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上每周一次一小時的全美語課程已經超過半年了。

在全美語課程開始之前,

蘋果生活中接觸英文的機會不多,我自己也不積極,

我一直希望孩子能先把母語溝通能力培養好基礎,

再開始第二甚至第三語言的累積。

 

決定開始全美語課程,其實也是一個意外。

當時好友們想一起上課,

雖然當時糖果妹還小,

但因為有爸爸可以接送、又可以跟朋友們放鬆一下,

蘋果還可以跟小玩伴們一起玩,

感覺挺不賴的,所以我就決定去上課了。

 

蘋果一直是一個進入狀況需要比其他小孩多一點時間的孩子,

還記得前面幾堂英文課,蘋果大部分時間都在觀察其他孩子,

注意力放在老師身上的時間不算多。

 

小曼老師是個年輕活潑的大女生,

課程進行的方式是結合了Super Simple Song的唱唱跳跳,

主題式的說故事時間,

有時候會搭配英文繪本的主題而有些手作遊戲的互動。

 

聽起來一個星期一小時的課程似乎很少,

所以我當時完全沒有投入任何的期待。

 

去上課就當作孩子去玩耍放電、媽媽在旁邊小聲聊天放鬆,

不過因為有了上課的加持,

蘋果竟然就這樣開始對英文產生了很濃厚的興趣。

 

她開始熱切的想知道老師上課唱的歌是甚麼內容,

每當我們聽著Super Simple Song的CD時,

只要播放到上課曾聽過的歌曲,她就會請我重複播放,直到她會跟著唱為止。

老師讀過的繪本,格外有興趣。

若剛巧家裡也有,她會捧著如珍寶般的請我和爸爸共讀好多次,

以前總是會對我說:媽媽不要讀英文,我只想聽中文。

現在不但可以接受我全英文的共讀,

還會主動的在共讀聽到關鍵單字時,問我是甚麼意思,然後複誦一次。

 

而生活中,

吃到好吃的東西,蘋果會說:Yammy。

唱唱跳跳更是經常唱各種可愛的英文童謠。

對於英文繪本更是open mind的需求量暴增。

 

這一切的改變,讓我和小曼老師都好有成就感。

也促使我想分享這篇關於學齡前孩子學英文的心得感想,

也與想讓孩子輕鬆接觸英文、學習美語的家長們一起切磋切磋。

 


 

接下來就是我歸納整理的心得:

 

1. 不帶期待的投入與累積最驚喜

回想起蘋果開始接觸英文的這個過程,

我最最慶幸的,就是自己並沒有很push的去要求蘋果學習。

我一直很難忘自己國中時期遇到的英文老師,

那位英文老師是個空軍役退的老翻譯官。

兇悍、講英文有濃厚的鄉音,還是個老菸槍。

我本來好喜歡英文,就因為國中遇到他,在內心裡填入了恐懼的連結。

一直到現在,

我都是英文能力還可以、但是想到要閱讀大量的英文文章就會有所卻步的狀態。

 

我不希望孩子跟從前的我一樣,

所以,我並不想把英文當作每天必作的功課之一。

 

我沒有設定時間點,

除了上課之外,沒有課表,

沒有規定蘋果任何關於學習美語的原則與進度。

 

蘋果想讀,我就跟他一起,

不想讀,OK,那就不要。

果然,沒有壓力的學習效果最棒。

 

2. 老師的引導與同儕的影響力很有效

剛開始上英文課時,

跟蘋果一起上課的同學們有蠻多都有英文基礎了。

他們有的會各種顏色的英文、有的說到動物就知道英文怎念。

不過,我一點也不緊張。

我想,這就是有沒有接觸的差別罷了。

倒是蘋果的求知慾因此被激發了,

她開始熱切的想學習一些日常生活的英文單字。

 

而老師的態度更是重要。

小曼老師自己有一個跟糖果差不多年齡的孩子,

她對於孩子的耐性很大,溫和而溫柔。

課堂上,有些孩子需要時間培養感情,有些孩子熱情勇敢。

我一直很感謝小曼老師對蘋果的耐心。

 

蘋果不是在課堂上可以快速被注意的孩子,

剛開始,她唱唱跳跳根本沒看著老師也沒一起動作,

她只是傻傻的看著大家,偶而看看老師。

尤其起初她沒有怎麼接觸過英文,

所以鴨子聽雷也聽了好一陣子。

 

小曼老師並沒有因此特別針對蘋果有所調整加強,

她用她的步調與模式,

帶領這群程度不一、混齡上課的孩子能一起上課、一起學習,

這是很不容易的地方。

但也因此,

程度比較好的同學刺激了蘋果的學習欲望,

讓她更積極的想聽得懂老師的故事、進入課程的核心。

 

3. 課後的共讀共學對孩子在課程的投入最重要

說真的,

一個禮拜一小時的課程,

老師再好、同伴再棒,

沒有回家後爸爸媽媽的陪伴與共學,一切也是枉然。

 

我個人覺得,慎選啟蒙英文繪本與音樂唱跳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跟我一樣沒有參加系統化的教學課程,

沒有書單參考。

那麼,圖書館是非常好的善用資源。

 

對三歲兒來說,

網路購書的風險就是不確定孩子是否真的喜歡。

在英文繪本購書這塊,

我投入過不少,

當然,絕對有意外被蘋果深愛的書,

但也有很多是蘋果連看都不看、棄之如敝屣的。

 

因為臨時住所附近就有圖書館,

我又開始恢復上圖書館借書的模式。

 

現在圖書館有許多英文童書可以選擇。

在實際能看得到內容的狀態,

我覺得,

對三歲兒來說,

長篇敘述類的繪本若是母語有固定閱讀習慣的孩子,是完全沒問題,

但英文畢竟是第二語言,長篇敘述類的英文繪本在學習上比較會需要多一點的基礎。

 

蘋果在剛開始學習時,我主要以重複性語句較多的繪本為主,

在剛開始共讀時,

我會念一次英文原文內容,然後再說一次自己的中文翻譯。

擔心自己英文不好的爸媽不要想太多,

這類型的外文故事通常單字很簡單,

讀音也不用太擔心,

對孩子來說,你只是他的啟蒙,

我們要給她的是正面的學習態度、快樂的學習而不是非常正確的讀音。

 

隨著英文能力的提升,蘋果現在已經可以接受敘述類的英文繪本,

甚至某些已經讀過幾次的繪本,

都可以直接讀原文內容,不需要我翻譯了。

 


 

這半年來,

其實我在前幾個月是沒有感覺到孩子英文能力的提升,

我只是很單純的想,

既然去上課了,那就模仿老師上課的方式在家陪孩子玩,

上課的CD我有,有些繪本也是自己家裡剛好有買或圖書館裡能借到的。

反正和孩子在家裡閒著也是閒著,

玩玩遊戲、唱唱跳跳,打發時間比較好過。

 

沒想到,誤打誤撞的反而看到了美好愉快的果實,

這更印證了孩子的教養上不變的真理:刻意的給予有壓力,自然的累積更強大。

 

最近在陪蘋果共讀的過程中,

覺得有許多有趣的英文繪本很值得與大家分享,

接下來不定時的我會分享一些自己發現的有趣好玩或感人的英文繪本,

希望對和我一樣想要自然輕鬆陪孩子認識英文的家長能有所幫助歐~

 

圖說:第一次上課在小曼老師懷裡看望遠鏡非常僵硬的小蘋果

63739_515229841830747_1297851471_n.jpg

圖說:第一周上課後,去公園玩就會自己用手當望遠鏡玩上課時的遊戲的蘋果

DSCN889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英文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