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蘋果長大,相處互動與溝通上也漸漸與嬰兒時期不同。

常規的要求,只要是與安全有關的部分,我都會嚴格,

但是對於生活自理的訓練上,我會考量到孩子的年紀,寬容的看待。

而在言語與認知的部分,我就會用最尊重的方式,把孩子當成大人來對談。

 

蘋果小嬰兒學語時期,我多多少少會用一些疊字,那是比較難以避免的,

不過,當蘋果開始說話之後,

我就開始改變自己與她的對話方式。

 

所有的物體我都會用正確的名詞形容,

像路上的車子,我就會去具體形容:計程車、小轎車、休旅車、摩托車、重型機車之類...,

蔬菜我也會用具體的名詞,像是花椰菜、菠菜、胡蘿蔔、白蘿蔔、牛蒡之類....。

這樣對孩子來說,可以有效確實的認識更多的物品,也能從名詞的差異上分辨細微的不同。

 

而當孩子詢問為什麼時,我也會儘量用白話的方式仔細說明原因。

這個年紀的孩子進入好奇心超級旺盛的階段,

對所有的事物都開始會有細微的注意與滿滿的疑問。

父母的回應將會影響孩子以後對於未知事物的態度,

我期望蘋果是一個對自己不知道的事情能有仔細觀察與了解的孩子,

也希望她能保有勇敢發問、主動求知的好習慣,

所以,這部分我儘量會保持著耐心好好說明。

 

我來舉個例好了。

之前蘋果到停車場時,

發現我們家的汽車停放在機械式停車位被移動到上面的位子,

蘋果就很驚訝的問我:為什麼車子在上面?

我先請蘋果數數看這一區的停車格有幾個位子,

如果不能善用上面的空間,可以停放的數量會少了將近一半,

所以,聰明的人就發明了機械式停車位,

利用鐵板、鏈條與輪軸的方式把車子吊掛上去就可以利用到上面的空間,

這樣一來就可以多停幾台車子了~

此外,我也會藉由移動車輛的機會,

讓蘋果觀察機械式車位的移動過程,這樣能讓孩子更了解整個模式。

 

有時候蘋果一次就能了解我的解釋,

但也常有還是一直重複問我為什麼的時候,

遇到這樣的情形時,我會先改變解釋的口語用更白話更淺顯的形容來說明,

如果孩子還是問為什麼,我也會反問他說那你覺得呢?

 

有時候問題比較難以用言語表達,

那我會告訴蘋果,媽媽現在還想不出來該怎麼跟蘋果解釋,

那我們回家一起開電腦上網查查看好嗎?

 

當我面臨到自己也不知道的問題時,

我也會直白的告訴蘋果:這個問題媽媽也不知道,我們回去再一起研究看看好嗎?

這也可以讓孩子知道,爸爸媽媽不是全能、也會有不知道的事情,

但是不知道沒關係,只要肯查資料、提出問題,都有解決的機會。

 

此外,

大人之間常會有彼此練肖為的玩笑話,

尤其像我家充滿幽默感的爸爸就很會講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好笑言論,

但是這部分對於正需要大量累積正確知識的孩子來說卻是非常不適宜的,

所以我們倆都會儘量避開孩子在場的時候開這樣的玩笑,

以免學習能力驚人的孩子誤學了錯誤的話語與內容。

 

而口語上一些比較不雅的字眼,也很容易在日常生活中被孩子學起來,

像是一些不好聽的語助詞「神經病」、[機車]、「靠」、[shit」、「屁啦」甚至三字經,

如果孩子常聽父母掛在嘴邊,自然也會效法學習,

如果你不想聽到孩子學起這樣的語助詞,就要先從自身做起戒掉壞習慣,

這部分也是格外需要注意的。

 

其實,孩子就是我們的一面鏡子,

尤其當蘋果跟妹妹對話時,更讓我覺得超像我的複製人呢!

有時候妹妹再玩一些不該玩的東西(像遙控器之類)時,

蘋果就會說:妹妹,這個不是小朋友可以玩的東西,請放下來。

十足小大人模樣。

 

有人說兩三歲就是長大後的縮影,

雖然說這樣有點過度放大了家庭教育的部分、縮小了學校同儕環境的影響,

但也是對父母的一種提醒,

提醒著我們不能忽視日常生活的每一個小細節,因為那都是孩子學習的放大鏡。

 

圖說:媽媽正在跟蘋果討論遊園車跟一般汽車有甚麼不一樣

DSCN448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蘋果 口語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