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幾天,蘋果就要滿三歲三個月了。

一直以來我總是希望蘋果能四歲、甚至五歲在去上幼稚園,

因為,我對於學齡前的學習一直把習慣、禮貌、家教放在比智育更前面的位置,

而我對幼稚園的期待很簡單,

只要讓孩子可以在進入小學前先適應學校的作息與團體生活的方式就好了。

 

我只要孩子能守規矩、懂禮貌、具有同理心,

至於上小學才會學習到的部分,

也許在玩耍時會偶而接觸到,

但我還是希望等正式進入小學才開始系統化的教學與學習。

 

我並不是熱衷反智的人,

會這樣只是希望孩子開始進入小學時,再開始學習該學習的步驟,

一來,孩子的身心發展到足夠成熟的時候在學習,可以更順其自然,

二來,孩子上課時看著自己沒有學過的課程,會更仔細、更專心、更認真的學,

而不會因為早就學過了而掉以輕心。

 

其實教養小孩沒有絕對、也沒有對錯,全端看家長的個人想法罷了。

雖然蘋果沒有學ㄅㄆㄇ、ABC,

那只是我不會拿著字卡每天特別一一教學,

像1~10和數數,常常是我們在看故事書、玩耍時一起邊玩邊學的,

孩子會,但並不是刻意教導的。

 

就像英文一樣,我們自組的全美語輕鬆玩樂課,

雖然找了專業的老師來上課,但其實孩子們都在玩耍。

唱歌、跳舞、聽英文繪本故事,真的是為了學英文嗎?

其實只是想讓孩子知道:

這個世界不只一種語言、也不只是一個人種,還有機嚕咕嚕的外國話和不同膚色的外國人!

 

而且因為很多很有趣好玩的繪本還沒翻譯成中文,

所以當這些充滿閱讀渴望的孩子們看到外文書時,自然也就會請爸爸媽媽一起讀。

 

正因如此,

我發現這個年紀的蘋果其實非常渴望學習、也非常渴望團體,

她正式進入了喜歡和小朋友一起玩耍、一起學習的階段。

而且,她的求知慾望極強烈,

求知若渴這四個字完全貼切的形容了這樣的蘋果。

 

然而,若我只是照顧唯一的孩子,

我相信我可以滿足她的求知慾,充分的陪伴她、讀繪本、參與各式各樣的團體課,

偏偏家裡還有個糖果妹,

而且八個月的糖果妹開始進入家裡四處穿梭搗蛋的年紀。

再加上副食品、尿布、親餵喝奶佔去我許多時間,真的能好好陪伴蘋果的時間有限。

 

看著蘋果孤單玩耍的身影、拿著故事書找我而我卻得先處理妹妹的瑣事時,

我真的覺得很不捨。

於是,我開始思索提早讓蘋果去上幼稚園這個選項。

 

因為有打算讓蘋果提早去上幼稚園,

所以在物色到適合的幼稚園之前,我從孩子的日常作息先開始調整。

 

以往,蘋果一直都是跟著我們睡覺的,

所以我們常常到十一、二點才全家一起上床睡覺。

糖果妹反而還好,這孩子習慣九點半~十點就會自己想睡了。

 

我大約三月初開始,每天讓蘋果八點半上床培養睡意。

決定開始早睡的第一天最好能早早把孩子七八點就挖起床,

然後不要讓孩子睡午覺,這樣的話當晚就可以達成八點半上床的目標。

不要一下早睡一下晚睡,既然要早睡就貫徹到底。

不需要很多天孩子就會調整好睡覺的時差,

接下來無論有沒有午睡、幾點午睡,

孩子的生理時鐘都可以順利的在八點半上床、九點睡著。

 

早睡早起的習慣建立之後,一切都變得規律而健康起來。

首先,因為早起,

早餐吃的早,也就不會因為晚起床而壓縮到午餐的食量與時間。

再來,孩子若想睡午覺,

自然也就會在比較早的時間想睡。

午餐晚餐中間也會因為午餐吃得好而可以稍微來一點下午茶點心。

 

孩子早睡之後,爸爸媽媽也可以稍微有點自己的休息喘氣時間。

我就會利用九點半~十點半這一個小時作白天不方便的事,

像是上上網、看看臉書或是整理照片、寫寫網誌、趕個專欄稿。

 

而我也不會縱容自己晚睡,

晚上十一點以前,我和蘋果爸一定上床睡覺。

 

因為孩子早睡、自然必定早起,

但若大人為了想要貪心多上點網、做點自己想做的休閒活動、甚至看電視,

勢必會影響到隔天早上的精神與照顧孩子的體力,

而且早睡才能讓我們的肝腎充分休息,達到養生的效果。

千萬不要小孩早睡之後,

反而大人熬夜睡不好,可是會黑眼圈滿滿的~

而且有了孩子我就更愛惜自己的身體,注意自己的健康。

我要為了孩子保持更好的狀況!

 

雖然目前蘋果還沒開始上幼稚園,

但我已經提早讓孩子慢慢調整生活作息,

也藉由參觀幼稚園與認識娃娃車來建立孩子對幼稚園的好感,

希望這樣的準備可以讓孩子很溫和的適應未來去幼稚園上學的生活。

 

IMG_624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幼稚園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