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月之前的蘋果是由蘋果爸負責洗澡,

蘋果會坐坐之後,就都是跟蘋果媽一起泡鴛鴦浴。

 

會爬之後,要進行嬰兒按摩得看緣分,

不是每一次蘋果都願意乖乖的躺著讓我按摩,

山不轉路轉,除了平常還是看狀況的幫屏果按摩之外,

在我們共同盆浴時,我也開始幫蘋果順便做做泰國浴,來個嬰兒按摩。

 

在浴缸裡的蘋果,因為知道要洗澡,往往會乖乖的躺在我的懷裡,

藉由打肥皂的媒介,順便按摩,

對於沒有買按摩油的媽媽,這也是很方便的做法。

 

我的習慣是先從腳開始按,

一邊按,我也會一邊跟蘋果說:這是蘋果的左腳。

在按摩中同步介紹身體的各個部位。

 

腿部(與手臂相同)的按摩方式有很多種,我比較常用的是:

1. 印度擠奶法

    一手握住腳踝,另一手用C狀握住寶寶的大腿根部慢慢輕輕的往腳踝作擠奶按壓。

2. 擁抱滑轉法 

    兩隻手都用C狀握住寶寶的大腿根部,有點像擰毛巾的方式輕輕的轉轉轉,

    一樣從大腿根部往腳踝方向轉轉。

    (我都會一邊說:轉轉轉)

IMG_6426.JPG

3. 滾動搓揉法

    兩隻手掌把寶寶的腿部內外側夾住,輕輕的從大腿根部往腳踝搓搓搓。

    (我會一邊說:滾滾滾)

IMG_6425.JPG

 

腳掌(與手掌同)的話,我會作:

1. 拇指連續推按法

    從寶寶的腳跟慢慢往腳心湧泉穴的方向,由下往上點點按壓。

    (一邊說:走走走)

IMG_7535.JPG

2. 腳趾揉捏法

    從大拇指開始,輕輕的一根根按壓。

    (可以順便說:大拇哥、二拇弟、三中娘、四小弟、五小妞妞愛看戲)

3. C字型腳心擠按法

    用大拇指跟食指呈現C狀,大拇指扣在腳跟,食指則扣住腳掌輕輕按壓。

     IMG_7540.JPG

4. 腳背推按法

    從腳指往腳背上方慢慢的從下往上按推。

    (一邊可以說:爬爬山、爬爬山)

5. 腳踝旋轉推按法

    在腳踝的地方,雙手用拇指輕輕的畫圈圈、畫完整個腳踝。

    這對於學步兒練習走路而過度使用的腳踝有很好的舒緩效果~

    (一邊可以說:帶腳鍊)

 

腿部結束之後,接著是小屁屁,

我會在蘋果的小屁屁輕輕的用指頭畫圓,舒緩屁屁的肌肉。

 

屁屁做完之後,

就是順時針的在寶寶的肚子輕輕畫圈,

然後用兩手在寶寶的胸前從左上往右下、在從右上往左下畫叉叉。

 

腿、手、屁屁、肚子跟胸都做好之後,

就輕輕的從上往下的幫寶寶按壓背部,或是在脊椎兩側輕輕的畫圓。

 

瞧~

這樣的按摩是不是剛好把寶寶的身體完整的打了肥皂、洗得乾乾淨淨,

又可以輕輕鬆鬆的達到按摩的效果。

 

溫暖的盆浴泡水,大約10分鐘的時間,在浴室裡也不怕太受風寒,

洗到一半水溫漸降時,也可以立刻再加一點熱水保溫,(天冷也可以加上電暖器保暖)

寶寶也可以在洗澡玩水時一邊享受按摩的舒服,

對於親子間互動是很棒的加分活動歐~

 

不過,這是針對有大浴缸可以親子共浴的環境比較適合,

如果只有小小寶寶浴盆的話,還是趕快洗一洗趕快擦乾穿衣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