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的時候,我很硬頸,

那種硬頸是很不好的硬頸,

作錯的事,強詞奪理;作對的事,得理不饒人,

說穿了,脾氣修為真的很不好。

 

隨著年紀漸長、磕磕碰碰的把尖角稍微磨圓之後,

才明白自己從前是多麼的不厚道、不討喜。

 

慢慢開始學習真正發自內心的「請、謝謝、對不起」之後,

在人際關係的相處與互動上,有了很大的影響與轉變。

 

然而,面對自己的孩子,

勇於道歉是需要學習、需要踏出第一步的。

 

我很不喜歡用體罰作為教養孩子的手段,

但,

不喜歡不代表我就能完完全全控制住自己的情緒,

所以,

我也曾在盛怒之下,忍不住用我的手去體罰蘋果。

 

我知道,在我自己的原則下,

我不喜歡體罰、不想用打來作為教育孩子生活常規教育的一個選項,

但,

有時候,我還是會被激怒、被惹毛,

還是會管不住自己的情緒。

 

前幾天,

我忘了蘋果具體犯了甚麼錯,

好像是故意鬧妹妹把妹妹鬧到極生氣爆哭。

我口頭警告了好幾次,

她還是帶著故意的態度去刺激妹妹,把妹妹逼到抓狂,

那次,蘋果惹得我很生氣,

我一時氣憤控制不住,揮手用力的打了蘋果的屁股。

 

很少被打的蘋果對體罰的情緒反應很激烈,

當場大哭大叫起來,

正在情緒上的我也氣得不想理她。

 

那天晚上入睡前,

我一手攬著蘋果、一手攬著糖果妹,

我心裡一直反覆的對今天打了蘋果感到內咎自責與不安,

想一想實在不希望自己一直悶著不開心去睡覺,

我跟蘋果說:「蘋果,媽媽跟你說過不管怎樣,打人就是不對的,

但是,今天媽媽太生氣,沒控制好自己的脾氣,

很生氣的時候忍不住打了你,

雖然你也作錯事,

但是媽媽打人就是不對的,所以媽媽想跟你說對不起。」

 

蘋果愣了一下,然後很直覺反應的回答我:「媽媽,沒關係」

(巧虎DVD下的情境教學就是對不起,沒關係。噗哧。)

 

接著,我們又繼續在床上唱歌聊天準備睡覺,

過了一陣子,

蘋果跟我說:「媽媽,你剛剛說打我跟我對不起,

我覺得我也有不對,我也應該跟妹妹說對不起,

我不可以故意去鬧妹妹生氣。」

然後蘋果轉頭,對妹妹說:「妹妹,對不起。」

有點狀況外的糖果妹雖然沒搞清楚狀況還是直覺的回答:「姐姐,沒關係。」

 

突然,

我覺得我的兩個孩子正在給我上一堂最最寶貴的課,

我的一言一語,原來就是孩子們的學習與回應。

那個當下,我真的覺得好感動,

我好慶幸自己有開口向蘋果道歉,

我用力的抱著兩個孩子,用力的親親她們,

雖然我沒有多說甚麼,

但內心的感動是難以言喻的激動。

 

那一晚的畫面,我一直放在心上,

雖然很平凡,

卻是我心中很重要、很想記錄下來的剎那。

10509641_898078806874653_7118946176892927610_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糖果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