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果妹轉眼就要滿半歲,也算是達成母奶第二階的中程目標了。

還記得懷孕28周開始的乳腺炎,

產後一個多月出現的硬塊與伴隨而來的開放性傷口,都還歷歷在目。

 

當時去看婦幼醫院乳房外科名醫陳火木醫生時,

陳醫師說開放性傷口因為會隨著餵奶流出乳汁,所以恐怕是餵多久、傷口就存在多久,

幸好後來結束陳醫師的抗生素療程後,

我繼續善導寺附近的劉桂蘭中醫診所樂英如醫師的治療,

吃了兩個多月的科學中藥粉,硬塊也就漸漸消散。

 

至於開放性傷口呢?

中醫樂醫師推薦了雲南白藥,

我早晚換藥,傷口上薄薄敷上一層雲南白藥粉,

再用消毒透氣紗布輕輕覆上、以透氣膠帶貼在皮膚上固定,

就這樣日夜換藥換了兩個多月,傷口竟漸漸癒合了。

(一定要用透氣紗布,若用OK蹦封住,奶水一直暈濕傷口將更難癒合)

 

當時仔細研究了雲南白藥的成分,

原來雲南白藥那不公開的藥方中有強化血小板凝血的功能,

所以對於開放性傷口的癒合有奇效,

而雲南白藥成人外服內用皆可,再加上只是外敷在傷口患處,

要過到母奶也是極少量,所以我就乖乖的遵照醫囑換藥照顧傷口了。

 

中醫樂醫師與西醫陳醫師都是母乳親善醫師,

所以她們開的藥方我都有乖乖的照規矩吃藥、換藥。

 

有同樣問題的媽媽曾經私下來信詢問,擔心吃藥對孩子不好,

我一定要提醒媽媽們,

我明白母愛的偉大,也明白擔心吃藥會影響胎兒或孩子日夜吸吮的母奶,

但是,媽媽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有足夠的心力去照顧孩子。

 

不吃藥,

乳腺炎發作後,媽媽又何來足夠的精神體力照顧孩子,

不吃藥,

乳腺炎嚴重的話,更無法長久的哺餵母乳,

這些對孩子來說,豈不是更大的損失?

唯有照顧好媽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啊!

千萬不要為了擔心藥效影響孩子而錯過了治療的先機,那絕對是因小失大的。

 

大概上周開始,雖然我的左胸開放性傷口真正的痊癒了,

但不知怎的左腋下出現了一小個硬塊,

因為剛好在胳肢窩下方,手下垂不小心壓到會有點痛,

所以我又開始吃乳腺炎的消炎藥,

這幾天硬塊忽大忽小的,但似乎有隨著我輕輕的按摩漸漸散去,

雖然還在,但至少有漸漸變好。

 

當初聽陳火木醫師說那個開放性傷口將伴隨我整個哺乳週期時,

內心雖然不免有點擔憂,

但還是很堅定要努力哺乳到糖果妹一歲半。

感謝劉桂蘭中醫診所的樂英如醫生,

她總是溫柔的關懷我、照顧我,

尤其是她高超的醫術幫助我解除乳腺堵塞、傷口遲遲未遇的困擾,

如今,傷口復原了,蘋果媽當然更要努力朝著一歲半的目標前進。

 

以我的兩胎哺乳所遇到的種種經驗來說,

西醫的消炎藥往往是對於乳腺發炎的消炎鎮痛為主,

在緊急情況時可快速消炎避免惡化,但仍須靠媽媽自己想辦法把淤積的乳汁排出,

而中醫則是用溫和的方式讓乳汁達到需求平衡、乳腺暢通,

對於經常腫脹硬塊或乳汁不足的媽媽們來說,則是一個調理身體狀況的很好選擇,

兩者在緊急時刻可同時交叉並濟,

只要與中醫師確認同時服用西藥時要注意及避免的事宜即可。

在此也提供給眾多和我一樣仍在母乳階段中努力奮鬥的媽媽們參考。

 

圖說:

這就是開放性傷口癒合後的樣貌,

先前的樣子血淋淋的,不敢放上來嚇大家。

感謝四弟媽的金口,

這醜醜的疤痕在她口中成了美好的「愛的印記」,

相信在未來斷奶後的日子只消看到這個印記就會讓我想起親餵母乳的那些甜蜜時光。

DSCN7733

【延伸閱讀】

慎防孕期乳腺炎上身

辛苦的四月 之 妊娠糖尿第二測過關與孕期乳腺炎後續發展

母乳媽媽受傷了 之 婦幼醫院 陳火木醫生看診記

[續集] 母乳媽媽受傷了 之 婦幼醫院 陳火木醫生看診記

 

【劉桂蘭中醫診所】

診所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35號2樓

掛號專線:02-33224323

官方網址:www.lioudoctor.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乳 開放性傷口 蘋果媽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