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會說,懷孕每一胎的狀況都不盡相同,

懷蘋果姐姐跟懷糖果妹妹之後,才格外能體會這樣的感受。

 

糖果妹妹寄居在媽媽肚子裡的癖好和蘋果姐姐真是大不相同,

這一胎,不愛吃肉、喜歡吃菜,

前期孕吐的很嚴重,食慾也很差,

一直到懷孕五到七個月總算舒服多了,

沒想到,從27週開始,蘋果媽竟然提早開始了第二胎的脹奶、乳腺發炎的痛苦。

 

這次的脹奶說來就來,我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

蘋果姐姐喝母奶的期間,我的左乳一直是產量大於右乳,

這次懷孕27週時出現的硬塊來的很快,

第一天左乳出現硬塊、第二天開始就紅腫、發熱、疼痛。

我先就近去了淡水馬偕掛號看診,

醫生認為那只是身體提早準備哺乳的脹奶,開了簡單的止痛消炎藥給我。

 

我也以為一切就這麼簡單。

吃了藥,硬塊似乎是比較消退一些,但還是有一些硬塊存在,

進入28週產檢階段,回樂寶兒產檢時,黃光大醫生也只是開了簡單的止痛藥給我,

我也就有疼痛才吃藥、有時間就冰敷硬塊處,

也趁著春韭產季吃了很多會退奶的韭菜,

但事實證明,吃韭菜對我的孕期乳腺炎硬塊是沒有用的,

因為硬塊沒有消、發炎繼續,而且吃太多韭菜太刺激腸胃了,還引發我的腸胃不適阿。

 

沒想到,去一趟南庄苗栗度假,

可能因為度假的時候總是不比在家睡眠充足、作息正常,

回來我就開始進入非常強烈的不舒服。

 

左乳硬塊越來越大、越來越腫,

可以以手擠奶的方式擠的出乳汁,

但是擠的話雖然可以短期內紓解脹痛,

但卻會出現劇烈不舒服的宮縮、也怕乳汁越擠越多到時候會更頭疼,

在加上我出現了輕微發燒到38.5度的狀態,趕緊又回樂寶兒看診。

 

這次確定我是乳腺發炎了,

畢竟硬塊又大又紅又腫,

直接拿了一個禮拜的退熱鎮痛止痛藥及比較強的消炎藥,

這一個禮拜,蘋果爸趁空請了一天休假,

而我,把握所有能昏睡的時間補眠休息,

蘋果也很乖巧,

她經常會幫我拿冰敷袋來冰敷,

當我感到不適、想睡覺補眠,這孩子竟然可以陪在床邊靜靜自己玩的讓我補眠休息。

 

就這樣,硬塊紅腫疼痛的跟隨著我三周,

在無止境的冰敷與消炎藥搭配之下,

總算把孕期乳腺發炎的狀況壓抑下來了。

 

現在,硬塊仍在,但已經不在會發炎疼痛紅腫,

昨天回樂寶兒看診,又拿了三天消炎藥,

黃醫生要我持續吃藥,然後把冰敷改變為熱敷,讓硬塊自己漸漸消散。

 

懷孕期間是真的有可能會有乳腺炎的,

尤其像我這樣第一胎奶量大、我的母奶養了好幾個孩子的媽媽,

更是要慎防第二胎懷孕期間的乳腺炎上身。

 

在此分享我這三周經歷的乳腺炎恐怖經歷,也歸納幾個重點給大家參考注意:

1. 初期一感覺到胸部脹奶、紅腫,趕緊先冰敷。

2. 不要一直用手去按壓硬塊處,就冰敷讓他自己消退即可。

3. 如果覺得有疼痛感,立刻就醫,稍稍緩解也不要怕吃太多消炎藥而停藥,

    要吃藥到確定消炎都OK了才停藥。

4. 千萬不要擠,因為會越擠越多、而且會宮縮。

    這點超痛苦,如果是產後哺乳遇到乳腺炎,我已經身經百戰知道該如何處理,

    問題就是懷孕期間乳腺炎上身不能擠,只能靠冰敷讓身體消炎自行退奶。

5. 硬塊消炎後改用熱敷,加速硬塊消去的自己循環。

6. 多放鬆、多休息,讓身體的免疫力提升,才能儘快恢復健康。

 

目前我正在努力讓剩餘的硬塊趕緊循環消去,

也因為這幾週乳腺炎的出現,打亂了我原有的生活步調,

連吃飯都常常隨性的炒飯、炒烏龍麵或是吃水餃帶過,

幸好現在體力漸漸恢復,希望我的樂活蔬食生活可以趕緊恢復,

把握這孕期的最後兩個月陪蘋果,

等糖果妹妹出生,又會有更多新的磨合與挑戰出現啦!

IMG_011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糖果 孕期 乳腺炎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