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醫院的預防醫療總是作的徹底,作家長的只能在檢查與不檢查之間猶豫抗衡,

雖然很心疼蘋果導尿所受的苦,

但是至少也安慰自己這一切將可避免錯過剛開始治療黃金期的可能性。


蘋果星期一中秋節那天中午開始發燒,

一開始的燒還不高,大約就是38.5度左右。

我把岩玫瑰精油一滴塗在她的肛門口,作為降溫準備。

但結束了蘋果與奶奶的中秋節下午茶大餐回到家,蘋果的發燒溫度也漸漸拉高。

 

星期二上午我帶蘋果去淡水馬偕看診,

當時門診量的體溫已經是40度。

雖然只是高燒,但蘋果沒有咳嗽流鼻水,只有喉頭略微紅腫。

詹偉添醫生看診很細心也很客氣,幫我們開了退燒藥水與塞劑備用,也開了咳嗽藥水。

 

接下來星期二整天,

蘋果發燒的溫度都很高,甚至曾經幾度達到40.8度。

星期二晚上凌晨十二點,蘋果突然打起冷顫。

她發抖到我們夫妻都可以聽到她牙齒撞擊的聲音,

情急之下,我們決定先殺到淡水馬偕醫院掛急診看看。

 

急診一量溫度高,立刻就判斷蘋果發抖打冷顫應該是因為高燒的關係所引起,

護士小姐先幫蘋果塞了肛門塞劑降溫,

接著用塑膠袋作成了一個長長的塑膠內褲給蘋果穿,

我跟蘋果解釋說請她尿尿,這樣才能讓醫生叔叔送去檢驗,看蘋果怎麼了。

蘋果很配合的現場喝了非常多水,大約十分鐘就集了一袋尿。

 

送檢驗後過了一個小時報告出來了,

除了白血球異常以外,其他數據都是正常的。

但白血球的標準值是5,而蘋果的白血球數據卻是50。

因為高出異常過多,急診室的兒科醫生決定要讓蘋果住院打點滴、抗生素。

 

在我們以為醫生要打點滴抗生素時,醫生卻直接的幫蘋果作了導尿的動作。

護士請我與蘋果爸壓制住蘋果,

醫生幫蘋果先用優碘消毒會陰之後便用細細的導管幫蘋果從尿道直接導尿。

蘋果自然一陣大哭,我們也心疼得要命。

 

一直到整個導尿結束之後,我才有機會詢問醫生為什麼需要作導尿的動作。

醫生說是因為要避免會陰皮膚上有其他細菌會干擾尿液細菌培養的結果,

所以要用導尿的方式來尋求最準確的結果。

 

這個導尿的行為讓蘋果對於看醫生產生了很大的恐懼,

回家之後我試著去跟蘋果解釋說明導尿的原因,並且詢問蘋果的感受,

可以明顯感覺出她的恐懼,但也似乎能稍微明白我的解釋。

不過,我這幾天還是有給她急救花精,

希望能透過急救花精鎮定與安撫的能量去撫平這次導尿與靜脈注射帶給蘋果內心得害怕與恐懼。

 

(今天回診時我特地再向詹醫師作了確認,詹醫師表示,因為蘋果第一次檢驗的白血球值過高,

為了排除是其他細菌造成的感染,確定只是因為高燒脫水所造成的白血球激增,所以才會作導尿的動作。)

 

接著打點滴埋針又是一陣大哭,

哀,看孩子如此折騰,真的是讓爸媽的心疼不已。

其實大部分時間蘋果在急診室都很乖,可以乖乖坐在病床上休息,

但是當轉到兒科住院病房時,不知道為甚麼蘋果就開始大哭了。

而且,最奇怪的是,

當時正是凌晨三四點之間,蘋果還會指著角落無人處喊著姐姐,害我心頭好毛歐~

 

蘋果就這樣在馬偕兒科住院病房外的交誼廳哭了兩個小時,

我跟蘋果爸都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

孩子生病需要的是足夠的休息,

如果住院反而讓孩子不停哭泣無法休息,只會耗盡她的體力,不會讓情況更好。

於是蘋果爸決定請護士小姐跟住院醫師溝通讓我們選擇自動離院。

 

與住院醫師溝通之後,我們結束了短暫兩小時的住院經驗,

拔掉了蘋果的點滴與留置針,

到急診處進行住院費用批價並領取了口服的抗生素之後,就回家了。

而蘋果呢?當她知道不用住院了,我們才在急診批價就已經安心睡著了。

 

星期三跟星期四,

除了發燒之外,蘋果還有輕微腹瀉的狀況出現。

不過,蘋果各方面都很配合,該吃藥的時候就乖乖吃藥。

 

今天早上,蘋果的腹部出現很多小疹子了,

剛好早上預約了淡水馬偕的詹偉添醫生回診看細菌感染的檢驗報告,

回診確認了這是玫瑰疹,也確定了細菌感染的檢驗結果一切都正常沒問題。

就這樣度過了辛苦的四天發燒歷程。

IMG_0637s.JPG  

跟第一次懷疑是玫瑰疹的紀錄相比:恐怖的連續發燒經驗

這次的疹子果真明顯而全面,醫生也首度肯定的說這就是玫瑰疹了。

 

有人說:孩子生一次病就是一次的成長與蛻變。

在這次蘋果的生病裡,我更加的體會到蘋果這個孩子的溫柔、體貼與懂事,

也更加珍惜這次生病所帶給蘋果與我的成長。

 

蘋果大約從一歲三個月起就可以自動用小藥杯把裡頭的藥水乾杯喝光。

那次我拿出小針筒跟小藥杯問蘋果:

「蘋果你要媽媽拿針筒灌藥還是要用小藥杯自己喝?

 如果你願意自己拿小藥杯喝光光,媽媽就請你吃一顆維他命C糖糖。」

她想一想就決定用小藥杯喝光光,

那次之後,餵藥就不再是我的頭痛問題了。

 

而這次的生病更加讓我感覺到蘋果的成長與貼心。

當蘋果睡著卻高燒時,只要我輕聲問蘋果可不可以先起來喝藥水退燒時,

她會說好,然後乖乖坐起身喝藥,喝完之後乖乖的倒頭繼續睡覺。

當蘋果因為喉嚨腫腫不想喝水時,只要我勸她多喝水才能趕快好,她就會乖乖喝很多水。

真的是很棒很乖巧的孩子~

 

雖然說少數人會發第二次玫瑰疹,

但我內心真切的希望,這一切能就此結束,別再來第二次讓媽媽我煎熬辛苦了~

今天一早準備去門診時,蘋果媽拿起牛仔褲一套,竟然鬆了,

蘋果生病果然是媽媽減肥的最好時機阿~

瘦了一圈也算是老天爺看在媽咪辛苦照顧、食不下嚥的份上給我的小禮物吧~哈哈哈

 

延伸閱讀:

易被誤認為感冒的玫瑰疹:請點我

 

補充說明一下,

泌尿道感染通常是因為糞便中的大腸桿菌或其他細菌隨著尿道往上跑而產生感染,

尤其因為女性尿道較短,格外容易感染。

醫生建議便便要儘快更換尿布,

且切記清潔擦拭務必從前往後擦,避免糞便擦拭到尿道口而產生感染。

蘋果便便幾乎都是直接待去浴缸沖水洗屁屁,這樣的話清潔比較徹底也較能避免泌尿道感染的可能。

在這裡也分享給網誌的朋友們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玫瑰疹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