內的水變少、重心不穩而一股腦的把剩下的水往身上臉上倒。

 

蘋果喝鮮奶都用這個杯子喝,

除了一開始還在適應時弄倒過一兩次,之後都可以順利自己用BJORN杯子喝水了。

IMG_0047.JPG IMG_0055.JPG

IMG_0058.JPG IMG_0059.JPG   

3. 體能發展

這個部份是我覺得最意外的部分,

先說說爬樓梯這件事,蘋果已經可以雙手不扶的自己走上階距較低的階梯,

可能因為身高較高的關係,蘋果開始可以自己踩iimo的腳踏車,

看momo歡樂谷DVD的時候會跟著一起亂跳舞,

(這個是會亂跳很久了~哈)

這些體能層面的發展都讓我意外的驚喜,

蘋果一直都是體能層面發展的最快、口語及生活自理部分則中等。

 

至於規矩的部分,

大部分跟他溝通『我們一起數一到十就結束好嗎?』都可以溝通,

但是遇到他非常喜歡的東西就會比較難。

不過我不想用體罰的方式去教育他,所以衝突狀況我都用好好說的方式溝通,

除了很偶而真的很盧很盧的狀況,平常幾乎都可以溝通。

 

我一直覺得,規矩是每天無時不刻的規範,

孩子不可能在家放任,出門就能乖乖聽話,也不會今天聽話、未來就也都能照辦。 

沒有永遠聽話的孩子,也沒有教不乖、劣根性的孩子,

蘋果也經常有出槌的時候,

有時候也會想試探蘋果爸媽的底線在哪裡,

當下雖然我們也會很生氣,

但,生氣的時候更要深呼吸耐著性子跟孩子溝通,

才能明白孩子為什麼不想守規矩,更能給孩子最好的溝通勸說,請孩子幫忙一起遵守規矩。

 

一樣再一次的貼上下面這段話,

請看網誌的爸媽、新舊朋友們注意一下,

蘋果媽這些文章只是單純的想記錄蘋果的成長歷程,

若您的孩子與我們家蘋果年齡相當,

當蘋果已經開始學習您家寶貝還沒開始學習的部分,請不要擔憂,

曾經我也因為看了其他跟蘋果年齡相當的孩子已經可以自己吃飯而陷入緊張,

想給蘋果提早開始一些練習,

事後證明,每個孩子都有他自己的進度表,

有些孩子語言發展的快、有些孩子生活自理學的好、也有些孩子體能部分有所擅長,

請務必以您家寶貝自己的發展進度為依據,相信您一定可以找到最好的學習開始時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成長發展 感統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