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妹妹長大,

陪蘋果上課的過程出現了一些變化。

每次陪蘋果去上地衣森林,

我總是很想跟著聽那些認識大地母親、認識動物植物朋友的內容。

但糖果妹會一直吵著要出教室、吵著要喝奶,

我不讓妹妹出去,她就會哭哭、爆炸搞的我超級尷尬。

 

有次下課,

被妹妹搞的焦頭爛額的我跟老師苦笑說:「唉,妹妹都不讓我在教室聽課。」

老師開玩笑說:「媽媽也不讓妹妹出去啊!」

我聽了老師的話有如醍醐灌頂,回家思考很久。

 

是啊!

我在照顧孩子的時候有時會想著孩子如何的不配合、如何的不聽話不懂事,

其實異地而處,

說不定孩子也覺得媽媽一直限制我、不讓我做某些事。

 

好友有天跟我聊天,

提起讀幼稚園的孩子總是不喜歡參加運動會或成果發表會,

我突然有感而發說:

「以前上班的時候,我也很不想參加某些活動,但被迫去也很討厭。」

 

若不是這個社會與教育體制很重視合群,

其實出社會之後,不合群一樣可以找到一些自己自足的工作甚至過得很好啊!

好友很有感覺,決定再看看好了。

 

這個社會有很多框架,

我們小時候被教導要聽話、要合群,

長大成父母也要求孩子聽話合群,

孩子不能符合自己的期待與投射時就覺得不愉快、覺得孩子不乖而生氣。


其實放下親子輩分,

只去看人際關係的部分,

身為媽媽的我應該更尊重孩子的想法與需求,

在可允許的限度裡尊重孩子的喜惡,不要勉強孩子改變自己求全。


蘋果是一個體貼的孩子,

但糖果妹就會為了自己的需求大力抗爭、堅持到底。

糖果妹的出生彷彿是在幫媽媽上課,

我學會放下自己媽媽的權威,給孩子更多彈性與選擇。


這兩次上地衣森林課,

我放下自己想上課的執著心,

隨糖果妹散步走走,等時間到再進教室,

總算不用再一直在教室裡按奈生氣激動爆哭的妹妹了。


感謝妹妹與老師帶給我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