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這個工作,從孩子誕生開始才能有實戰經驗,

無論是全職媽媽或是上班媽媽,其實都是一種同中取異的甜蜜的負擔。

 

在我成為新手媽媽的頭兩年,

看似樂觀,但其實焦慮感很重。

孩子的打扮、孩子的繪本教具、孩子的玩具餐具....種種都買得很多,

把身為媽媽手上的金錢資源幾乎都一股腦的投入在孩子的生活用品上,

只在意孩子開不開心、好不好,卻忽略了自己的需求、自己的感受。

 

兩年之後緊接著懷第二胎,

生活上被孕期不適、疲憊與照料關懷大寶所填滿,

二寶誕生之後更是忙碌於照料兩個孩子的身心,經常忽略了自己的感受。

 

一直到今年一月,

蘋果三歲、糖果妹六個月時,我開始覺得自己被榨乾了,

鏡頭下的自己疲憊、臃腫、憔悴,

我開始想重新找回曾經的那個精神好、活力十足、亮麗的自己。

 

經過了九個月,我終於漸漸找回了一部分的自我,

我開始有點領悟了,

當媽媽也要多想想自己,有快樂光鮮的媽媽,才有幸福愉快的小孩。

原來,過去的我把所有心思都放在孩子身上,

一心只想著孩子,忽略了應當打理自己的部分。

 

下面這三點是我這段時間以來的體會,

我要好好記錄下來提醒自己,

哪天當我忘記了的時候,再翻出來提醒自己重新充電!

 

1. 運動是最好的舒壓,有好的體力才能支撐孩子的生理需求

今年一月,我正式開始運動。

停滯了三年沒動,剛開始起步真的很難。

隨著這段時間的操練,

首先是體態變輕盈了,人也變得比較俐落輕盈,

我開始回到從前在意打扮的我,

重新拾回了隱形眼鏡、化妝品,重新開始買一些新衣服,

打扮好再出門的心情更燦爛。

 

而除了外表的改變,體力變好更是生活愉悅的關鍵。

因為體力變好,孩子出門討抱不再是困擾討厭的事情,

我可以輕鬆得抱著12公斤的糖果妹走很久,

也可以在17公斤的蘋果撒嬌時抱抱她飛高高,逗得她笑呵呵的開心不已。

以前很容易疲倦的生活,因為體力的改善而神采飛揚。

 

再來就是運動的舒壓對媽媽很有幫助。

大概三個月前,

蘋果正值三歲半的不穩定期,家裡又正好面臨賣屋換屋諸事繁雜的時刻,

每當我真的覺得自己很煩悶的時候,

就會請蘋果爸放我一個小時的假去跑跑,

跑步時我會聽一些很激勵的快歌,邊聽邊向宇宙送出我的訂單,

有時候是希望舊屋能遇到喜歡滿意的賣家,

有時候是觀想著孩子變的乖巧懂事平靜的模樣,

我想的都是很平實簡單的願望,邊吐納、邊邁步、邊觀想,真的很舒壓。

說來也奇妙,房子真的找到好的賣家,蘋果糖果也順利的變得很聽話懂事,哈哈~

 

除了跑步之外,

我也會利用早上孩子們還沒起床或是兩姐妹去午睡的時間在家裡作皮拉提斯。

我會利用手機APP隨機撥放輕音樂,在客廳鋪上瑜珈墊平靜舒緩的伸展。

時間大約是半小時到45分鐘,

作完之後,洗個舒服的熱水澡,

從頭到腳香噴噴之後,整個心情也變得美麗多了。

 

2. 分配多少額度在孩子用品上,就保留多少額度在媽媽自己身上

孩子來臨的前三年,我總是把自己手上的資源都花費在孩子身上,

除了日常的消費、孩子的生日節慶,

就連自己的情人節、生日禮物都只想要買孩子的用品玩具,完全忽略了自己的需要。

 

直到三個月前搬家,

我才發現自己買了好多好多根本玩沒幾次、用沒幾次的東西,

有些東西可以使用的時間很短,孩子長大了就不需要,

有些繪本可以去圖書館借或是自己DIY就很好用很好玩。

 

因此,

我在買兩姐妹的用品時變得更加理智,

儘量找一些經濟又實惠的方式來陪孩子找樂子。

(也因為這樣,我很少寫開箱文也不太接體驗文了)

我幫自己買些新東西,

讓自己偶而去放個假按摩舒壓,

我們家是小康家庭,能消費的經費自然不能甚麼都買甚麼都要,

我終於學會不再只看著孩子的需求而忘記自己。

 

3. 生活中的小確幸要靠自己尋找

全職媽媽的工作時間真的很長,每天無論清醒或睡著都還是在上工。

所以找到自己生活中的小確幸真的很重要。

我每天早上會幫自己準備一杯我最愛的星巴克VIA拿鐵,

心血來潮也會去買一塊AFTERNOON TEA的栗子蒙布朗蛋糕犒賞自己。

有時候幸福感來的容易,

一個很久沒用的漂亮餐具、一瓶好久沒用的身體香氛,

甚至是一顆很久沒吃到的巧克力都能簡單的為生活帶來幸福感。

每個人能感覺到幸福的事情不一樣,

只要能找到自己的小確幸,就可以輕易的轉化掉生活中的不愉快。

 

媽媽這個工作從孩子來臨的那一刻又再也無法卸下,

媽媽的眼光總是不停的追逐著孩子,

但媽媽也要愛自己、關心自己,

媽媽要定期充電,才能綻放最美麗、最耀眼的光芒來陪伴孩子長大。

 

DSCN9108   

DSCN858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媽 運動 愛自己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