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三歲半了,

因為對孩子的情緒周期明白而且有心理準備,

所以當孩子進入不穩定期時,

雖然來得突然,也還不至於措手不及。

 

三歲半的孩子對於自己的行為都有相當程度的理解,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其實蘋果自己都心知肚明。

說理對蘋果來說,這些幾乎都是她本來就很清楚的事情,

一貫的溝通、堅持底線,這部分經常分享就不多說了。

 

這次想提的是:擁抱的力量。

 

經過了與蘋果三歲半不穩定期的摩合之後,

我開始覺得,

這個年齡的孩子與其強烈的用硬碰硬的方式說理,

還不如先平靜冷靜的告知媽媽的不高興,

然後,抱起孩子,一邊擁抱、一邊輕輕的從孩子的後頸到背部輕撫拍拍,

再在孩子耳邊細語呢喃去平息她的內在能量失衡,

這樣往往比強烈對槓的碰撞更有強大的療育力量。

 

像蘋果剛剛跟我說肚子餓,我幫她張羅好食物正在煮,

過沒多久,她很激動的說:「我很餓了。」

我說:「電鍋已經正在加熱,請你等等。」

蘋果憤怒的說:「我很餓了,我沒辦法等了。」

 

此時,我走進蘋果、抱抱她,輕聲的對她說:

「蘋果,你很餓了對嗎?但是現在拿出來的話,食物冰冰的,你想吃冰冰的食物嗎?」

蘋果搖頭。

我一邊擁抱、一邊輕拍她,

然後說:「那媽媽去看一下能不能讓電鍋速度加快一點,請你忍耐一下好嗎?」

她點點頭說好。

我給了蘋果一個親親,

然後在她耳邊輕聲說:「蘋果你好棒,是大姐姐了,可以體貼媽媽。

下次早一點點跟媽媽說你肚子餓了,媽媽就可以有多一點的準備時間好嗎?」

然後,用力的給蘋果一個抱抱一個親親,

她笑的吱吱叫,也一掃內在因為肚子餓而帶來的情緒反應。

 

當下若我只是一味的要求她等候,

以目前正值不穩定期的她來說,肯定是會有更激烈的情緒反應。

相反的,

擁抱與撫觸,快速而直接的將安定能量透過媽媽的身體傳遞到孩子身上,

這是比語言更有力的穩定感受,

透過擁抱把愛的力量灌注到孩子身上,孩子立刻就能產生強烈的幸福感,

也就更能化解這段時間容易出現的親子危機。

 

IMG_937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媽 教養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