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蘋果往上延伸的家庭人口結構來說,實在單純的可以,

我跟蘋果爸家族平常密切往來的親戚很少,

再加上平常我自己帶著蘋果四處趴趴皂,也只有我跟蘋果兩個人在一起,

相形之下,外在環境的語言刺激自然不算高。

 

不過在蘋果的語言發展情況的看來,目前算是中上的進度,

雖然不能說出完整長串的一句話,但是基本的表達與累積的詞彙都已經達到相當程度,

發音也越來越多元化,

所以就來記錄一下蘋果這段時間的進展與蘋果爸媽的感想。

 

蘋果開口說話的時間不算早,起初只會說很簡單的媽媽、爸爸,

大約是在一歲三四個月左右,隨著累積的生活用詞增加,

她開始會說掰掰、包包(麵包)、鴨鴨、香蕉、車車、水、ㄋㄟㄋㄟ這些疊詞。

孩子的語言學習往往是從疊字開始、多半是與生活情境相關的名詞,

而且通常會以不需捲舌、簡單的喉音為主。

 

漸漸的蘋果開始在一歲四五個月的時候出現「仿說」的行為。

仿說的音往往不太準確,那是因為舌頭的發展與運用上還不成熟的關係所造成的,

像蘋果說巧虎,聽起來很像小乎,

說阿公的時候,聽起來很像冬,而且只會喊單音冬,不會阿公兩個字一起念。

 

接下來蘋果會說的名詞開始大量暴增,舉凡:

動物類的:老虎、大象、獅子、貓、狗、兔子、鳥、駱駝、袋鼠、花豹、貓熊、蜘蛛、小魚....

飲食類的:吃飯、湯、水水、香蕉、葡萄、桃子、西瓜、木瓜、糖糖.....

生活應用類的:睡覺、洗澡、拿、自己走、坐、要、好、可以、姐姐、哥哥看外面(捷運上).....

除此之外,等待已久的句子也總算出現了。

 

印象最深刻的是蘋果一歲六個多月的時候,

有一次我們跟鄰居小姐姐一起去紅樹林步道散步,看到了一隻小金龜子在路邊爬,

我前面一開始說:它在爬耶~

後來我們又講了一些話,

然後,突然間,我跟小姐姐和小姐姐的媽媽一起聽到蘋果說了一句:它在爬耶~

我們一起驚喜的笑了。

 

後來有次蘋果看到姐姐在階梯上走平衡木,她說:我也要走。

完整的讓我跟小姐姐的媽媽都好吃驚。

 

蘋果目前開始出現的是在名詞前面加上擁有人的名字,

像準備外出穿鞋時,她會指著我的鞋說:媽媽鞋,指著爸爸的鞋說:爸爸鞋。

在拿故事書給我的時候說書名,像是:幫波波洗澡、跟爸爸一起洗澡、小雞逛超市。

除了說話之外,還開始學著我唱小星星和一些常唱的童謠手指謠,

一邊唱一邊跳舞,很是可愛。

 

而我在這半年來的體會與感想則是下面這幾個重點:

1. 主要照顧者的多說多觀察

雖然我們家的人丁單純,我又不算是嘰哩呱啦的人,

但是為了蘋果的語言發展,我跟蘋果在一起的時候話講的很多。

平常我會跟蘋果一起看看有甚麼、一邊說,

我也會請蘋果照著我說的進行仿說,往往當我說:蘋果說...她就會照著我說的也說一次。

在仿說的過程中,孩子可以學習到很多發音的練習與舌頭應用的技巧,也能在表達時更有信心開口說話。

孩子剛開始主動願意開口時,

不要太刻意糾正她的語音標準程度,因為建立說話的自信心是很重要的。

 

而除了說的刺激之外,觀察也非常重要,

說話是為了自我意識的表達與人際溝通的需要。

當孩子發現用說的可以更精準的表達自己的想法與需求時,

她會更積極樂意的用說的取代哭、肢體語言、眼神、手勢等方式去作表達。

 

初期孩子的發音不準確,往往主要照顧者比較能了解到底孩子講甚麼,

像我們家來說,我就是最明白蘋果表達的人,

往往蘋果爸還有些一頭霧水的時候,我已經可以覺知到蘋果想要說的是甚麼。

這是很正常的現象,所以主要照顧者的用心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2. 主要照顧者講話的速度與發音的準確很重要

這件事情是我從一些小地方感覺出來的,

有時候我們習慣性會把三個字的發音快速的交疊講出來。

例如:自己走,那個自己的己的音往往會被自走給擠壓而消失,

所以孩子在學習仿說時,也會變成自走而不是自己走。

對不起也會容易變成對起而不是對不起。

 

還有一些比較長的名詞也需要父母用比較慢而準確的發音來讓孩子仔細聆聽與學習。

像是長頸鹿,就不是一個好發音的名詞,

蘋果到現在也還是會說頸鹿而不是完整的長頸鹿。

這些都要靠主要照顧者細心的調整自己與孩子對話時的講話習慣,才能給孩子更好的語言學習環境。

 

3. 念故事書、唱童謠都是很好的刺激

起初念故事書只是我單純培養蘋果看書習慣的想法,

但最近我深刻的發現,當父母親用正確而充滿感情的聲音念著故事書時,

除了給孩子快樂的閱讀感官體驗之外,對於學習說話也有很大的幫助。

就像之前提到的,蘋果自己挑選要讀的故事書時會主動說書名之外,

當我翻到某些頁面時,她也可以主動的跟我說內容。

其中像我之前分享過的:[繪本推薦] 小雷和波波生活故事系列,就是很棒的仿說學習書。

這系列的書貼近孩子的生活模式、字句簡短好學,

蘋果看了很喜歡學我說的話再說一次,

有幾次甚至我說完一次之後,他可以自己一頁頁的翻閱然後說出每一頁的重點關鍵內容,

在幼兒說話的親子學習互動上,雙方都會很有成就感。

 

唱童謠的話,像是巧虎系列的手指謠很有趣,

或是像是信誼基金會出的手指遊戲動動兒歌系列都是很棒的參考。

像之前我寫過的[好書推薦] 手指遊戲動動兒歌 小猴子裡面的歌曲,

蘋果幾乎都可以朗朗上口的跟著一起唱跟作動作。

 

最近我們就狠愛一起唱:

大拇哥、二拇弟、三中娘、四小弟、五小妞妞來看戲,手心、手背,你是我的心肝寶貝。

 

4. 即使孩子說疊字,我們也要用正確的名詞回應他

孩子初期會把所有同類型的東西歸納成同一個疊字的名詞,

例如,孩子會把摩托車、汽車、公車、腳踏車、捷運通稱為車車。

但是不管怎麼樣,

父母在說話時還是要以正確的名詞回應,不要跟孩子一樣用車車來取代所有的車類。

蘋果一開始也是甚麼都是車車,但是因為我依舊會說明正確的名詞,

蘋果現在已經可以分辨捷運、汽車、摩托車跟腳踏車的不同。

尤其捷運在我家的生活上佔有很重要的比重,

無論是在捷運站或是指示在路上有捷運經過,蘋果都繪指著捷運大喊:捷運。

超好笑的。

 

5. 當孩子說話時,給予正面的稱讚與大量的鼓勵

我一直相信口語的稱讚與鼓勵對於孩子的自信培養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

所以每當蘋果的發展有了更棒的進展時,

我往往會給予很明顯的稱讚與鼓勵,

還會刻意跟身邊的人說:蘋果剛剛作的好棒毆,我們一起幫蘋果拍拍手。

透過親友的認同與激勵,讓孩子覺得自己的表現很好、激發她想要更好的心情。

 

我相信人都是有向善進取的心,正面的鼓勵可以讓人更努力的想作好,

在教育中,我期許自己永遠都要作一個能看的到孩子優點的爸媽。

 

6. 同儕學習的示範效果超棒

蘋果平常常跟小姐姐一起玩,小姐姐比蘋果剛剛好大一族歲,

無論肢體發展、口語表達都表現的很好,對蘋果的感統進展上,自然也有很棒的刺激。

蘋果是在一歲五個月時認識小姐姐的,

而蘋果的語言進展也是在一歲五個月的時候開始突飛猛進。

雖說那時候的蘋果也的確要進入語言爆炸期的階段,

但是有了小姐姐與媽媽的言語互動示範,對蘋果的表達欲望有更強烈的刺激呢~

 

隨著蘋果漸漸會主動表達與分享自己的需求與感受,

我在親子生活上的感動也與日俱增。

期待著蘋果對我嘰哩呱啦的日子來臨,相信到時候一定會有更多有趣的事情出現的。

 

IMG_0659.JPG  

P.S

若您喜歡蘋果媽的分享,還請您幫忙在本文上方點個讚或留言一起討論,

這對蘋果媽來說會是很大的肯定與鼓勵唷~^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語言發展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