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孩子的教養往往在無意間會給予我莫大的鼓勵與驚喜,

這些鼓勵與驚喜,也帶給我更多努力的力量與勇氣。

 

為什麼會這樣說呢?

從蘋果開始牙牙學語的時候,我就開始會請他說:謝謝、對不起、請。

不小心弄痛了爸爸媽媽,請他說對不起。

媽媽幫忙準備三餐、幫她拿維他命、幫她擦手換尿布,會請她說謝謝。

需要人幫忙的時候,請她要說:請幫忙。

 

其實當初沒有想太多,

只是覺得該道歉的時候,請她要說對不起,該說謝謝的時候要說謝謝。

所以我會問她:蘋果要說甚麼?

她會自己判斷要說:謝謝、幫忙還是對不起。

若說錯了,我也會溫聲提醒正確答案。

 

其實我自己的家庭教育也是如此要求著我,

就算再親密的家人,適時的感謝與道歉都將會是感情的潤滑劑,在瑣碎的生活中仍是需要的。

也因此,就算我與蘋果爸有意見不合之處,我們都很快就可以解決彼此的不愉快,

因為,當另一半在憤怒或委屈的情況下,卻能客觀的思考之後誠懇的跟對方道歉,

基本上,再怎麼不高興也往往願意更包容些。

而我們也因為對彼此的心存感謝,而更能看到對方優點、享受彼此對家庭的付出與關愛。

 

最近這一個月,蘋果的口語發展有了突破性的發展。

也許是詞彙累積的數量到達一定程度,也許口語生理發展到了新的階段,

她經常會主動表達一些完整的語句,令我非常驚喜,

而更令我驚喜的是,蘋果竟然會主動對我說:媽媽謝謝。

 

這樣的主動道謝已經持續一段時間。

第一次發生在蘋果吃飯的時候,

我看蘋果吃到三分之二時,中間的飯空了,但兩旁還有,

我就主動說:蘋果,湯匙請給媽媽,我幫你整理一下。

然後接過她的湯匙把飯撥攏集中再把湯匙還給她。

 

這時,蘋果主動對我說:謝謝。

我一時沒聽清楚,她又再說一次:媽媽謝謝。

我當場驚訝的下八都快掉下來了阿,我立刻回應:不客氣,蘋果好乖。

 

後來我開始觀察,這孩子真的會主動說謝謝耶~

原來生活中的潛移默化就是這樣來著。

 

而對不起這件事情也很有趣。

有時候孩子不免會不小心弄痛了父母,

無意間闖了點小禍,把杯水溢出來到地上或是弄髒了環境之類,

我會解釋這些狀況造成的困擾給蘋果聽,

如果情況嚴重,我也會請她去跟當事人道歉。

 

這是我跟蘋果爸都共同有共識的行為,

所以當媽媽生氣、爸爸生氣,我們都會扮演對方的潤滑劑,

居中協調孩子、給予解釋,並請孩子主動去跟另一方說對不起。

這部分也因為日常的潛移默化,蘋果自己能判斷,大多數都願意主動道歉說對不起。

 

回想起來,

我在生活中主動要求蘋果用口語表達「請、謝謝、對不起」已經至少半年的時間,

現在,我開始收到這些時間要求的可愛回應。

誰說父母對孩子所付出的一切就是應該的呢?

當我聽到小小孩溫言軟語說的謝謝,心花怒放都不足以形容我內心的喜悅哩!

 

IMG_3194.JPG  

 

P.S

若您喜歡蘋果媽的分享,還請您幫忙在本文上方點個讚或留言一起討論,

這對蘋果媽來說會是很大的肯定與鼓勵唷~^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生活常規 教養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