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蘋果人生中的第一次出國旅遊,出國的時候蘋果正好剛滿一歲九個月。

兩歲以下兒童的機票往往幾乎只是成人的一~二成,

對很多父母來說,是很值得帶小小孩同行出國的一個時間點。

 

這次帶蘋果出國,內心有不少感動與體會,

因此獨立一篇來寫寫我第一次帶小小孩出國的感想。

 

蘋果一直是一個沒甚麼問題的小孩,

無論日常生活、我們常有的國內旅遊或我獨自帶蘋果搭高鐵出遊,

她的配合度都蠻高的,

所以我一直都相信帶蘋果出去玩一定是歹就補、沒問題的啦~

 

這次出國更是讓我非常肯定自己對蘋果的信心,

不過有些小細節還是需要注意,以下就是我這次整理出來的一些小小心得分享。

 

一、行程安排要機動

第二天去由布院,我們來回車程五個小時,

其實這樣的車程對蘋果來說是沒問題的,

不過原本在博多只是毛毛雨,沒想到到了由布院竟然是下大雨的狀態,

讓搭了兩個半小時車卻不能下來自己走、又被遮雨罩封在推車裡的蘋果很不高興的大哭鬧了一頓脾氣。

 

由布院是屬於露天觀光景點的模式,

如果只是撐傘是還好,

但是推著推車要進去小店裡逛逛有困難,用餐也幾乎都在二樓,扛推車上去也麻煩。

眼看著天空的烏雲密布,短時間之內應該不可能放晴,

我們當機立斷回車站去改回程車票、提早回博多。

 

現在回想當時的決定還是很正確,

雖然由布院是很適合觀光的一個景點,

但是遇到這樣的無奈,寧可當下決定停損也不要繼續耗在那邊大家都溼答答的很無奈。

 

也因為第二天立刻就遇到這樣的狀況,我們當天回到飯店就開始調整往後數日的行程。

帶小孩以短程距離的車程為主,避開每天都需要搭長時間往返的景點,

對於每隔一段時間就需要放風的孩子來說比較適合,

孩子開心,對父母來說也會輕鬆自在一些。

 

這裡一併提到,帶平板電腦出門很方便,臨時需要查資料甚麼的都很OK,

不過因為平板電腦幾乎都是用無線網路,

像我們住第一晚的機票提供免費一晚住宿就只有有線網路就不方便無線上網。

第二晚之後住的DORMY INN有無線上網就方便許多啦~

 

這就是我哥跟我大嫂送給我的生日禮物:ASUS變形平板,好用!

IMG_2324.JPG  

 

二、日常睡午覺的習慣很重要

平常我帶蘋果出門,吃完午飯後我就會請她上推車,

然後調整推車椅背讓孩子躺下,並告訴蘋果:眼睛請閉起來,趕快睡午覺。

對我來說,蘋果睡午覺是一個很重要的習慣養成。

無論在外或在家,下午一~兩點就是蘋果睡午覺的時間,

起初我的出發點只是不希望出門就作息受到影響,

沒想到,孩子在推車上能睡午覺對這次出遊來說,如此方便而重要。

 

出遊總是會讓孩子消耗許多體力,

在跑跑跳跳之後,若能適度進入睡眠補充體力,在身心兩方面都有很重要的影響。

 

孩子的疲累累積到一個程度之後若未入眠,

接下來除了要入眠的困難之外,脾氣更是會受到疲倦影響而變得不好,

能及時適度的休息,即使只能小睡片刻,對孩子來說也是很重要的充電。

 

這趟旅程幾乎每天蘋果都有適度的睡午覺,

而且幾乎都是我把推車椅背往後放,遮陽罩遮下來,

跟蘋果說:請把眼睛閉起來。

推一推大概不到十分鐘就可以順利入睡。

真是拜平日習慣養成之賜阿~

IMG_0957.JPG  

 

三、衣服準備要齊全

這次出發之前,我特地先上網查詢了福岡博多區域的氣溫,

大約是在16~23度之間。

但是因為各國的乾濕度不同,溫度也只能做為參考,

所以我直接帶了短長袖各五套的備用衣服,也準備了薄外套兩件、厚外套一件,

隨時看天氣給孩子增減穿著。

 

帶蘋果出門我一向都是洋蔥式穿法。

洋蔥式穿法的好處是熱了可以一件件脫掉,冷了可以一件件加回來,

不怕太熱、不怕太冷,是最舒服最合適的穿法。

除此之外,我每天外出時也會多帶個一套備用衣服,以免衣服玩髒了、弄濕了可以立刻換起。

 

這次出國,原本以為16~23度應該都會穿長袖,

沒想到這樣的溫度其實出乎我意料的暖,

所以蘋果幾乎都是穿短袖搭薄外套出門,帶著厚外套備著,

令我慶幸自己有多準備好幾件短袖給蘋果穿,

不然當地服飾都已經換季成秋冬裝,臨時也買不到短袖給孩子穿,會很傷腦筋。

而孩子睡午覺時,厚外套還可當薄被蓋著保暖,很方便。

IMG_1473.JPG    

 

四、外出打發時間的玩具書籍要準備

一歲九個月的蘋果,雖然已經可以漸漸等候比較多的時間,

但是像是用餐等候點菜上餐時,太無聊也是會小小搗蛋一下,

所以我準備了一小袋的湯瑪士火車給她玩,還帶了本小小的故事書給她看。

 

這些外出打發時間的備用玩具都是平日在家裡不太能玩到的玩具,

我會有大概三種隔個幾天就輪替。

因為只有出門才能玩的玩具,才容易吸引孩子的目光,對孩子來說比較稀罕。

 

無論搭車、等上餐之類的空檔時間,有小小玩具可以打發時間很好用。

 

除此之外,我大哥大掃送了蘋果一台隨身DVD播放器,

這次我也特地帶著上飛機。

 

這台DVD播放器是我的最終極武器,

一個禮拜用不到一次,

在飛機上、等候排隊辦理登機手續這種時間較長、人又多怕吵到別人的狀況時,

靠著這台DVD播放器看巧虎打發時間,對我來說真是非常便利的一個選擇。

 

不過,正如我一個好友所說的,

這些都必須是對孩子來說很"稀罕"的東西,

也就是說平常不能輕易得到,否則再稀罕也不稀罕了。

IMG_2322.JPG  

 

五、內服外用的備藥都要準備

雖然說我們這次去得是先進國家的日本,

但為了避免各種狀況的發生,我還是把各種備藥都準備著。

我一直都有請醫生幫我開外傷備藥的習慣,

蘋果只要一有傷口,無論是跌倒外傷或是蚊蟲叮咬之後抓破皮,

就會先擦外傷藥避免傷口感染發炎或化膿。

內服藥則是像退燒藥水、塞劑,鼻子過敏藥水、咳嗽藥水也通通備著。

除了孩子之外,大人的感冒藥、普拿疼我也都有備著,

幸好這次都沒有用上,不過有備無患比較安心。

 

IMG_2323.JPG  

 

六、推車遮陽罩、遮雨罩都很重要

這次很慶幸的只有一天遇到下雨,

不過幸好我都有帶遮雨罩的習慣,所以蘋果在遮雨罩內完全沒有淋到雨。

瑪格羅蘭家的推車遮雨罩設計的很奇怪,都只有半罩,

所以我自己加工了後半部的遮雨罩,

其實只是去買一大塊透明塑膠布剪裁之後用魔鬼黏固定在原有的遮雨罩上,

但是因為自己加了全罩,所以推車上掛的包包物品都沒有淋濕,真是好里家在!

IMG_1098.JPG  

 

這篇先寫到這裡,

關於搭飛機要注意的部分就留待下一篇分享摟~

 

P.S

若您喜歡蘋果媽的分享,還請您幫忙在本文上方點個讚或留言一起討論,

這對蘋果媽來說會是很大的肯定與鼓勵唷~^_^

arrow
arrow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