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兩天就進入兩歲五個月,那就把這篇當作[2Y5M]了吧~

 

蘋果戒尿布已經過了一個多月,現在的蘋果已經是非常認同馬桶的孩子了。

從半個多月起,

她就已經能在睡眠時感覺有尿意,就起床告訴我們要去尿尿了。

出門蘋果則是堅持要在馬桶尿尿、完全不肯尿在尿布上。

 

白天更常常是一有尿意便意,蘋果就會自顧自就去小馬桶脫褲子上廁所,

然後在坐在小馬桶上請媽媽或爸爸幫忙拿衛生紙來擦乾淨,

再自己去倒尿尿、沖馬桶,

親力親為,有幾次爸爸雞婆的幫蘋果把便便尿尿倒掉沖掉,

蘋果還很生氣的哭了起來,好好笑。

 

雖然小馬桶對蘋果來說,比較方便自己上廁所,

有時候她也會想要在大馬桶上廁所,但這樣的機率比較低,

所以,經過一個多月來的使用比較起來,小馬桶還是比較得到蘋果的歡心。

 

不過對媽媽來說,大馬桶上完直接可以沖掉,大便之後也可以直接用免治馬桶沖洗屁屁,

比起之前穿尿布的時候得進浴缸沖洗屁屁來說,用免治馬桶洗屁屁真是太方便了。

而且蘋果也很喜歡用免治馬桶洗屁屁,應該是因為有跟爸爸媽媽一樣的成就感吧!

IMG_9908.JPG

認真用力的痾便便~哈哈哈~

IMG_9907.JPG 

[關於戒尿布的延伸閱讀]

美好的居家戒尿布:因為孩子成熟了

[2Y4M] 蘋果的戒尿布後續紀錄


在戒尿布之外,最令人驚艷的還是口語的發展。

唱歌已經可以非常完整的唱N首歌了,(太多首,數不清幾首歌了)

而口語的部分,

從單一疊字、詞彙、形容詞+名詞,一直到完整的肯定句、疑問句,

這兩三個月來的口語發展果然進入了一個爆炸般的新領域。

 

我跟蘋果之間經常會有一些完整的對答,像是:

蘋果:爸爸去哪裡?

媽媽:你說呢?

蘋果:去上班,去哪裡上班?

媽媽:去公司上班。

 

或是,

媽媽:我們等等睡午覺起來去看小狗小貓。

蘋果:小狗小貓在哪裡?

媽媽:在樓下寵物店裡。

 

有一次,

蘋果早上睡覺起床,還問了我一句:現在是明天了嗎?

令我失笑不已。

 

模仿能力變很強,像是我有時候會說「真是煩死了。」

結果蘋果玩玩具遇到挫著,竟然也會說:蘋果煩死了。

幸好我一直很小心、沒有口出穢言的習慣,

不然若是蘋果動不動說出不雅的話語,我應該會崩潰倒地吧~哈哈哈

 

進入完整對答的階段之後,經常會有一些有趣而令人期待的互動產生,

不過我現在記性好差,

要寫文章時一時都想不起來那些很好笑的對話。


除了口語、如廁之外,

蘋果愛漂亮的習慣已經出現很久很久了。

 

她會分辨在家穿的是小三福、晚上睡覺穿的是睡覺穿的睡衣,出門則是要穿漂亮的衣服。

出門換衣服時問我今天要穿甚麼?已經成為一種常態。

有時候龜毛挑剔起來,我拿了好幾件給她看她都不要。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媽媽穿衣服的顏色款式都很素,

蘋果相對也比較不喜歡韓國童裝那種比較誇張花花的衣服,

她喜歡歐美童裝的簡單剪裁式上衣,也喜歡有些簡單可愛的動物塗鴉。

像今天陪玩老師來上課,蘋果就自己挑選了這件小狗細肩帶上衣,

IMG_9914.JPG IMG_9916.JPG

通常上衣我會讓蘋果自己選,

下面的搭配,我就會挑個一兩件讓她決定,

像今天我幫她直接選飛鼠褲,她就沒甚麼意見。

但有時候換了好幾次下身的搭配她都不滿意,我就只好苦口婆心的跟她細細溝通了。

IMG_9918.JPG IMG_9921.JPG 

除了衣服的自我挑選外,

這傢伙有時候還很搞剛的要求選擇配件。

像是這天的糖果風項鍊,

IMG_9379.JPG

堅持要夾著小鳥髮夾去餐廳吃飯,

IMG_9165.JPG

母親節大餐那天穿了小洋裝就堅持要搭配的花花髮飾,

fUoKAz8WfX_BT48FgdD7sw.jpg

看牙那天要戴上貓熊太陽眼鏡跟兔子項鍊,

IMG_9882.JPG IMG_9883.JPG

甚至還會主動要帶小包包出門,

我當天拿了兩個包包給蘋果挑,這傢伙還跟我說:阿果要自己拿著選選看。

然後自己拿著兩個包包斟酌了一陣子才挑了這個揹出門,

真是非常騷包的小女孩。

IMG_9222.JPG IMG_9223.JPG      

自我意識的抬頭,光在衣著方面就非常符合兩歲時期的發展了,

更不用說生活層面有許多一定要遵照蘋果小姐習慣的規矩了。

 

每次吃飯都一定要讓蘋果自己端自己的碗、湯匙。

有時候幫她把配菜用剪刀剪小,她還會生氣的說:阿果不要剪。

我就索性不剪,讓她嘗試過不剪沒辦法吃,她才能認命讓我動刀剪小。

 

出去穿鞋一定要自己穿,穿褲子、裙子也經常要自己穿,

但是最奇怪的是,穿小內褲就非要媽媽或爸爸幫忙不可,堅持自己不會穿小內褲。

喝水一定要自己拿杯子,有時候還會指定一定要用哪個杯子,

吃飯也會指定今天想用甚麼碗,非常有自己的意見。

 

雖然這些小小堅持有點囉嗦,但也還算可以溝通的,

像是如果想穿的圍兜兜洗了還沒乾,跟蘋果解釋過了之後,她也還算願意換用另一條,

只能說,兩歲孩子跟一歲孩子真的不一樣了,

進入兩歲階段的蘋果已經不是那個隨著大人決定一切的小孩,

雖然要花費的唇舌比較多,

但是,這些成長所帶給我的驚喜,倒也是把那些多出來的小麻煩給蓋過去了。

 

兩歲,真是一個好有趣的新階段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成長紀錄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