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提到帶小孩出國要注意些甚麼的一些基本食衣住行,

這篇要來提帶小孩坐飛機要注意的事情有哪些?

 

這次帶蘋果坐飛機,從桃園機場到福岡博多空港大約要兩個半小時的飛行時數,

是蘋果爸經過考慮後挑選的比較不算太長太短的一段航程。

蘋果出發時一歲九個月,適用於兩歲以下兒童免購座位的規定,優惠價格是3500元來回,

價格上真是非常優惠,但相對的有優點也有缺點,

以下是我這次坐飛機的經驗分享。

 

1. 經濟艙機艙座位小,抱孩子腰痠手麻,吃飯很狼狽

雖然只是短短兩個半小時的飛行時數,

但是因為蘋果已經大到無法坐嬰兒掛籃,只能坐在媽媽或爸爸的腿上。

兩個半小時裡,有一個11公斤重的孩子一直壓在腿上,還真是有夠酸麻。

 

送餐時也是一個困擾,

去程蘋果是清醒的,所以我還能勉強調整一下坐姿,把小餐桌放下來放餐點,

回程蘋果一路都在睡覺,我根本無法把小餐桌放下來,

只好兩個餐都疊在蘋果爸的小餐桌上,兩個人很狼狽的吃餐。

 

而且去程因為蘋果是清醒的,小姑娘不小心腳一踢就把爸爸的果汁踢翻了,

結果爸爸的褲子濕了一片有夠慘阿~

 

2. 兒童安全帶要注意

我這次特地拍了一張兒童安全帶的照片給大家參考,

兒童安全帶是附掛在大人的安全帶上,

蘋果一開始很抗拒不願意帶,所以我請爸爸先示範一次安全帶的扣法,

然後跟蘋果說明:大家都要戴安全帶,蘋果的比較特別,跟大家的不一樣歐~

並且邀請她跟我一起扣安全帶,他才願意乖乖扣上安全帶。

 

IMG_2201.JPG

3. 上機前先把孩子的基本需求搞定

為了避免在飛機上換尿布麻煩或機上餐點不合孩子的口味,也避免孩子在飛機上坐不住,

我在登機之前先在航廈廁所裡的尿布檯把蘋果的尿布先更換一次,也讓蘋果先吃習慣的食物吃飽,

除此之外,登機前讓蘋果在免稅商店的長長走廊自己走走跑跑大約一個小時,

最後在所有經濟艙乘客登機之前才登機。

 

蘋果現在的年紀已經到達尿布濕了會一直說尿尿、便便、換尿布的階段,

如果沒有先把尿布換好,很有可能因為尿布不舒服而在飛機上哭鬧。

 

此外,搭機也不適合小孩在走道上隨意走動,

所以這部分平常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我就會要求蘋果坐在推車上或是坐在座位上,

不可隨意下去走動。

這些日常生活的習慣很重要,不能臨時才要求。

 

4. 預辦登機先劃位先選擇

感謝好友提醒我先在網路上面預辦登機。

現在航空公司在官方網站都會設計網路預辦登機的功能,

除了先行登載資料節省現場辦理登機的時間之外,還可以預劃座位。

 

座位的選擇上,我聽從好友的建議,選了經濟艙的中間部位,

避開前後往廁所人來人往的人潮,也比較不會聞到廁所的異味。


5. 準備好臨時的玩具、故事書,避免吵到其他乘客

搭機的過程中,大部分乘客都是閉目養神等待到達,

我自己以前還沒小孩的時候也是希望能有安靜的空間讓我休息一下,

所以我總是很怕自己的孩子發出較大的聲音影響到其他乘客的安寧。

因此,這次搭機去程,蘋果很清醒,

我就很小心避免蘋果發出太大的聲音影響其他人。

這趟飛行有DVD、湯瑪士小火車的幫忙,蘋果還算乖。

回程蘋果都在睡就更輕鬆啦~

 

6. 小小孩的水壺可以裝水帶上飛機

我自己沒在飛機上要過開水喝,但我聽朋友說飛機上的水有個味道,

而且只有冷水跟熱水,所以要溫水得自己對溫度。

再加上孩子用自己的水壺喝水比較方便,

這點真的是對孩子親善的寬鬆規定,

所以家長不用擔心孩子們的水壺不能隨機帶上,是可以的唷~

 

7. 隨機行李別放病毒崩、防蚊液

上機用到病毒崩、防蚊液的機會不多,

再加上這些液態的物品如果過海關被沒收,到異地要使用只會更困擾,

所以我通通都把這些東西放上托運行李裡,等到達目的地才拿出來放回媽媽包裡。

 

今天這篇主要是針對搭機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希望對於跟我一樣初次出國的家長有些幫助,

至於下篇,就會提到異地帶小孩要注意的部分摟~

 

P.S

若您喜歡蘋果媽的分享,還請您幫忙在本文上方點個讚或留言一起討論,

這對蘋果媽來說會是很大的肯定與鼓勵唷~^_^

arrow
arrow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