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蘋果跟爸爸外出去買晚餐。

爸爸先去郵局外面的ATM提款,

當時,提款等候的人很多,爸爸跟蘋果一起排隊等候。

 

蘋果突然小小聲的用手遮嘴對爸爸笑著說:

『爸爸,我剛剛摸到你的雞雞耶~軟軟的。』

 

前後等候的人很多,

雖然蘋果很小聲,爸爸還是很尷尬,

爸爸害羞的說:『噓,蘋果你不要亂說。』

 

回到家大家開心吃飯洗澡,一陣忙碌,

一直到孩子們都睡著了,蘋果爸才想到跟我提起這件事情。

 

我問蘋果爸:『那你後來有跟蘋果說為什麼你會要她不要亂說話嗎?』

蘋果爸說:『沒有耶,我一忙就忘了。』

 

我們家兩個孩子都是女生,

媽媽又是主要照顧者,

女孩們對媽媽的身體自然遠熟悉於爸爸的身體,

對男生的身體產生好奇也是很自然的事。

 

蘋果有時候會在爸爸上廁所時假借洗手之名偷看爸爸尿尿,

個性保守的蘋果爸總是會遮住私密處避免蘋果看到,

蘋果爸也不喜歡跟孩子們一起洗澡,

總覺得孩子大了,應該要有性別之分。

 

我的態度則比蘋果爸開放些,

我認為,當孩子表現出這樣的好奇時,

大人的反應將會影響孩子一輩子對性與性別的態度。

 

性不是害羞的,

是可以與爸媽提出疑問、一起討論,

但討論的過程應該光明磊落,

直接就問題面正常如實回答即可,

態度不需要羞澀尷尬搞神秘,

而在公眾開放環境討論必須謹慎嚴肅,

因為性的私密特質在公眾場合討論要更小心。

 

所以我的想法是,

當蘋果這麼說的時候,

其實是孩子給予我們最棒最好的教育機會。

我建議蘋果爸可以找機會告訴蘋果:

『為什麼爸爸會在那個時候跟你說不要亂講話?

因為當時,排隊前後都有很多人,

蘋果這樣說的時候,爸爸也會感覺到不好意思,

因為雞雞是很私密的,

就像不管男生女生都要穿內褲、穿褲子保護住,

沒有人會光屁股出門,

所以,

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想問想說,爸爸都會幫你解答或是一起和你找出答案,

但可以請你私下問爸爸嗎?

不要當著陌生人的面這樣問,爸爸會覺得很尷尬。』

 

大人的態度越坦然誠懇不避諱,

孩子就一樣會用相同的態度去看待這樣的問題。

 

我一直以來面對兩個孩子都是用把她們當成大人一樣對談與對待,

所以,

我也認為性不該是避諱逃避羞於見人的話題,

只要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一樣可以討論與解惑。

 

最近FACEBOOK經常會跳出N年前的今天的動態回顧,

常常當動態突然跳出四年前、三年前蘋果的寶寶模樣,

我都覺得自己好像一直在狂奔追趕著孩子長大的速度,

蘋果掉牙掉的早,

五歲六個月的時候就已經下排兩顆牙掉完長出恆齒了,

0618

上週四晚上,

五歲八個月的她又掉了上排第一顆門牙,

而且已經可以看到那顆掉了的門牙的恆齒冒出一丁點頭。

0902   

11988386_1077420925603148_6123177422041532187_n  

因為蘋果的進度總是早,

我也經常被迫比同齡爸媽早開始對各式各樣的議題作功課。

感謝我身邊總是有許多爸媽前輩給我建議與支持,

還有網路上眾多的熱心分享,讓我可以搜尋到各式各樣的答案,

讓我可以無懼於各種突發而來的現象。

 

至於性教育,

好友給了我一本好書建議:

媽媽,為什麼你那裡有頭髮?:101個解答孩子性與愛的問題指南

 

我想,

也是時候開始好好思考該如何給孩子們正確而且適合的性知識與性態度,

爸爸媽媽也有不足或不知道該如何啟齒、如何應答的時刻,

我還是先好好K書,

在孩子們開口之前做好準備,才能給孩子們最正確的態度與知識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性好奇 性知識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