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陪伴兩個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我體會到「日常生活中的學習與教育

 

往往比許多專業領域的知識需要更多的耐心與引導」。對大人來說輕而易

 

舉的日常活動,卻是孩子必須經歷許多試誤(try wrong)才能漸漸上手。孩子

 

學會的每一個動作都是自我提升、自我滿足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孩子在生

 

活中建立自信心的最大來源。

 

 

  我自幼習慣廚房工作,蘋果也是從小就看著我下廚。還記得我邀請當

 

時兩歲半的蘋果擔任我的廚房副手時,她的開心真是溢於言表。許多爸媽

 

會擔心廚房工作的危險性,這些都務必和孩子事先約法三章。在蘋果開始

 

進入廚房成為我的副手之前,我先對孩子說明廚房工作的規則,媽媽說可

 

以幫忙的部分才能幫忙,其餘的只能旁觀,若違反了媽媽的規矩,就要立

 

刻終止、離開廚房。蘋果最早開始協助的部分是每天用餐的餐盤碗筷擺放

 

。為了避免瓷器玻璃易碎危險,所以我們家改用不鏽鋼、琺瑯、木製與竹

 

製餐具。不鏽鋼與琺瑯餐具色彩繽紛美麗,木製與竹製餐具手感溫潤純樸

 

,這些都不怕孩子失手碰壞,在擺盤上也有別於陶瓷玻璃的風味。除了餐

 

具的擺放準備之外,用餐後的清洗上也可以交由孩子協助。我和蘋果經常

 

一邊洗碗、一邊閒聊,爸爸則負責餐桌擦理,一家人分工合作的氣氛很好

 

。在清洗碗盤的過程中,我同時對孩子說明廚餘的原因與方法,讓孩子對

 

垃圾分類更有概念。

 

  隨著孩子的手部肌肉越來越茁壯、規矩分寸拿捏也日漸成熟,我便開

 

始增加其他更進階的工作項目,像是挑菜葉、洗菜、洗水果都是小幫手很

 

好的進階選項。各種不同的蔬菜水果要如何挑選、甚麼樣的部位是不宜食

 

用必須取下的、哪些水果要溫柔對待,都要在孩子開始工作之前仔細說明

 

的。帶領孩子學習廚房工作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耐心仔細的依照每個細節說

 

明,對大人來說這些都是能快速上手的動作,但千萬不能因為大人的熟稔

 

而在引導孩子的過程中忽略行前教育應有的解說,也切莫再孩子工作時流

 

露等待的不耐煩態度,這都可能會澆熄孩子參與家庭工作的熱情,千萬要

 

注意。

 

  除了日常的烹飪料理協助之外,有一些有趣的料理活動也是值得讓孩

 

子親手嘗試的。像最近天氣炎熱,我準備了一些野生的愛玉子在家和孩子

 

一起DIY。只要把愛玉子放進網袋,在涼開水裡搓揉三至五分鐘再靜置五

 

分鐘,就是好吃又健康的新鮮愛玉。煮糖水的部分因為牽涉到瓦斯爐,我

 

會先與蘋果將貳號砂糖與水一起量好放入鍋中,再請蘋果站在安全的位置

 

看我將糖水煮化、放涼與分裝。新鮮現榨的檸檬汁是愛玉不可或缺的大配

 

角,蘋果可以幫我洗檸檬。雖然現階段壓檸檬汁對他來說還有些難度,但

 

我還是會先放手讓她試試看,確定不行之後,孩子也就會認命交由媽媽來

 

作。

 

  我是一個喜歡烹飪的人,童年時媽媽經常帶著我一起上菜市場買菜,

 

回家再幫忙媽媽洗菜、切菜、備料。和媽媽一起下廚的那段時光,帶給我

 

許多美好快樂的回憶,也是我婚後的下廚的重要基礎。如今我成了媽媽,

 

我也將當初母親帶領我一起進行廚房工作的點點滴滴一步步的傳承給我的

 

孩子,願蘋果糖果姐妹倆在未來長大成人之後,能和我一樣在廚房中變出

 

一道道充滿家傳滋味的魔法料理。

 

 

 (本文於BOBO小天才雜誌 2013.08號同步刊登)

 

 

【延伸閱讀:各期的BOBO小天才雜誌的蘋果糖果媽媽經】

 

[專欄] 讓孩子打從心裡愛拍照 (於BOBO小天才雜誌 2013.01號同步刊登)

[專欄] 城市小孩也有綠意童年 (於BOBO小天才雜誌 2013.02號同步刊登)

[專欄] 搭乘交通工具真有趣 (於BOBO小天才雜誌 2013.03號同步刊登)

[專欄] 成為孩子生命中第一個知己 (於BOBO小天才雜誌 2013.04號同步刊登)

[專欄] 孩子是最棒的家事小幫手 (於BOBO小天才雜誌 2013.05號同步刊登)

[專欄] 不妥協是規矩建立的重要關鍵 (於BOBO小天才雜誌 2013.06號同步刊登)

[專欄] 美好的戒尿布過程 (於BOBO小天才雜誌 2013.07號同步刊登)

 

IMG_2425

IMG_2426

193913948.jpg

DSCN0081.JPG

DSCN7626.JPG

DSCN8303.JPG   

arrow
arrow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