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三左右,我的左乳出現了一個紅紅的腫起,

怎麼推怎麼餵就是不會散,而且還被我推到有點皮膚受傷,

上周六清晨六點多,我餵完澡上那次奶之後就起床擠奶,

仔細一看,左乳暈上方的那個腫塊竟然有點白白的,

我懷疑會不會是化膿了,

想起之前餵蘋果的時候乳頭也有出現過小白點,

那時找過資料也是說可以用針過火消毒戳破,

我心想,乳頭的小白點可以戳破,那乳暈上方的白點應該也可以吧~

於是就拿出針過火消毒,輕輕的戳一下白白的地方,

沒想到,乳汁就像噴射一樣的從那裏噴出來,然後腫塊就扁掉了。

 

一開始看著流光光的淤積奶覺得很開心,以為腫塊消了,

後來,困擾的事情出來了~

自從針戳了一個小小的孔之後,每次餵奶,那個洞就會漏奶~

而且,到了星期天晚上,才第二天,

那個小孔竟然隨著乳汁不停的流出、乳房內外壓力不同以及那個位置的皮膚本就已經被腫塊撐薄了所影響,

變成一個快要一公分的開放傷口,還可以看的到裡頭白白紅紅的乳房組織,

雖然不會疼痛,但是內心裡卻擔憂到不行,好怕我的左乳壞掉了。

 

查了一下淡水馬偕的乳房外科,

淡水馬偕要星期三才有乳房外科的診,

我實在等不到星期三,

而若是看婦科,也應該沒辦法完全的解決我的傷口問題。

左思右想,決定星期一一早衝去婦幼醫院看對母乳親善又超有名的乳房外科名醫陳火木醫師。

 

星期一一早,

我們一家四口七點半就到達婦幼醫院。

蘋果爸陪著兩個睡著的小朋友在車上等著,我進去掛號。

 

陳火木醫師的掛號太多,網路掛號早已滿號,

現場也不能使用掛號機,只能排隊等八點在掛號台掛號。

我七點半到已經排了十幾個人,

八點一到,開始掛號,我掛到號,竟然已經是四十三號!

(怎麼想、怎麼數人頭都覺得掛號號碼好像不太對~)

 

陳醫師的診間在第二院區的一樓,整個一樓就都是陳醫師的看診區,

因為是乳房專科門診,所以等候區幾乎95%都是女生,頂多有零星幾個陪老婆來看診的男人。

陳醫師看診速度很有效率,

我十一點看到診,陳醫師先看傷口及觸診,然後要我去照乳房超音波。

陳醫師的病患眾多,他有獨立的超音波室,

不過只有兩張超音波床,所以等候照超音波的時間有點久。

 

雖然我有傷口,

不過因為要照超音波,還是得壓在傷口上拍全面的乳房狀況,

傷口是不會痛,但是還是有一點刺激感。

 

照完超音波之後就躺在超音波床上等候陳醫師來做最後確認。

陳醫師說我右胸都很ok,左胸有一點表層的硬塊,

但是因為有開放性的傷口,傷口也有點發炎,還是先處理傷口。

開了一周的抗生素,並請我每次餵奶完就要用優碘清潔傷口再覆蓋人工皮或是消毒紗布。

看完超音波著裝好之後就到外面等候藥單,然後批價領藥回家了。

 

看完陳火木醫生,心理的壓力少了不少,

不過畢竟還是沒有痊癒,總不免有點煩悶。

再加上糖果妹是親餵小孩,每兩三個小時就會喝一次奶,

也就是說,我一整天除了餵奶、擠奶之外,還要不停的清理傷口、換人工皮,

幸好有蘋果爸幫忙我照顧、整理家務,不然真是會欲哭無淚吧!

 

回想起第一胎產後母奶的狀況,真是比這胎順利多了。

這次第二胎,先是孕程期間乳腺炎,

產後又遇到這些狀況,

真是希望趕快否極泰來,我可是想餵到糖果妹一歲半到兩歲哩!

 

P.S

上網查資料的時候看到一篇資料(原始網址:請點我)

利用鳳梨酵素防治乳牛乳腺炎的跨國研究結果

為了研究鳳梨酵素防治乳牛乳腺炎的效果,

生產鳳梨酵素的泰國弘茂生化股份有限公司與日本味之素公司(Ajinomoto Co.)合作向美國農業部提出研究計劃。

經美國農業部同意,由免疫及疾病研究中心的帕培(Paape)博士著手進行研究。

這項研究成果刊登於1999年11月美國農業部發行的農業研究(Agricultural Research)期刊,

標題是「鳳梨酵素—也是牛的保健食品(Bromelain - health food for bossy, too) 」。

 

帕培博士指出,乳腺炎發生時,用來消滅病原體的白血球會增加,

而造成生乳中的體細胞數增加,使牛乳品質降低。

乳腺炎的發生在夏季更為明顯,夏季時產乳量已較冬季為少,

而牛乳的品質又較冬季差,對酪農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

 

 帕培博士的研究,主要是以弘茂生物科技公司生產的鳳梨酵素餵食乳牛,觀察生乳中體細胞的變化。

他將牛隻分成甲、乙兩組:首先甲組有餵食鳳梨酵素,而乙組則做為對照組,沒有餵食鳳梨酵素。

經過四星期後,兩組都沒有餵食鳳梨酵素一星期,以便將體內的鳳梨酵素完全代謝。

之後的四星期,則改成乙組有餵食鳳梨酵素,而甲組則做為對照組,沒有餵食鳳梨酵素。

經過兩組的試驗結果,發現有餵食鳳梨酵素的牛隻,平均可降低體細胞數10萬,

這些牛隻有更多期間,其體細胞數都在30萬以下。

而且在炎熱的夏季,鳳梨酵素降低生乳體細胞數的效果更為明顯。

帕培博士特別指出,鳳梨酵素對於降低生乳的體細胞數具有明確的效果,使用鳳梨酵素可使酪農的收益大幅提升。

 

網路上也有媽媽分享吃了鳳梨結果乳腺炎化膿的情形好轉,原本要引流的也因為恢復而不需要引流了,

所以今天我就請蘋果爸買兩了大顆金鑽直接打成果汁,咕嚕咕嚕的喝了一大杯,

晚上還要繼續再拼一大杯,

希望鳳梨幫忙加持,讓我的身體與胸部都趕緊修復起來,

若有奇效,我再來寫文跟大家分享吧!

 

圖說:在候診間乖乖陪媽媽等待的蘋果

DSCN1327.JPG  

【延伸閱讀】[續集] 母乳媽媽受傷了 之 婦幼醫院 陳火木醫生看診記

arrow
arrow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