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嘉慧老師曾請我整理我的母奶心得給慧瑜珈的同學學妹們參考,

但是一直因為生完月子期間的哺乳、餵奶、補眠影響,沒法一次寫完~

這次利用一些瑣碎的時間來整理我自己的母奶心得,希望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朋友們。

 

不過畢竟每個人的經驗跟體質有所不同,

我的方法並非絕對有效,請大家要多評估自己的實際狀況來參考。

 

一、懷孕末期

  (1) 懷孕末兩個月起

    喝大量水及不鹹的熱湯,增加身體含水量,

    身體的含水量是母乳產生的關鍵,

    水分越多,越能製造較多的母乳。

  (2) 懷孕進入37周後

    可以開始準備喝一些泌乳茶商品(如:喜寶泌乳茶有註明懷孕末兩個月可以飲用)

    也可開始刺激乳頭,輕擠出一些乳汁或以棉花棒沾溫熱開水清潔乳頭,做通乳腺的準備。

二、生產分娩完

  (1) 肌膚接觸

    寶寶娩出後,儘快做肌膚接觸,寶寶能藉此獲得媽媽身上的抗體,

    媽媽也能在肌膚接觸時,傳達大腦分泌催產素,刺激乳腺分泌乳汁。

  (2) 寶寶尋乳

    剛出生的寶寶反應最靈敏,之後就會進入睡眠休息,

    所以在剛出生時就做尋乳動作學習吸乳方式,對未來親餵會有很大幫助。

三、產後三天黃金期

  (1) 第一天

    奶量雖少,但,只要寶寶有需要就親餵哺乳,對刺激乳腺暢通有很大幫助,

    並且多按摩乳房,由外乳房向內乳暈處輕輕推。

  (2) 第二~三天

    開始可以嘗試在親餵之外搭配以手擠奶方式,把奶水集中到奶瓶中。

    左手擠左奶、右手擠右奶,這是最順的方式,

    除了訓練自己手擠奶的正確方式(可因應外出無擠奶器的情況),

    也可以藉由頻繁的手擠奶來刺激奶量增加。

    擠出的奶也不要浪費,

    可以請嬰兒室的護士小姐協助以杯餵或針餵方式補充寶寶的食量。

    【注意】母奶室溫可以存放三小時,所以,室溫奶與冷藏奶不可在溫度不同時混入,

        可以都先冷藏之後,再合為一瓶,

        或三小時之內的室溫母奶放在一瓶再冰入冷藏。

    越早開始增加奶量,寶寶脫水的狀況會越輕微,也能越快增加體重。

四、哺乳期間的產量維持及時間調整

  (1) 每個寶寶的食量需求不同

    所以寶寶的飲食便尿紀錄表是很重要的,

    媽媽要從寶寶出生開始就記錄寶寶每一次的食量、便尿次數,

    這可以幫助母乳媽媽觀察寶寶吸食的狀況,

    並可藉由便尿次數狀況來觀察寶寶吃得夠不夠,

    也可幫助媽媽了解自己需產出多少母奶來滿足寶寶的食量需求及冷藏冷凍的庫存準備。

 

    我自己的做法是:

    以目前小蘋果滿月的狀況,每餐要吃150ml左右,四小時吃一次,

    所以我將奶量調節到四小時約可產出250ml上下的量,

    其中150ml給小蘋果當餐食用,剩下100ml則可冷藏備用。

    冷藏奶可以在媽媽來不及擠奶,但寶寶已經餓極大哭時因應,

    若媽媽臨時有事外出、或有訪客不便親餵時,解決燃眉之急。

 

    我也常會擠完奶後讓小蘋果先親餵個15~25分鐘再補瓶餵,

    這樣親餵時,乳腺已經在先前擠奶時暢通,

    寶寶可以輕鬆的吸到脂肪含量較高的後奶增加熱量,

    我則可藉由瓶餵來確保寶寶有達到一餐應有的食量,

    使寶寶吃得夠飽、足以支持到四小時後再餵下一餐,解決親餵很快就餓了的困擾。    

  (2) 擠奶時間的調整

    因為剛出生時,媽媽都會為了追奶量而頻繁的擠奶,

    但,媽媽總不能老是為了擠奶,整天甚麼事都不做,

    有的媽媽不想一直擠奶,但又會有奶一直滴、弄濕滿身衣服的困擾,

    所以調節擠奶時間也是很重要的。

    出生第一周一直擠奶追奶量是常見的,

    但第二周起就可以慢慢建立寶寶定時喝奶的習慣,

    也可以搭配寶寶定時喝奶的習慣建立來調整媽媽擠奶的時間。

    當寶寶慢慢從兩小時吃一次拉長到四小時吃一次時,

    媽媽也要慢慢的一天天拉長擠奶的時間,

    每次拉長約5~10分鐘,漸漸就可以拉長到四小時擠一次奶的平衡狀態。

五、突發救助方式

  (1) 硬塊

    若胸部脹痛有硬塊,

    可以採取的做法:

    1. 讓寶寶以反方向吸奶來疏通乳腺。

      例如:右胸上側有硬塊,就躺著讓寶寶跟媽媽是反方向的吸奶。

        (寶寶頭在下、身在上;媽媽頭在上、身在下)

    2. 洗澡時用熱水沖硬塊處,並同時擠出奶汁疏通乳腺(奶再擠就有了,別怕浪費)

    3. 善用手或疏乳棒由外乳房往乳暈處按摩。

    4. 用電動擠奶器擠奶的同時輕按壓硬塊處

  (2) 乳頭疼痛

    想要快速解決親餵或擠奶器讓乳頭產生的痛楚,

    可以穿寬鬆的衣服讓乳頭休息,並可搭配羊脂膏來修復乳頭傷口,

    通常只要有這樣做,四小時後擠下一次奶時傷口就會好很多了!

  (3) 乳頭有小白點

    每次擠奶完都要用乾淨的濕毛巾擦擦胸部,

    並且要檢視乳頭,若有破皮,儘快修復,

    若有小白點,則用棉花棒沾溫熱開水清潔,若不能一次就清乾淨,

    下次擠奶前再清理一次,多輕幾次就會掉了。

六、追奶或減奶

  (1) 追奶的方法

    增加擠奶的頻率、多喝水(我一天可以喝到3000c.c)、多喝熱湯、喝喜寶泌乳茶(對我個人很有用)

  (2) 減奶的方式

    跟追奶反過來做,

    減少擠奶的頻率、少喝水、少擠奶。

    但是要注意,不能突然從四小時減少到兩小時,

    很容易因此而塞奶脹奶產生乳腺炎,所以一定要慢慢減少。

 

以上就是我整理出的一些母乳心得,跟大家分享。

另外,大家也可以參考我整理的資裡老師的哺乳講座心得: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